企业平衡思维团队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26 09:01:09

企业平衡思维团队管理论文

企业团队管理是企业内部管理的重要工作内容,企业团队是企业开展日常管理活动的行为主体,只有稳定企业团队状态,企业才能够平稳发展。但管理企业团队也具有一定的难度,即企业团队内部各个成员属于独立个体,他们即使能够以统一目标开展工作,其个人行为也会受到自身观念的影响。尤其团队管理工作将直接监管“人”,一旦管理过程中出现不平衡现象,部分成员就会对企业管理行为产生意见,进而影响企业日常的工作质量。因此在企业团队管理的过程中,多数管理者都会使用平衡思维来调整管理计划,旨在通过应用平衡思维提升企业团队管理的质量。

一、平衡思维和团队管理的概念分析

(一)平衡思维的概念。平衡思维源于人们思维的进化。落后的管理思维以不均衡分配作为主要方法,这种分配方式存在巨大隐患,即资源分配有效性持续降低,资源成本的输出无法得到预期内的回报。管理者也不能保证所有的调节性决策都能够起到正面的效果。因此创造出相对公平的理论,以期令绝大多数人都能够认同某一平衡体系,就是企业管理者在团队管理方面相对迫切的需求。同时,这也是平衡思维产生的重要契机。企业团队管理涉及多方内容,例如企业的发展信息、互动信息以及人员整合相关的信息。平衡思维能够在上述信息中找到规律,令所有的企业业务能够在稳定的状态下发展。企业平衡的目标基本都分为三点:第一点为管理上的平衡。即大事小情均要做到有效管理、公平管理。第二点为整体上的平衡,即决策平衡。第三点为沟通平衡,指的是存在于企业团队内部的沟通,也需要做到平衡和有效。上述三点,也是平衡思维的重点所在。如若企业能够妥善应用平衡思维,那么便能够完善地进行团队管理,继而提升企业运行的整体效率。(二)团队管理的概念。企业团队是负责企业各项业务的成员,企业内部所有与企业主营业务相关,且长期在企业内部担任职务的员工,其组合都可称为企业团队。企业团队具有为了达成企业的发展战略而开展工作的这一相同目标。企业团队这一概念也具有一定的相对性,例如企业整体可以被看作是一个大的团队,而企业内部的各个部门可以被细分为不同的小的团队。企业管理具有两个作用:第一是监督的作用;第二则是协调的作用。监督是为了保证企业团队能够各司其职,保证本职工作可稳定发展。而协调则是令各个部门以及部门内部能够为达成战略目标而努力。企业管理的方向和具体的方法都随着企业管理的实际情况而变动,所有的人力、物力和资金等资源也都包含在管理方向中。因此,企业管理的根本目的就是将有限的资源有效利用,调整企业人员时刻保持在最佳协作状态中。

二、以团队内部为视角,分析平衡思维在企业团队管理中的应用

(一)团队成员与团队整体的平衡。企业各个团队均以达到阶段发展目标作为行动方向,这一方向虽然稳定,但方向的设定完全取决于公司。团队内成员本身并不能干预企业决策的制定,企业决策决定着团队的发展目标,该目标极可能会与成员自身的发展方向重合,也可能完全相反。团队成员作为独立的个体,他们自身必然会拥有个性化发展需求。因此即使企业确定的发展方向具有实际的作用,能够带领团队和企业走向成功,但企业团队管理行为却也可能影响到团队内成员个人的发展诉求,使成员的情绪进入负面状态中,导致其在未来的工作中难以持续发挥工作效能。平衡思维中认为,只有维持人的平衡,才能维护所有行为正常发展。针对于此,企业管理者便可以调整企业文化,一方面坚持企业发展战略,另一方面要包容企业成员的行为。只要能够达成目标,企业成员可以选择适应于自身的活动方式,只要能在期限内完成工作任务,以及在此过程中与同事进行畅通的信息交流,企业就将以包容态度来管理企业成员,尊重他们个人的意愿。这样在开放的环境中,团队成员和团队整体便能够处在和谐的状态中。(二)团队成员之间的平衡。企业团队管理以宏观视角为主,但企业团队内部所产生的矛盾则多以成员作为爆发点。上文中提到,企业团队成员虽拥有各自特殊的想法,但企业的运营需要成员相互配合。每个人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习惯存在一定差异,所以最终的工作效果也会不同,而工作效果的不同会导致各自的信息资源产生不对等现象。信息不对等会令团队内部成员无法默契地开展工作,长时间后,成员的工作能力会在心态的干预下产生变动。如若在冲突下能够产生正面的变动,那么团队成员工作能力提升反而会促进企业的运行质量的提升。但实际上,多数的内部成员冲突如果处理不好,最终都会影响企业计划的顺利开展。故针对于此,企业团队管理者也应该调节成员之间的平衡。管理者可以尽量锻炼团队内部的工作协调能力,例如开展一些团队活动工作,令各个团队成员交换身份模拟企业日常的工作运营。这样可以引导团队成员站在他人的角度看问题,更加直观地与对方做好工作上的配合。同时管理者也可以根据工作人员的性格和能力来安排工作,让条件更加互补的成员在同一团队内工作,这样可以使企业团队工作更加协调,从而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

三、以团队外部为视角,分析平衡思维在企业团队管理中的应用

(一)各个层级之间的平衡。存在于企业团队成员之间的矛盾比较容易化解,这是因为企业成员多为执行者,能够影响企业的效率,而不能直接干预企业的决策系统。但存在于企业团队各个层级之间的矛盾却具有直接的威胁性,如若各个层级未能及时交流意见,令企业日常运营处在不平衡状态中,那么企业的运行成效就会降低。理论上讲,企业高层管理者拥有决策权,可以在研判整体形势、权衡利弊后执行计划。但实际上,下级成员也同样具有质疑决策的权利。这是因为上级的决策同样能够影响下一层级的工作状态,因此如若部分企业高层长期执意进行“独裁”决策,那么下级就会产生不平衡现象,进而令下级对于“执行”产生一定的负面心态,从而难以有效地落实相关决策。针对于此,企业高层应该尽可能多地与下级进行交流,考虑下级在日常工作以及执行决策过程中的意见或建议,结合企业运行的综合信息进行决策。这样才能够令每个决策都能够被企业大多数的成员所认同,成为有效决策。(二)各部门之间的平衡。企业是否能够正常运转,取决于企业内各个部门的工作质量和协调程度。各个部门只有做到平衡,才能够使企业工作顺利开展。但事实上,当前每个企业各个部门基本都会产生矛盾。对于企业人员来说,信息和资源就是完成工作的重点。而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和资金资源十分有限,故多数情况下各部门都会尽可能多地争取一些资源,力求使自己所在的部门能够在资源充沛的状态下完成工作。而这种争夺资源的风气不应该在企业内部出现,企业内部应该尽可能做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这样才能减少争夺资源现象的发生,从而稳定企业的发展状态。针对于此,管理者可以直接使用计划分配的形式调节这些矛盾。首先,企业管理者应该与各部门管理者进行商议,确认每个部门在每一阶段内的工作任务,以及预期内的资源量数。进而要求企业资源按照计划分配,减少因各个部门之间冲突而产生的资源无效消耗现象。其次,管理者应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让各部门更加明确自身的职能范围,使新老成员都能够各司其职。这样各部门才能进入到平衡的状态中,为企业发展做出切实的贡献。

四、以社会环境角度为视角,分析平衡思维在企业团队管理中的应用

(一)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平衡。通常情况下,企业处于独立运营地位,不会与政府建立合作关系。但企业具有多元化发展诉求,在保证内部稳定经营的基础上,企业也需不断提升行业口碑与行业发展地位。政府的作用主要为宏观管控,政府需要监督每个企业都能够合法经营,并且按照市场的分工来发展。因此企业要在发展的过程中接受政府的宏观调控。当企业违背政府制定的产业发展政策时,企业与政府的关系将处在不平衡状态中,政府必然要对企业进行管理和引导。同时,当地方政府未按照国家宏观产业政策对企业进行管理时,双方的关系也会出现不平衡现象。故针对于此,地方政府应该尽可能地响应中央号召,及时对企业进行引导和帮扶。而企业方面也应该将政府制定的产业政策作为发展方向,调整企业的运行状态。这样才能令双方在平衡的状态下稳定发展。(二)企业和企业之间的平衡。在产业或行业内部,即使是规模较大,且经营多年的企业也存在竞争对象。这是市场经济中必然存在的现象。因此针对企业之间的平衡,不代表双方不能存在竞争关系。对于国家来说,各个企业之间进行良性竞争,能够有效地发展整个产业。这是因为显性和隐性的竞争对手都能够令企业产生危机感,进而促进其加大科技研发和加强管理来提高整体效率。因此管理者应重点改变各企业之间的不公平竞争现象。第一,各企业必须要以乐观的视角看待竞争者。在竞争局面中,企业应该先去分析对方的优势。优势可以是技术方面的优势,也可以是管理方面的优势。同时对于企业团队管理工作来说,其务必要重视竞争对手的人才管理方式,进而从中获取到可用经验,改良自身的管理绩效。第二,企业需要以正确和合法的手段透彻了解对方运行状态,进而达到知己知彼的效果。这样各企业之间才能够互相借鉴,优胜劣汰,实现动态平衡发展。(三)企业和客户的平衡。客户是企业生存的核心,是企业生态链中的重要元素。因此多数企业都会认为企业团队应该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满足客户的一切要求。这种思维从服务的角度来看没有任何错误,但实际上,无论是服务者或被服务者,其都需要在与他人进行交流的过程中坚定自身价值观。当前存在的问题是,部分企业过于重视满足客户需求,在经营过程中,无论是产品定位还是产品优化,均以用户的思维为主导。这种经营思维存在明显问题,一方面,客户思想鱼龙混杂,并非所有思想都具有参考价值。不辨别即采用客户思想,将降低企业产品质量。另一方面,当客户获取过多的尊重后,客户思维必然转变,出现颐指气使等现象。进一步加大服务客户的难度,也会降低团队成员对企业的信任度,令双方明显处在不平等空间中。对此,企业方面应该做好自身与客户的平衡工作,既要重视客户需求,但也要根据企业实际能力,量力而行。

五、结语

平衡思维是当前企业团队管理中的重要思维模式,也是现代企业管理中经常使用的管理方法。本文以平衡思维为主,对其在企业团队管理中的应用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分析。研究表明,平衡思维的应用能够提升企业团队管理的有效性,希望能够为企业团队管理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1〕吴青.企业团队管理中平衡思维探究〔J〕.现代交际,2017,(5):169-170.

〔2〕周评.论企业团队管理中的平衡思维〔J〕.华东经济管理,2004,(4):64-67.

〔3〕王凡俊.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平衡思维———理论篇〔J〕.经营与管理,2010,(10):6-7.

〔4〕许宏霞.基于样例学习的化学平衡思维模型的构建〔D〕.南京:南京师范大学,2017.

作者:邱玥 单位:福建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