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安全口腔护理论文

时间:2022-07-26 08:52:00

儿童安全口腔护理论文

【摘要】目的分析儿童口腔护理安全工作状况。方法选取2018年1月~2019年1月200例患儿作为观察对象,根据患儿的年龄和行为特征采取不同的护理措施,总结患儿的护理特点。结果2~4岁患儿由于配合度较低,采取的是固定法护理;5~7岁患儿的配合度相对较好,主要采取四手护理配合措施;8~10岁患儿的配合度较好,主要采取巡回护理模式。结论不同年龄段患儿的配合度不同,学龄前儿童主要是采取固定法护理,5~7岁儿童可采取四手护理模式,而8岁之后的患儿的配合度高,因此可以采取巡回护理模式。

【关键词】儿童;口腔护理;安全工作

随着人们的思想观念变化以及现代医疗模式的改变,使得人们对医疗服务质量的要求不断提升,这也导致医疗纠纷事件频发[1]。如何确保儿童口腔治疗过程中的安全性,是护理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减少医疗纠纷的重要措施。儿童与成年人不同,其身心发育不完善,加上对陌生环境和医疗器械存在一定的恐惧心理,加上医院人流量大,等候时间长等因素,容易导致医疗纠纷的发生[2]。为了进一步提高儿童口腔护理安全性,文章选取选取2018年1月~2019年1月200例患儿进行观察,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选取2018年1月~2019年1月200例患儿作为观察对象,200例患儿的年龄为2~13岁,平均为(5.6±1.2)岁。所有患儿家属均对本次研究知情并签署同意书。1.2方法。根据患儿的年龄和行为特征采取不同的护理措施,具体措施为:①不合作型患儿:对于不合作型患儿主要是采取固定法护理措施,主要是固定患儿的头部,然后利用咬合器、扩口器等器械辅助患儿张口,在确保患儿安全性的情况下进行口腔治疗。在应用该方法的时候需要为家属讲解该方法的优势和风险,同时需要签署相应的同意书。并且需要家长协助护理工作,安抚患儿的情绪并用手固定患儿的身体,护士则协助医生进行操作。待处理完之后需要及时解除固定,从而减小损伤。告知家属在回家之后需要为患儿进行心理疏导,从而让患儿在下次治疗时能够更好的配合。②基本配合型患儿:由于患儿能够基本配合治疗操作,因此可以采取四手操作的护理措施,但是由于患儿可能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稍有不注意可能导致患儿转变为不配合型,因此需要多与患儿沟通,鼓励患儿,并尽可能缩短治疗时间。③配合型患儿:此类患儿由于配合度较高,可以采取口头鼓励的方式提高患儿的积极性,避免患儿的集中力下降,因此仅需巡回护士配合,治疗完毕之后需要处理好污物并消毒,为后续的患儿做好准备。1.3观察指标。总结患儿的护理特点。1.4统计学分析。采用SPSS16.0统计学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用“x±s”表示,组间差异、组内差异采用t值检验,计数资料比较采用x2值检验,P<0.05时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4岁患儿由于配合度较低,采取的是固定法护理;5~7岁患儿的配合度相对较好,主要采取四手护理配合措施;8~10岁患儿的配合度较好,主要采取巡回护理模式,见表1。

3讨论

由于儿童有着特殊的心理和生理特点,这就导致患儿在治疗过程中容易产生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无法配合医护人员的工作。因此,这就需要医护人员通过各种方式获得患儿的信赖与支持,这也对医护人员的操作技巧也有更高的要求[3]。此外,除了患儿的支持与配合之外,还需要获得家长的理解,从而安抚患儿,让其更好的接受治疗。笔者在工作中发现影响儿童对口腔治疗的配合度的相关因素包括:①心理因素:许多医疗器械容易让患儿产生危机感,包括涡轮摩擦产生的噪音、尖锐的器械等;产生可能会被虐待的心理,这就容易激发儿童的逆反心理;②候诊环境:儿童好动、喜闹,加上医院人流量大,容易出现走丢或是意外的情况,这就要求护理人员具有较高的观察力和应急能力,可以在大厅放映口腔健康知识相关动画片,从而提高家长和儿童的认知水平;③临床治疗:治疗过程中的各种操作可能造成较大的恐惧感,包括冲洗牙齿、挖龋齿等,很多儿童可能无法忍受,增加了治疗时间。随着人们对牙齿健康的关注,儿童口腔医学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不同年龄段的儿童的身心发育有不同的特点,需要根据患儿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护理措施。儿童与成年人不同,其身心发育不完善,加上对陌生环境和医疗器械存在一定的恐惧心理,加上医院人流量大,等候时间长等因素,容易导致医疗纠纷的发生。本次研究中,2~4岁患儿由于配合度较低,采取的是固定法护理;5~7岁患儿的配合度相对较好,主要采取四手护理配合措施;8~10岁患儿的配合度较好,主要采取巡回护理模式。

综上所述,不同年龄段患儿的配合度不同,学龄前儿童主要是采取固定法护理,5~7岁儿童可采取四手护理模式,而8岁之后的患儿的配合度高,因此可以采取巡回护理模式。

参考文献

[1]石兴莲,程华刚,杨德琴等.基于“知一信一行”理论下学龄前儿童家长口腔健康知识行为干预效果研究[J].护士进修杂志,2018,33(15):1400-1403.

[2]陈绮琴,葛风华,席晓颖,等.综合口腔护理干预对预防儿童龋齿的效果研究[J].中国当代医药,2016,23(26):183-185.

[3]陆爱娇,黄献玲,蒋黎,等.快速康复外科理念在儿童口腔日间手术护理中的应用[J].广西医科大学学报,2018,35(7):1036-1038.

作者:雷永 刘长飞 单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