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管理在管理程序的重要性

时间:2022-12-03 05:10:00

人本管理在管理程序的重要性

所谓“人本”,顾名思义,就是以人为根本。概括地说,管理的人本观念,是指在管理活动中,坚持一切从人出发,以调动和激发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根本手段,以达到提高效率和人的不断发展为目的的观念。管理中所说的人本观念包括以下几层含义:一是人是生产力的首要因素,是一切财富的创造者,因此在任何管理中,都要把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创造性作为根本手段。二是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是整个社会发展的趋势和最高追求目标。因此,管理人本观念的实质不是仅仅把人看成是生产力的首要因素,还在于要把关心人、尊重人、解放人、发展人作为管理的目的,从而纳入管理要追求的最高目标。三是管理人本观念中的“人”,既包括作为管理客体的“人”,也包括作为管理主体的“人”;既包括作为个体的“人”,也包括作为群体的“人”、组织的“人”乃至社会的“人”。因此管理中的人本观念是指所有与管理活动有关的、涉及人的各种存在方式的、整体的人本观念。管理中的人本观念,既有深刻的内涵,也有丰富的外延。仅从一般意义来说,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人的因素第一的观念。它是指在观察任何事物、处理任何事情、解决任何问题时,都把人的因素看成是首要因素、关键因素、决定性因素,既不是重物不重人,更不是见物不见人。我国古代文化中的人本主义首先强调了人的因素第一,认为“人者无行之秀气也”,即是说天地万物之间,人是高于一切的。同志在(论十大关系)中曾说过:“一切物质因素只有通过人的因素,才能加以开发利用。”大凡成功的企业,其共同的特点就是牢固地树立了人的因素第一的观念。在西方企业管理中,有“企业即人”的说法。美国钢铁大王卡内基说过:“将我所有的工厂设备、市场、资金夺取,但只要保留我的组织、人员,四年之后,我们仍将是一个钢铁大王。”二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观念。优秀的管理者或领导者,必然求贤若渴、爱才如命。这是因为,人才乃是人的因素之中的栋梁之材。他是人的因素中最有活力、最具创造力、凝聚力和带动力的因素。“”十年浩劫,使我国各收稿B期:2003一09一25条战线的人才遭到严重摧残。为此邓小平同志在领导全国人民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中,特别强调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问题。他在一次谈话中指出:“我们要加强科学教育事业,要发现人才,很好地使用人才。

归根到底,就是要发挥积极性,只要把人们的聪明才智调动起来,我们还是有希望的。”管理中的所谓人才观念,是指广义的人才,而不仅仅是指少数典型或代表人物。实际上,人各有所长。只要安排得当,使用得当,加之个人努力学习、勇于进取,都会成为各种各样的有用人才。三是以人的不断解放和全面发展为最高追求目标的观念。这是管理的人本观念的实质内容,也是高层次的人本观念。传统的人本观念,只是把重视人的因素,把调动人的积极性,看成提高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的手段,这只是一种低层次的人本观念。树立人的不断解放和全面发展的管理观念,一方面要把人的不断解放和全面自由的发展作为管理的最高追求目标,另一方面又要考虑到其实现的历史性。在当前,我们至少要逐渐摆脱低层次的人本观念,把提高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同人的解放和发展结合起来,把个人能力的发挥同各种必要的激励手段结合起来,从而真正把个人的全面发展看成是社会最大财富,把生产力的发展建立在每个人能力充分发挥的基础上。四是“人和第一”的观念。我国古语中“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这句话,不仅突出了人的因素第一,而且还突出了“人和”因素第一。古今中外,无数事实证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单位,总之当人以一个群体和组织出现时,没有什么比“人和”更为难得、更为重要的了。在管理中树立“人和第一”的观念,包括管理者之间,即所谓领导班子的团结合作,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团结合作,上下同心同德,也包括团体或组织内良好的人际关系,团体或组织外良好好的社会关系。

有了这些要素,不管是一个单位,还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就会上下一致,兴旺发达。在管理中如何树立人本观念呢?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种途径和措施。首先,把管理建立在对人的本性的科学认识的基础上。正确确定人的假设理论。所谓人的假设理论,就是在研究如何管理之前,首先要对人的本性及主要特征进行科学研究,有一个基本假设前提。通俗地讲,就是首先明确所管理的人是什么人,然后再研究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即如何管理的问题。这样就能使所制定的管理措施和制度有较强的针对性,使之建立在科学而实际的基础上,从而从根本上起作用。其次,在管理中正确运用激励机制。需要是人的普遍本性,任何管理都应运用激励机制,通过满足人的各种合理需要来调动人的积极性。为此,树立人本观念,必须要研究人的需要,并进而研究如何通过满足人的需要,激发人的动机,引导人的行为,达到管理目标。西方行为科学对人的需要进行了各种研究,马斯洛把人的需要分为生理、安全、感情、受人尊重、自我实现等五个层次;奥尔德弗把人的需要分为生存、关系和发展三个方面。第三,尊重人的精神、价值观和政治思想在管理中的作用。

我国古代早有“为将之道,当先治心”的名言。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的精神追求、价值观的实现和思想政治因素在管理中越来越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任何管理都应顺应时代潮流,重视文化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以使管理组织有明确的追求目标,形成良好的共同价值观和强大的精神凝聚力。第四,创造能充分发挥人的聪明才智和拔尖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和环境。一般说,一个体力、脑力比较健全的人,只要使其能力得到一定程度的发挥,就可以创造多于自己正常消费的财富。按照这一推理,任何一个必要的生产或工作单位,都不存在人的能力和积极性缺乏的问题,而只可能存在缺乏使人的能力和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的机制和环境。人才道理,也是同样。在当今社会,存在着种种影响人的才能和积极性充分发挥的因素,其中大部分是人为因素,其中,包括体制、机制、政策、思想意识等因素。在管理中树立人本观念,特别是树立尊重人才和人的全面发展观念,最主要的是扫除影响和限制人的才能尽可能发挥和人才辈出的良好机制和环境。其中包括实行民主管理、参与管理,建立平等竞争机制,制订合理的分配制度和有效的干部培养、选拔、任用和考核制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