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控稽查预防性稽查思考

时间:2022-09-21 04:38:00

监控稽查预防性稽查思考

监控稽查工作是运用专业手段及事后监管保证收费、路政秩序健康稳定运行的一个重要保证机制;是促进管理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的一种重要途径;是强化责任意识、落实管理权限的一种重要手段;是堵漏、查防并举推进规范化管理工作上台阶的一个重要保障;是总结评价管理绩效的一种重要方式。在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中,对维护正常的车辆通行秩序和收费秩序以及提升整个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本文就如何发挥预防性稽查在运营管理中的作用,谈几点自己的看法。

一、预防性稽查工作中的几个关键点

(一)关键点之一——人

在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中,涉及到稽查时,自然就出现了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一般来讲,管理者的行为主要指向规范化,让被管理者的行为更加趋于一致,更加合乎统一标准的要求;被管理者除了向统一的工作标准努力外,个人的行为在无约束或者约束弱化的情况下,特别是在有人进行负面诱导的情况下,又有背离核心标准的一面。因此,在预防性稽查工作中,防止个人行为背离核心标准就成为管理者和稽查人员工作的一个关键点。

(二)关键点之二——计重设备

在实行计重收费的条件下,高速公路运营者和车货主之间,计重收费设备往往就会成为交易双方关注的关键点,一方想方设法维护设备的正常运行和准确性,而交易的另一方则往往向称重数量较小化的方向努力,尤其是经常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司机,他们对设备的弱点和软件的软肋越来越了解,为了达到少交通行费的目的,就利用设备的自然缺陷作弊偷逃通行费。因此,加强对设备的日常维护,逐步从技术上完善设备的功能,提高称重的准确性,也是预防性稽查所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

(三)关键点之三——人机结合部

在个别情况下,车货主和收费员之间达成默契,共同利用设备的缺陷和技术的不成熟,以增加个人收益为目的,损害高速公路的利益。这是严重影响公司形象并对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秩序破坏较严重的一个病害,也是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中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对破坏收费秩序收费员的稽查和严肃处理,利用相反事例的教育作用,也是预防性稽查的一个关键点。

二、实施预防性稽查的途径

(一)系统运行稽查中的关键环节

稽查员不定期对所属站区系统运行情况进行现场稽查。稽查员要预防利用系统进行技术舞弊,最大限度地发挥系统监控作用并确保收费系统的正常运行,各相关设备封闭上锁、车道PSAM卡和加密狗情况及车牌识别系统正常、数据图像信息正常上传、监控系统运行正常、录像资料相关信息无短缺。

监控员每天进行图像巡查,车道录像有字符叠加正常,监控镜头在指定位置;网络检测系统全天候进行检测,通信系统的干线传输系统正常,接入网系统正常,数字程控交换机工作正常,监控收费系统数据传输通路正常。

机电员加大计重收费系统维护和软件研究力度。严格执行维护程序,进一步优化软件,建立防逃费管理系统,提高软件的科技统计、分析、监督功能,减少人为因素影响。加大计重设备硬件的日常维护,进一步增强处理收费现场特殊情况的能力和设备的维护能力。

(二)票证报表稽查

票证报表稽查包括8个关键环节。(1)票据、IC卡领用手续的完善程度,特别是签字手续的完善程序;(2)作废票的保管、登记、作废章加盖以及丢失、短缺状况;(3)在卡盒管理中每班的非出口回收卡、非入口发出卡、无信息IC卡、坏卡等特殊IC卡的交回、登记和上报;(4)票据是否按照序号发放,有无跳号现象;(5)现金清点和及时上解;(6)班报表的审核、分析以及签字手续;(7)票据发出、使用、结存的汇总统计,帐本填写中是否做到了帐实相符、帐帐相符和帐表相符;(8)月末的票卡盘点和数据分析。

(三)结合录像对车道流程稽查

该项稽查方式是一种较原始但最具预防性和震慑力的稽查,在不间断的核查中可以发现存在的深层次问题。

1、稽查员不定期对所属路段的车道流程进行抽查和有针对性的稽查,并通过各项数据统计筛选出操作差错率较高及具有严重违规操作的人员,结合录像资料对该收费员的车道操作流程按班进行连续性的重点稽查。如对修改事件发生的原因进行剖析稽查;对车辆长时间滞留车道、收费广场、司乘人员下车到收费窗口、车辆反复进退等异常情况进行重点稽查。

2、不定期抽查一个完整班次的录像,结合车道流水,核查收费作业程序。如果发现贪污作弊违纪行为,要找准特征,及时组织稽查力量对该时间段内该收费站其它班次的录像进行核查,防范集团作弊。

(四)大型车辆追踪

利用车牌号查询系统对近期三型以上的货车交易记录进行抽查,预防车辆换卡逃费行为。如经常对从邻近收费站进入、从近距离收费站驶出的大型载重车,从外路段远距离收费站进入的长途空车进行追踪,通过出入口图像对比、与入口超限检测点联系,取得入口称重数据后,对出入口称重数据进行对比,发现远程实车进入而空车驶出、而近距离空车进入实车驶出的现象确定为换卡逃费车辆。

针对计重收费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出台统一规范的处置办法,收集、整理有关营运案例并汇编成册,加强对岗位工作方法的总结推广工作,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加强与路网单位的横向联系,加大纵向打击力度,丰富稽查方式,努力遏制偷逃缴通行费现象,最大限度杜绝通行费流失。

(五)现场稽查弥补系统不足

现场稽查主要解决监控设备无法掌握的数据或一些现场收费情况进行稽查。围绕“突出一个重点,狠抓两个现场”开展工作。“一个重点”是充分运用技术手段(如利用稽查抽验、黑名单信息等),锁定重点出口和车型,严厉打击车辆逃费行为。“两个现场”是收费站进出口和服务区。在服务区重点打击倒卡、换卡、转货等达到买短跑长偷逃通行费;在出口着力打击利用走S型通过秤台把轮胎向下的压力部分分解为横向扭矩、搭桥垫钢(木)板减轻轴重、在计重平台缝隙插螺丝钉造成称台称重下沉不灵敏、遮挡光栅分离器、安装液压磅车轴和非法增加车轴使核载变大等手段偷逃通行费行为。

(六)特殊事件处理核查

特殊事件核查员每班次分路段对所有特殊事件进行核查并提交。提交率达到100%,包括各种免费车是否符合有关政策规定、车型车牌不符、修改、丢卡、坏卡、车队、超时等特殊事件处理放行是否按有关规程操作,有无违规操作放行。另外,“非入口发出卡”、丢卡、坏卡、车牌完全不符等一些特殊车辆出口时,要通过中心监控员验证查看入口车道流程、电话联系入口等方式获得相关信息对发生原因进行路径分析判断确定后放行,有效控制了违规违纪和偷逃通行费事件的发生。

(七)对收费正常交易通行的车辆记录进行稽查

系统稽查员对当班期间的正常交易记录进行抽查,重点抽查计重货车出入口明细,包括通行车辆车型、轴组信息、计重信息、图像等。如果发现可疑车辆,可通过查看录像、车道流程与以往交易记录对比等手段,确认是否按实际轴组计重收费,称重数据有无明显差异、有无超限等情况,从中发现一些因违规操作、车辆违规行驶等造成胎型识别系统识别错误、缓存数据未删除作为当前车辆信息收费造成通行费流失的情况,这也是个别收费员与司乘人员利用系统作弊的一个重大隐患,这项预防性稽查内容的开展,提升了整个监控稽查工作的水平。

(八)治超系统三稽查:称重数据、入口通行记录、检测登记表和检测单

稽查人员通过系统对当日的计重货车称重数据进行地毯式排查,对称重数据超限的车辆开具稽查通知单,并对相关车辆进行倒查,通过查看入口通行记录、检测登记表、检测单,预防治超人员违规违纪行为。

三、预防性稽查工作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

预防性稽查工作是在长时间稽查工作的基础上,从稽查的手段、内容、对违纪行为进行处治,在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的前提下,不断提高稽查工作水平的一个新的课题。要做好预防性稽查工作,就必须首先满足以下四个方面的要求。

(一)在全体稽查工作人员中牢固树立“教育先行,预防为主,更加侧重于预防”的思想意识

治未病不治已病,不仅是中医学中一个古老的治疗思想,也是指导我们监控稽查工作的一个指导思想。以高科技的收费软件和监控设施为手段,加大对收费管理的稽查,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从被动的对出现问题的稽查到对为防止出现问题的预防性稽查,是稽查工作迈上新台阶的一个标志,但同时对稽查人员的思想认识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变被动稽查为主动稽查,变监视性稽查为管理性稽查,变堵漏性稽查为预防性稽查。变事后处理为事前预防,切实做到防范于未然,为基层一线员工负责。

(二)预防性稽查对稽查人员的要求

稽查工作要求稽查人员必须熟练掌握稽查的方式和方法,熟悉收费管理工作、收费工作流程和收费工作的规范标准,并对照标准规范给管理人员和收费人员提出改进的要求和具体措施。预防性稽查对稽查人员会提出更高的要求,稽查人员不仅要熟悉稽查的基础性工作并深入钻研收费流程和管理中的薄弱环节,还要学习掌握必要的机电知识,研究计重收费系统软件。将可能出现问题的环节列为监控稽查的重点,努力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稽查人员的预见性和敏锐的判断力

作为稽查人员,不仅要有坚定的工作原则性,更要有高超的稽查工作水平,敏锐的洞察能力和判断力,充分利用事物发展的苗头来判断事物发展的方向,通过对收费工作的深度钻研,预知收费工作发展的动态。

(四)稽查工作对整个收费系统的全面覆盖

稽查工作必须是全面的。这个全面性不仅要对所有的收费站进行相似强度的稽查,对收费站之间管理水平有一个非常清晰的判断,还要在稽查工作中从收费员的素质、车流的不均匀分布、出现问题比较多的收费站等方面,经过对比分析找出管理的薄弱环节和预防性稽查的工作重点及关键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