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企业班组建设与管理

时间:2022-09-21 04:38:00

浅谈企业班组建设与管理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企业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企业一切工作的立足点。只有每一个班组都充满生机和活力,企业才会有较好的经济效益,才会有旺盛的生命力。特别是在公司大力实施构建和谐高速,实现吕梁高速公路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形势下,探讨企业的班组建设和管理就显示得十分必要。

一、业班组建设与管理的重要性

班组建设是企业综合性的基础建设,既涉及行政部门又涉及党群部门。班组既是企业组织生产经营活动的基本单位,又是“三个文明”建设的“前沿阵地”,是企业一切工作的立足点,还是企业活力的源泉。只有把班组工作抓好,才能强化劳动纪律,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推进技术和管理现代化,企业才能又好又快稳步发展。只有班组充满生机,企业才会有活力和后劲,才能发掘出蕴藏在广大职工群众中的积极性、智慧和创造力。

二、何加强班组建设与管理

当前,企业班组建设和管理的发展很不平衡,不少单位对班组建设管理的重要性缺乏应有的认识,看不到搞好班组建设给生产经营带来的效果。当前企业面临的竞争形势非常严峻,加强班组建设和管理,显得十分必要和紧迫。如何加强班组建设和管理呢?

(一)抓认识,摆正班组管理的位置

有一些单位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较为放松,什么“只要多发奖,不用抓思想”,“大道理一筐,不如大团结一张”等不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法时有出现。为此,针对这种现象要进行认真分析,经常召开班组建设和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阐明班组建设和管理及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从思想上重视班组建设与管理的地位和作用。

(二)抓基础,完善对班组的管理

首先选配好政治、业务素质高,有一定组织能力的班组长,制定各自的工作职责,形成以班组长为核心的班组集体领导管理体系。其次开展班组达标升级竞赛,评选优秀班组和优秀班组长;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再是建立必要的规章制度,如安全管理、质量管理、目标管理、考勤制度等,明确班组内的工作职责、任务、作业程序等。随着整套制度的建立健全,就会逐步做到工作内容指标化、工作要求标准化、工作步骤程序化、工作考核数据化、工作管理系统化。

(三)抓根本,加强班组思想政治工作

强调班组思想政治工作要以完成生产经营任务,以坚持和宣传政治学习制度为突破口,以开展谈心活动为重点,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紧密结合班组实际来开展,使班组思想政治工作有明确的方向、丰富的内容,可逐步形成关系和谐、工作协调、互相帮助、奋发向上的良好精神面貌。

(四)抓深化,增强班组管理的科学性

首先是全面推行班组管理标准化,逐步使生产经营的组织、计划、控制、管理走向科学化;其次,是推行目标管理,将年度的工作方针、目标、时间、负责人等层层分解,直至个人;再次是推行安全系统工程,使班组安全管理由过去的事后分析、处理,发展到事前的预测控制,形成“人人头上有指标,千斤重担众人挑”的局面,从而调动全体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企业各项任务目标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