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工商管理现状与发展方向

时间:2022-08-23 11:01:48

中小企业工商管理现状与发展方向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市场竞争更为激烈,中小企业作为我国市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要在市场竞争中保持自身优势,就需要积极转变工商管理方式,以科学健康的工商管理为基础,结合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特点,以及中小企业发展优势,制定科学完善的企业工商管理模式,构建企业完备的工商管理体系,以确保企业能够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提升自身综合实力。文章结合中小企业工商管理内涵,深入分析了中小企业工商管理存在的问题,以及中小企业工商管理未来发展方向,为促进我国中小企业积极改变原有工商管理方式奠定基础,通过建立现代化的科学管理体系,确保我国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关键词:中小企业;工商管理;现状;发展方向

经济发展全球化是必然发展趋势,在此背景下,中小企业发展有了更多的机会。现阶段,中小企业数量不断增多、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但同时中小企业生存发展也面临严峻挑战。当下,市场竞争尤为激烈,中小企业要紧跟时展步伐,就要提升综合实力,积极转变传统的工商管理模式,引入现代化的工商管理技术,结合企业发展战略目标构建现代化的工商企业管理模式,以此来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工商管理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是确保企业有序、高效运转的制度保障,能够为企业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及时地反应出企业在经营中存在的问题,便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解决,避免造成较大的损失。企业工商管理,能实现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帮助企业树立良好信誉与口碑,推动我国中小企业稳定发展,带动我国经济多元化发展。

一、中小企业工商管理基本概述

中小企业在进行企业重大决策及日常经营管理时,需要以企业工商管理制度为依据,工商管理是一种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方法,能够有效地推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让企业不断审视自身的实际情况,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对于企业领导来说,企业工商管理是必修的一门课程,只有领导具备专业的管理知识,才能对企业发展作出科学的决策,确保企业高效有序运营。此外,企业工商管理也包括企业文化以及口碑的维护,促进企业不断完善,在树立企业良好口碑的基础上,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二、中小企业工商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中小企业的管理模式不完善

企业实际管理工作主要的问题有:管理方式粗放、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管理模式缺乏实用性与科学性等。有些中小企业并未认真结合市场经济发展特点及企业发展定位制定工商管理模式,而是看到同类型企业的成功点来照抄照搬管理模式,这样的管理模式与企业自身的发展定位不符,长此以往必将导致企业失去市场,丧失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企业发展战略定位,发展模式的确立需要结合市场经济需求,科学的工商管理模式是企业分析自身竞争优势、制定工商管理模式的基础。实现科学的工商管理能够把企业各项资源高效整合在一起,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二)企业缺乏明确的管理目标

当代中小企业大多未做好科学合理定位过于重视追求经济效益,忽视了企业管理工作。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与不断发展,中小企业要始终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优势,需要积极转变工商管理思想,引入现代化的工商管理技术,对企业实现长久发展提出更高要求。中小企业不应只盲目追求经济效益,更应确定自身发展定位,找准企业发展方向、确定企业经营发展指导思想,在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承担着回报社会的责任,实现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所以,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需要制定明确的发展目标,但很多企业由于缺乏明确的目标规划,缺乏科学的指导思想,对员工未能进行严格约束,导致中小企业在发展中出现定位偏离的问题,不能满足市场经济体制的需求,不利于助力中小企业实现长久发展。

(三)中小企业工商管理人才匮乏

人才是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中小企业实现创新发展的主要动力,企业一旦缺乏专业的工商管理人才,制定的目标与规划就不会高效实现,不利于中小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立足。现阶段,专业的工商管理人才缺失是中小企业面临的严峻问题。高能力、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大多数想去大型企业发展,因为大型企业中有更多的机会,福利待遇也比中小型企业要好。而中小企业处在发展阶段,企业的平台资源有限,机会与大企业相比较小,福利待遇与大企业之间也存在一定差距,这就导致中小企业对专业管理人才吸引力较低,就算有专业的人才也无法留住,整体的人才流失较大,这是需要引起中小企业管理层高度重视的问题。

(四)管理人员能力不足

中小企业工商管理是否能够发挥积极作用,绝大部分取决于管理人员的能力水平。但在实际中,中小企业中的工商管理人员管理水平普遍较差,不能确保企业有序、高效运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生产工作的效率与质量,管理人员不能协调企业管理与经营高效融合,导致中小企业自身竞争力减弱,降低了企业经济效益,阻碍了中小企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三、中小企业工商管理的未来发展方向

(一)加强企业对工商管理的重视程度

中小企业要想实现长久、健康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就需要认识到工商管理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价值,加强中小企业对工商管理的重视程度。多数的中小企业在出现经营、运转、管理等问题时,归根结底就是缺乏工商管理意识,忽视企业工商管理,未能构建专业的工商管理团队,导致工商管理只是表面工作,不能真正发挥作用。当中小企业在有发展机遇时,,很难及时地抓住机遇。所以,中小企业需要加强对工商管理的重视程度,定期在企业内部进行工商管理知识培训,让员工认识到工商管理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工商管理意识,自觉加入到工商管理工作中,保障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完成企业工商管理工作,实现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

(二)构建科学完备的工商管理制度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企业要想确保工商管理制度发挥应有的作用,需要制定科学完备的工商管理制度,这样才能对企业生产经营进行规范约束,做到有理可依、有据可循。首先,中小企业需要结合自身组织结构以及发展目标,建立专门的工商管理部门来执行日常的工商管理工作;其次,构建完善的工商管理制度,在制定过程中,需要结合企业发展情况,及战略发展目标,制定能够促进企业积极发展,具有针对性的工商管理制度,确保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的有序、规范进行;最后,设置合理的奖惩措施,企业管理一旦出现问题,需要及时审视自身,从内部寻找问题原因,将工商管理与责任制度相结合,构架合理明确的奖惩制度,能够第一时间找到负责人,有效解决问题。

(三)重视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

人才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动力,要实现高效集中的企业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必不可少。在实际中,由于企业忽视工商管理环节,导致工商管理人员综合素养较差,缺乏专业的管理知识与管理技能,应引起企业高度重视,积极改善工商管理人员能力较差的局面。首先,企业需要提升工商管理人员聘请的门槛,聘请的管理人员必须要具备相应的管理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具备相应的从业资格证书才能上岗;其次,企业需要定期对工商管理人员进行培训,聘请专家或者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通过讲座等形式,不断丰富管理人员的知识认知结构,提升管理人员的实践管理水平,引导工商管理人员树立高度的责任心与正确的职业道德,认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做到自觉主动、积极规范地完成管理工作,在面对不良诱惑时,要能够站在企业利益角度出发,作出正确的决策。最后,将企业工商管理与责任制度相结合,一旦企业出现管理问题,能够及时找到负责人,及时解决问题,避免造成企业经济损失、损害企业良好口碑,对于在工商管理中表现出色,提出建设性意见的人员,应给予奖励,如升职、加薪,对于消极怠工的管理人员企业应给予一定的惩罚,只有将管理人员利益与企业利益结合在一起,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管理人员工作热情,确保工商管理作用的发挥。

(四)开展中小企业品牌与文化建设

新时期背景之下,企业文化构建与品牌影响力都是影响消费者行为,带动消费者消费的重要因素。因此,中小企业在未来发展中,不仅需要确保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更需要构建企业独特文化,树立企业良好口碑,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实力,让更多的消费者信任。企业的品牌文化是一个大范围的概念,如诚信、公正、公平等都是企业文构建的常见主题,尤其是企业的诚信经营能够帮组企业拓宽市场,打响知名度,树立企业独特品牌文化,推动企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四、结语

在新时代背景下,中小企业要想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提升企业工商管理水平是重要保障。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中小企业需要积极转变原有的工商管理模式,转变工商管理意识、认识到工商管理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积极引入现代化工商管理技术,深入落实工商管理制度。将企业管理与经营高效融合,培养专业的工商管理人员,打造企业专业的工商管理团队,这样能够及时帮助企业抓住发展机遇,发现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制定符合企业发展优势的战略目标,提升企业经济效益,推动企业实现更好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响.企业工商管理现状分析及发展方向管窥[J].商场现代化,2015(28):90-91.

[2]辛怡.新形势下加强企业工商管理职能与实施策略研究[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7(08):34.

[3]魏嫚,李冬梅.基于中小企业需求的高职工商管理类人才培养模式探析———以广东理工学院工商管理类专业为例[J].创新与创业教育,2015,6(04):74-77.

[4]李扬.NEC中小企业ERP产品服务管理研究[D].北京:北京工业大学,2010.

[5]陆云,于灏洋,于海红.广西中小企业工商管理现状及发展方向分析[J].商场现代化,2018(07):98-99.

作者: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