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工商管理现状及解决策略

时间:2022-06-16 03:40:05

中小企业工商管理现状及解决策略

【摘要】中小企业工商管理主要是研究中小企业经营的情况、经营模式还有管理水平等内容,是在这个基础上开展的管理活动,其中包含了对员工的管理、目标的制定等。中小企业在我国的企业中占据了九成以上,所以是我国经济发展重要的力量,而企业工商管理的水平也直接关系到了企业的发展,对于我国的经济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为此,中小企业必须优化管理模式,提升管理的水平,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中小企业;工商管理;发展现状

1引言

近年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化发展,我国提出了一系列的优化政策,所以中小企业应该说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而且在经济领域也创造出了巨大的价值,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快速增长的人口对就业的需要。因为其呈现出来的各种价值,也因此得到了社会的关注。而在这个过程中,工商管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但中小企业的工商管理工作目前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以下从它的管理现状进行分析,找到进一步发展的策略。

2中小企业工商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中小企业工商管理者缺乏管理意识

中小企业管理者很多都不是科班出身,所以缺乏对工商管理的重视,在开展企业管理工作时基本采取的是粗放式的管理方式,而且管理中也并没有掌握科学的知识体系和合理的管理方式,管理质量因此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提升。同时很多中小企业的管理者没有认识到工商管理的重要性,很多时候单纯考虑成本问题,不希望在管理上面去花费太多的精力和资金,这样就导致了目前很多的中小企业在工商管理方面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无法有效地进行管理上面进一步的创新。所以目前中小企业工商管理者缺乏管理意识是我们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2.2中小企业的管理水平相对较低

中小企业在资金还有规模和管理水平上面肯定是不能和大的企业相提并论的,而且和大企业相比是一种极大的限制。中小企业的企业管理水平比较低,所以企业不能通过工商管理为企业的决策提供一定的支持,使得企业内部在运行的过程中比较僵化,效率得不到提升,缺乏一定的协调性。这样自然降低了企业的效率,同时也就出现了经营和管理无法匹配的情况,企业不能给到运营一定的支持,企业产品缺乏一定的后力,不能和同类的产品进行有效的竞争。如果长时间下去,那么企业利润肯定会大打折扣,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会降低,如果企业内部出现了问题,或者外在的环境发生了各种变化,企业都会淹没在市场当中。

2.3中小企业的管理目标不够明确

中小企业为做好工商管理的工作,首先需要制定一个明确的管理目标,做好企业的自我定位。我国目前还处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那么对于企业的工商管理其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么企业在发展中必须要明确好自己管理的方向。在明确了管理的方向和目标之后就需要在管理上面进行创新,从而满足社会的发展。从目前很多中小企业工商管理的情况分析,很多企业并没有明确管理的目标,基本就是按照领导的指令进行管理,这种管理自然缺少了一定的科学性和实效性,比较盲目,员工也不能按照定好的目标去要求自己,企业不能按照目标制定发展的规划,所以企业也就无法取得更好的提升和进一步的发展。

2.4品牌文化建设不充分

随着市场的发展,中小企业也在不断的成长和发展中,企业的发展肯定需要拥有自己的品牌和文化,所以为了能够让企业得到很好的发展,必须要做的就是制定好企业具体的品牌战略,加强企业的文化建设。这样才能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知名度,推动企业的发展。但是目前很多中小企业的目光比较短浅,无法看到长远利益,很多企业认为目前对企业文化的建设和品牌的塑造基本就是在浪费时间和资金。其实文化本身就是一种精神力量,可以有效地提升企业员工的凝聚力,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从而提升整个企业的竞争力。而且品牌的打造也可以提升整个企业的知名度,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所以两者对于企业的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那么作为企业的管理者一定不能只看到眼前的利益,而忽视了品牌文化建设,这样肯定会制约公司的发展。

3中小企业工商管理问题的解决策略

3.1提升企业管理者的重视程度

中小企业想要提升工商管理水平,首先应该做的就是提升管理者对于工商管理的重视程度,只有管理者重视了,才能落实有效的策略,从而提升企业工商管理的质量。首先需要让管理者真正地认识到工商管理的意义和作用,这样才能让管理者真正地理解工商管理对于整个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提升管理者的重视程度。其次就是要求工商管理者应该掌握一定的工商管理的方法,只有掌握了科学的方法,才能提升管理的有效性。当然我们应该认识到这样的工作的开展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作为中小企业的管理者必须要坚持,只有长期的坚持才能看到最终的成效,也才能更加坚定地落实工商管理的自信心,从而带领企业迈向辉煌,取得更高的成就。

3.2对管理者进行科学的管理培训

中小企业的管理者很多都不是工商管理科班出身,所以缺少一定的工商管理的理论知识和理念,虽然一些中小企业的管理者具备管理理念,但是也不知道具体如何来开展工商管理工作。所以我们一定要加强对中小企业的管理者的培训工作。首先要落实工商管理技能上面的培训,通过有效的技能培训能够帮助管理者掌握科学的管理方法,这样可以帮助管理者更好地开展管理工作。其次就是要进行具体的案例分析,我们要知道仅仅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也是远远不够的,作为管理者要进行真实的案例分析,这样管理者通过真实的案例才能了解到如何更好地运用管理技能,如何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去制定科学的管理方案。最后就是做好人才方面的管理。因为工商管理的实质本身就是对人才的管理,那么一切的管理活动也都是建立在人的基础上的,为此我们应该做好人才上面的管理。

3.3明确中小企业的管理目标

中小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除了要具备一定的技术和创造力之外,工商管理水平也是至关重要的。那么工商管理在落实时,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管理目标的确定。只有明确了管理的目标,管理者和企业的员工才能做到劲往一处使,这样整个公司的资源才能得到优化配置,企业的竞争力才能得到真正的提升。那么在我们为企业制定工商管理目标时也需要考虑得全面和具体,首先制定的目标必须要具备一定的针对性,企业所设定好的工商管理目标必须要符合企业实际的情况,满足企业的发展,不能照搬别的公司的目标,这样无法发挥出管理的作用。另外,目标的设定绝对不能好高骛远,目标本身就是企业经营活动的一个指向标,但是如果我们设定的目标太高,那么对于企业的管理者和员工来说都会造成一定的压力,这样也就不利于企业有效地开展经营活动。同时,为确保有效的管理,必须要制定出一定的完善的管理制度,这样才能更好地规范企业的活动。企业应该制定权责分明的制度,如果权责不够明确就会影响到企业的发展,员工在工作时如果出现了失误,就可能出现推卸责任或者逃避的情况,损害的肯定是公司的利益,我们只有明确了权责,才能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另外,企业应完善奖惩制度,奖惩制度的制定对公司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它能够进一步提升整个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竞争意识,发挥出人才的作用。

3.4重视品牌文化建设

企业为了在市场中获得更大的竞争力,一定要注重自身文化和品牌建设,这样可以进一步提升整个企业的凝聚力,所以目前的中小型企业为了能够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要注重企业品牌和文化建设,这样才能更好地使自己走向国际。中小企业必须要树立品牌文化建设意识,要能不断地加大品牌文化建设投入的力度,为企业的战略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撑,这样才能实现企业更好的发展。

4结语

总之,工商管理对于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所以中小企业应该不断革新理念,从自己的发展实际出发,不断完善内部运行机制,注重品牌文化建设,提高员工的素质。本文结合实际情况,全方位分析了中小企业工商管理现状,分析出了当前管理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提出更多有效的发展策略。

【参考文献】

【1】单超.工商管理的热点问题及发展趋势探析[J].商场现代化,2020(4):79-80.

【2】华婷.新时期中小企业工商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9(11):34.

【3】薛毅慧.解读企业管理工作中工商管理的实践意义及重要性[J].商情,2020(22):140.

【4】王瑜,娄凯轩.中小企业工商管理现状及发展方向分析[J].特区经济,2018(01):157-158.

作者:刘承杰 单位:扬州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