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作用

时间:2022-05-17 09:53:10

中小企业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作用

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趋势之下,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不断加快,市场经济体制愈加完善,与此同时,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尤其是对中小企业而言,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得以生存并不断发展,就必须要充分把握发展机遇,解决自身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重视工商管理对于自身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工商管理是辅助企业管理和决策制定的科学,其在当今时代下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根据实际情况,对工商管理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实现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促进作用的有关建议,希望可以帮助中小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优势。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中小企业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在我国经济体系中具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现阶段,因为中小企业的数量众多,并且创业门槛较低,使中小企业所面临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在这样形势下,倘若中小企业不重视工商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就会对企业的发展造成很大影响。对中小企业而言,必须要根据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来对企业管理的模式进行完善与优化,充分把握工商管理和经济发展间的关系,提高工商管理的水平,发挥出工商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从而为企业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企业工商管理概述

在企业当中,工商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基础工作,主要是通过相关的技术与方法来针对企业的日常管理活动展开分析,同时通过一定的措施来实现管理变革,能够使企业可以更好地面对今后市场上的竞争。在企业中所进行的工商管理,需要相关工商管理人员进行深入研究,同时还需要根据形势及企业状况来提出科学的方法与措施。为此,企业工商管理人员必须要掌握丰富的理论知识,以保证有充足的专业知识来进行正确的指导,并且还需要积极进行实践。企业工商管理涉及到了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是对企业经营管理、项目管理、财务管理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等的统称,因此,其对于工商管理人员具有严格的要求,不但要求其具备专业知识与技能,还应当准确分析市场形势,把握市场变化,从而根据企业情况来展开全面的分析与研究,这也是加强工商管理工作科学性、有效性的关键所在。良好的工商管理工作,可以及时地找出对企业经营管理造成影响的因素以及其中存在的问题,经过数据方面的综合对比,给企业今后经营管理工作的开展以及发展战略的规划提供更加可靠的数据支持,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企业工商管理的重要性在企业当中所开展的工商管理工作具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宏观的角度上,企业工商管理对于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企业在进入到市场环境以后,就要严格遵守市场规则及相关要求来进行各项工作,并且还应当接受工商管理部门的监督与管理,依照有关程序获取相应的资格证才可以正式运营,因此,加强企业工商管理,能够引导企业对自身的经营管理进行规范,更好地适应市场发展形势。对市场整体经济来说,工商管理能够随时把握企业运营状况,及时地查处所出现的不良行为,同时利用合理的措施来实施整改监督,从而打造出更加健康、稳定的市场发展环境,这对我国经济的平稳发展有很大帮助。在微观的角度上,对企业自身的发展而言,加强工商管理可以引导企业实现对方式的转变与结构的调整,引进更加符合企业发展需要的现代化管理理念与经营理模式,在竞争愈加激烈的市场中积极转型,找到适合企业长远发展的全新方式,为企业今后的经营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提高企业竞争优势。

中小企业工商管理的现状分析

中小企业缺乏工商管理人才

就目前来看,在我国,许多企业都属于家族式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很多情况下都会将家族作为中心,企业管理人员大都有一定的裙带关系。所以,部分管理人员不具备足够的工商管理专业知识,并且管理能力也并不强,无法真正做好对企业的工商管理工作。同时,中小企业在薪资福利方面和大企业有着明显差距,由于绝大多数的员工都非常关注薪资待遇,所以,具有较高水平的工商管理人员也更加愿意进入薪酬等各方面都更好的大公司与国有企业,在此情况下,中小企业就无法招聘到专业能力强的工商管理人员。此外,中小企业没有重视对人才的培训管理,在新人的指导与培训上没有耗费太多的精力与时间,使许多有潜力的人才都得不到发掘。

中小企业融资难度较大

对于企业的发展而言,融资是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它是企业必须要面对的一个重难点工作。因为中小企业规模都并不大,并且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所以它们具有着更大的投资风险,许多金融机构在进行融资时非常谨慎,这就使得中小企业的融资变得更加困难。与此同时,在中小企业内部也存在许许多多的干扰因素,出现突发事件的可能性较大,而中小企业又没有足够的知名度,这就导致在寻求资金的过程中遭遇了困难,不利于企业的发展。现阶段,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推动了中小企业的发展,但同时企业中也出现了一定的问题,能够使用的流动资金不多,在此情况下,中小企业结合市场进行工商管理活动的资本受限,并且建立工商管理体系的资金链也被迫断裂。

中小企业工商管理实现经济发展促进作用的有效途径

重视人才管理

对中小企业来说,要想最大程度地发挥出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就必须要重视人才在此过程中的作用,要知道,工商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依赖于专门的人才来进行组织与实施。因此,中小企业必须要对工商管理人才的培养引起高度的重视,着力建立起一支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工商管理人才队伍,加大人才的培养力度,提高从业人员的工作能力,从而保证企业中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在企业经营发展的过程中,需要结合实际情况,针对员工进行工商管理相关知识的培训,建设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制定行之有效的企业人才管理措施,确保员工可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工作当中,提高员工的责任意识,使之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扩大市场竞争优势。中小企业要想做好对人才的管理工作,还需要具有优秀的人事资源管理人才以及管理制度,通过良好的人事管理工作来有效加强企业内部员工的凝聚力,加深企业与员工间的联系,关心并尊重员工,从而吸引越来越多优秀人才的加入。只有做到了这些,企业工商管理的价值才可、得到充分体现,这也是增加企业经济效益、实现企业长远发展的关键所在。拓展融资渠道融资是当前中小企业工商管理所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企业要想实现进一步的发展,就必须要及时地进行融资。为此,中小企业要尽可能的提高自身的知名度及信誉,从而有效加强融资能力。传统的融资渠道往往比较单一,通常都是银行贷款的方式,这样的融资模式是无法满足中小企业资金需求的。所以,国家需要制定相关的政策来为中小企业的融资作出支持,拓展其融资渠道,以此来消除企业融资过程中的困难。为了更好地进行融资,要为中小企业建立更加多元的融资渠道,并适当地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方式,引导企业正确融资,进而促进国家经济的整体发展。在拓展融资渠道的过程中,中小企业可以采取发行债券以及股票等的方法来筹集到更多的投资资金,使原本单一的融资渠道能够得到有效的拓宽,为工商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良好条件。

引进先进技术

伴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现代化技术被应用到了中小企业的工商管理中,这也是中小企业今后转型的必然趋势。在中小企业传统的工商管理中,企业所进行的管理大都是通过简单的电脑办公软件来实现的,虽然这样的管理方式也可以做好相关的管理工作,但企业依旧要积极引进更加先进的技术,以此进一步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率与质量,节约开展管理工作所需要的时间,并有效扩展管理的覆盖面,使工商管理的作用可以在企业中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企业要借助信息技术建立起相关的管理交互平台,利用网络技术手段来做好管理相关的工作,针对那些要重点管理的地方,则需运用信息技术与大数据技术来构建工商管理网络方面的安全监管体系,着力研发新型网络防御技术,从而确保企业工商管理信息的安全性并提高工商管理的有效性。

结语

总而言之,工商管理在中小企业当中的开展,能够发挥出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可以帮助企业制定出更加科学的决策,改善市场环境,推动企业经济的发展。因此,中小企业在经营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充分意识到工商管理的重要性,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尽可能地提高工商管理的水平,引进更多工商管理专业的高素质人才,为工商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更好的条件,建立完善的工商管理制度与体系,从而有效发挥出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实现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