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商管理创新路径分析

时间:2022-05-03 05:08:03

企业工商管理创新路径分析

摘要:在经济全球化趋势越加明显的今天,各国为了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都对自己的经济体制作了相应的调整与优化。同时,新型科技的发展与社会因素的影响,使我们迎来了一个全新、快速、高效的新经济时代。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与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提出了经济新常态这一概念。这是对我国当前与未来一段时间内经济发展状态的背景概括,在这种大的经济背景下,企业的管理理念与路径也需要不断创新,以适应经济市场的变革需求。其中,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企业工商管理的创新路径就是值得探讨的一个话题。

关键词:经济新常态;企业工商管理;创新路径

经济新常态,主要强调的也就是今后我国经济发展速度为中速增长,而不再是高速增长。工商管理,顾名思义,它采用了一些经济学和管理学的一些办法,是在如今的经济情况下管理企业的一种方式。在经济新常态刚刚出现时,有许多的企业是无法适应这个转变的,企业的管理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引发这些问题的原因既有外部市场环境变化的影响,也有企业管理与领导层眼光不够长远,对企业的升级优化不够及时等。在企业发展的过程当中工商管理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如果一个企业能够够很好地进行工商管理,那么这个企业也能更好地适应这个多变的社会。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企业更加需要加强工商管理,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效率,增强市场竞争力,使企业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一、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工商管理的重要性

(一)降低企业运营管理成本。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如果采用工商管理相应的办法对企业进行管理,那么对于企业来说,最直接的一个作用即为能够减少企业的成本。因为一个企业进行了工商管理,就对成本有了一个相应的控制能力,自然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企业的运行成本。因此,企业的各项工作就能够相应的得到合理的安排,而且对于企业内部一些部门的配置等等管理工作也能够进行合理的分配和管理。这样企业运行的效率也将会获得明显的提升。(二)明确企业发展方向。当企业自身已经能够通过工商管理,来发现企业本身的运营等方面的一系列情况时,也就自然能够够对本企业今后的发展方向有了一个较为明确的想法。从而利用这些资料,为企业今后的发展制定一个更为科学和合理的发展目标以及管理办法等等。(三)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效率。因为采用了工商管理这种模式,会对企业各部门的工作进行相应合理的管理。所以,也不难想到工商管理对人力资源也将有很大的影响。而如果对人力资源的管理工作进行得十分顺利的话,那么对于该企业产生不小的影响。显而易见,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里每一位员工的奋斗。如果利用工商管理的模式,能够发掘员工的潜能,那自然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可以制定更为合理的人力资源的管理办法,然后让更多的员工将精力投入到工作中来,企业的效益也会增加。(四)强化企业财务管理。一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有一项比较重要的指标,那就是财务。每一个企业都不希望自己本企业的财务出现任何问题,所以都会想尽办法控制和掌握企业的财务状况。而工商管理,恰恰也能够做到这一点。对于企业今后的正常经营以及一些经济活动等等都会有一个较为合理的方案,资本结构自然也会更为科学。

二、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企业工商管理的创新路径

(一)树立工商管理意识。工商管理的第一步,其实是要求企业首先树立工商管理的意识。在这个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许多企业为了抓紧这个机会,基本都树立了这种意识。在工商管理意识的影响下,企业需要具体分析内外部管理环境,解决现存的问题,发挥传统管理方式的优点,全面提高企业管理效率。在传统的一些管理办法当中,存在一些管理办法既能在之前的经济环境中发挥作用,也能够在经济新常态环境下发挥优势。所以企业要能够选取其中合适的管理办法,并加上新时代的产物,才能够共同助力企业的发展。那么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对于企业工商管理的创新方式也是值得倡导的一个方向。(二)加强科技创新。其次要考虑的一个方面就是科技层面的创新。一个企业如果仅仅是想依靠之前的产品来稳固自己在市场当中的地位,很显然,这是不大可能的。因为这个时代在不断前行,许多科技研究成果已经在改变世界。如果企业不及时进行科技创新的话,很难保证,它还能在市场上存在多久。当一个企业开始进行科技创新,也就意味着这个企业在不断完善自己的核心技术。那么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自然会提升。当社会的经济形势发生变化时,也能够较早的适应,抓住市场上的机会。(三)培养创新型人才。然后,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培养创新型人才。工商管理人才在企业当中发挥的作用说是巨大的,因此,企业一定要重视人才的培养模式。首先要用最新的用人方式,树立正确的用人观念。要能够发现真正有能力的工商管理人才,并将这些人分配到适合他们的岗位上。当然,也要定期对企业的人才进行培养。不仅仅让他们的专业知识更符合现实工作,也要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以助力企业今后更好地发展。(四)创新营销方式。最后需要一提的便是企业如何才能够将自己的产品推销出去,如何才能够在市场上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这些问题是需要创新营销方式来解决的。那么首先需要做到的一点是时时关注市场动态,因为一个企业想要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位,首先要对市场有足够的了解,而市场又不是一成不变的。当一个企业能够掌握市场的实时动态之后,再进行考虑本企业的资源人力等等方面。将这些结合起来,不断制定正确的营销模式,才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确保本企业在市场中的地位。但也需注意的是,不能仅仅只是将目光放在本公司的竞争力上,也要多去调查竞争对手的实力,要有能看出他们经营策略的能力。这对于本企业来说就是一个十分有价值的参考。因为它能够让本企业适时地调整自己的经营模式,来不断的展现自己的优势。

三、结语

经济新常态自提出到现在已经有一段时日了,但也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够适应当今的经济形态。因为之前企业运行所采用的制度可能并不适合于今天的市场。所以在当今的背景下,对许多企业都提出了相应的要求。首先要了解工商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当真正具备了正确的工商管理的意识和概念之后,开始进行工商管理时,不仅仅要满足当今的经济形态,也要能够充分的考虑到企业自身的实力。将二者结合起来,将工商管理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创新,要通过各种方式的创新来促进企业的发展,提高企业整体的竞争力,使企业能够在市场当中占据一定的有利地位。

参考文献:

[1]闫俊周.新常态下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驱动发展的路径选择[J].企业经济,2016(5).

作者:谭燕萍 单位:广东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