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工商管理对企业发展的作用

时间:2022-05-03 05:05:45

试论工商管理对企业发展的作用

摘要:近些年来,我国的市场经济发展势头总体保持良好态势。在我国经济体制不断改革创新,经济发展升级改造的过程中,企业的发展要适应社会的潮流趋势,加快从粗放型企业到集约型企业的转型,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在新的环境中健康发展。工商管理工作做为企业良性发展的奠基石和助推器,在企业发展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对于促进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文分析一下新经济形势下我国工商管理的现状分析以及思考。

关键词:工商管理;企业;作用

这几年,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越来越快,我国经济总量的进一步提升,各行各业的企业数量都在不断增长。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基数,从中我们也发现了工商管理的重要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想做到保持繁荣稳定的经济态势就需要工商管理部门进行有效的监督。所以要想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体系发展的更好,就需要对工商管理进行研究分析,提高我国工商管理的水平。

一、工商管理的职能与作用

(一)工商管理对企业正确指导。工商管理是国家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化经济体质长久稳定发展的目的所实施开展的。因此,工商管理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对市场中的企业发展进行正确的规范指导。以建筑行业类企业为例,有些企业的发展为了追求片面的高利润率,在施工中会存在偷梁换柱,偷工减量的问题情况,严重影响了工程的质量水平;还有些企业在施工的过程中,只把注意力放在工程的进度上,对于环境保护、劳工权益等方面问题配套措施不够,是在用破坏生态环境、损害劳工利益为代价换取企业利润。这些错误做法都是工商管理过程中需要严格查处、严肃整顿的问题,工商管理工作要对企业发展起到积极地引导作用,使企业发展处于科学合理的道路上。这样的职能作用更需要职能部门加强自身管理能力的提高以及管理理念的更新,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指导企业发展。(二)工商管理服务企业需求。工商管理的工作不单纯是管理好企业,更要服务于企业发展,为企业现实中的发展提供所需帮助,这也是工商管理的职能所在。比如很多建筑类企业对于一些工商管理规定理解不够,在施工中难免出现纰漏,这就需要工商管理工作不能只会简单粗暴的处罚管理,要把服务意识很好的融入到管理工作中去,从宣传教育、讲解法规规定入手,解决企业所面临的实际困难,真正实现为企业排忧解难的作用。工商管理工作在树立了良好的服务意识后,企业会更加自觉自愿地遵守国家相关法律规定,积极主动地配合工商管理工作。(三)工商管理确保企业公平竞争。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的日趋成熟,各行业内企业之间的竞争势必愈加激烈,但是在企业竞争中需要保持一种健康、良性的竞争机制。这就需要工商管理发挥应有职能,起到确保企业市场竞争公平、合理的作用。对于一些弄虚作假,恶意竞争的情况要查获一起严惩一起,绝不姑息。另外还要警惕行业中企业一家独大,或者是行业内联合垄断市场的行为,这对于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也会危害极大。工商管理的作用就是要规范、整治市场经济秩序,来确保市场经济稳重求进的发展方式,降低不正当市场竞争的发生概率。为所有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竞争、优胜略汰的竞争模式,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壮大。

二、加强企业工商管理的意义

根据相关部门统计,我国一些企业中有一大部分人员的文化素质和学历相对偏低,这其中包括大部分的管理人员和普通员工,甚至相当一部分管理人员根本就不懂企业管理技术和相关知识,这给不少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困难,成为了企业发展的瓶颈。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管理技巧和文化素质水平就显得十分重要,最主要的是在最短时间内提高在岗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这也是企业发展的需要。这其中有很多的方法,最快最有效的就是针对管理人员進行专项的培训,可以是工商方面的培训,不仅能够填补管理人员理论方面的缺失,还可以应用在企业管理当中,可以把企业管理的井井有条,这样就可以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与此同时,随着我国加入WTO,国内市场获得极大的开放,众多外资企业进入内地,学习工商知识,也是以后时展的趋势和要求,同时,企业领导和干部通过学习工商知识,也可以促进自身能力的提高来适应国际化的要求,有助于帮助企业迅速走向世界市场。避免因为一些企业领导独断专行,而出现制定实施一些不合理不科学的制度,只有实施一些人性化的企业管理制度,才能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才能保证企业长久的生存和发展,实现企业效益的扩大和繁荣,相反,如果仅仅是把员工当做赚钱的工具,忽视员工的利益,就会导致企业丧失凝聚力和向心力,时间一长就会造成员工离职,给企业发展带来灾难性结果。

三、加强企业工商管理的措施

(一)树立正确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企业发展的核心是人,所以人力资源是企业能否提高生产效益、能否站稳市场的关键,对于企业各个阶段的发展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了人力资源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所以现在很多企业已经加强了对人力资源的投入和成本,花费了大量金钱和时间来加强对人才的招聘和培训。对于员工的奖励,不仅只是停留在物质层面,更应该增加精神层面的鼓励,培养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二)充分发挥工商管理职能工商管理部门就要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和精简各项流程,真正的做到为企业服务,对于企业成立和注销公司的行为进行严格的规范,提高行政效率,能一天办完的事情绝不拖到第二天,保证企。业在现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跟上节奏,另外,加强对市场的监管,防止出现扰乱市场的行为,促使企业健康发展。(三)增强企业工商管理人员的能力。管理者的能力决定企业的发展,一个管理者能力高,就会制定一整套切实可行的制度,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带动企业的发展,如果一个企业的管理者能力低下,就会断送企业的未来,影响社会的发展。所以一定要加强工商管理部门人员的培训,提高他们整体的素质和文化水平,必须具备快速获取市场动向和市场信息的能力,在最大程度上提高工管各项能力,保证企业发展。(四)加大信息化市场建设力度。信息化的建设也是企业发展过程中不可缺失的一环,在现在阶段,抢占市场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只有打好这个基础,才能真正的把握住企业的命脉,才能及时把握市场发生的变化并且制定出相对应的措施,这样才能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随着我国信息化水平的不断发展和提高,现在电脑已经基本实现了普及,企业可以用信息化技术来管理,通过对企业业务信息和人力资源的整合,提高企业办事效率,对企业资源实现合理的优化和配置。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工商管理对于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也是十分必要的。工商管理对于企业的监督、检查、教育、引导、服务等多方面职能作用的总体目标就是希望通过工商管理的工作促进企业科学高效的发展,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繁荣稳定。

参考文献:

[1]王果.试论工商管理对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7.20(21).

[2]李新.工商管理培训对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作用研究[J].经营管理,2015(5).

作者:冯涛 单位:河南招标采购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