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人才管理培养模式探讨

时间:2022-05-03 05:12:47

公共管理人才管理培养模式探讨

摘要:公共管理理念对于社会的发展进步有着重要的影响,同样对于高校学生管理培养也能起到很大的作用。在当前公共管理理念传播越来越快的情况下,高校的学生管理需要与公共管理知识结合起来,借鉴其中的优势以达到发展目的。本文基于公共管理视角下探讨高校学生管理模式,指出了高校学生管理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了新的培养管理方法途径。

关键词:公共管理;学生管理培养;创新;以生为本

一、当前高校学生管理培养现状概述

随着教育制度的改革,我国高等教育行业飞速发展,高校学生人数不断增加,办学规模逐步扩大,学生队伍组成人员复杂,思想政治意识薄弱,学校原有的教学资源、学校设施等更新不及时,已经不能满足当前高校内学生的学习生活需求。高校学生管理工作部门较多,所涉及到的事项也比较多,与此同时就造成了高校对于学生管理培养模式的忽略,影响了提高学生发展的效率。另外,现在的高校教育应该以学生为本,开展活动任务等都应该将学生的利益诉求放在第一考虑位置,但很多高等学校并没有做到站在学生的角度、为学生着想,也就是忽视了这一基本要求,在根本上就没有把握好,可能无法进行高效率的管理。

二、公共管理视角下高校学生管理模式内涵及意义

(一)公共管理模式的内涵。公共管理属于管理的一个分支,它是在核心政府管理存在缺陷的情况下产生的一种管理模式,目的是为了实现公共利益,是当代乃至未来最有发展潜力的一门学科。顾名思义,公共管理就是对公共事务进行的管理,既强调“公共性”管理,又注重对公共权力的“约束性”管理。原有公共管理模式起源于政府,在此基础上,公共管理开始引申到其他一些如学校等非营利机构之中发挥作用,也就产生了现在被大家认可的公共管理模式。添加了公共管理知识,高等学校的管理中融入了相对成分的企业管理模式,大大提高了高校的发展效率。(二)公共管理视角下高校学生管理模式存在的意义。高等教育目前进入了普及阶段,更多的学生有机会接触大学,同时也导致了学生心理等方面都有了不一样的变化,成为了高校进行学生管理的一种挑战,使高校学生管理模式和理论体系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发展。传统学生管理模式,是由学校统一管理规划,不利于学生个性的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多样化。而在高校学生管理中加入公共管理知识能够很好地解决这类问题,因此,将公共管理应用到高校学生管理中,会使得学生管理培养模式更加的规范,更容易进行管理培养。公共管理中强调的是“以人为本”,相较于其他方面,高校中的公共管理强调的就是以学生为本,在高等院校之中学生可以很大的实现自身利益,谋求未来发展。

三、对现有高校学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管理培养模式单一,缺乏“服务型”培养理念。管理者的作用不只是的制定政策,还需要在制定政策的同时应用政策,执行政策,创新政策。目前,高校中管理培养模式较为单一,均采取统一管理的模式对学生进行管理培养,不利于学生自身的发展,会产生消极负面的影响。在结合公共管理理念的前提下,高校要积极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需要对学生实行服务型教育培养模式,这正是当今高校必须改进的地方之一。将管理型转换至服务型,是高等院校健康发展的重要创新举措之一,倘若学校不能及时的发现并改进这一问题,会对未来的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二)单纯重视理论教学,忽略实践技能训练。公共管理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有很强的实践性,实践是用来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目前,高校之中有关实践的理论传播还不够强烈,实践性教学地位并不高,理论教学仍旧占据着管理培养的主要地位。另外,高校目前多重视本专业知识的传授,忽视其他专业知识的传教,没有关注跨专业发展能力的培养,导致目前高校出来的人才往往综合素质较弱。高校学生培养管理模式应该采取全面有效的管理方法,不能只单方面学习专业知识课程,需要采取实践性培养模式,跨专业培养管理学生。(三)学生专职辅导员队伍稳定性差。专职辅导员意思就是专门负责辅导学生的日常思想教育管理,而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教育重视程度的提高,高校规模不断扩大,学生数量越来越多,专职辅导员长期处于大量工作之中,导致工作完成效率下降,积极性也不高。另一方面,由于学生数量多,教辅人员少,专职辅导员队伍呈现流动化,即管理很多的事物,没有固定的专业管理项目,不能长期的致力于学生管理,稳定力较差,不利于高校的发展,影响了学生管理培养的高效推进。(四)学生管理阶级官僚模式严重化,学生思想政治意识薄弱。在一个企业之中,往往会出现阶级统治的情况,而在现在的高校学生管理中,类似的情况也越来越严重。高等学校目前存在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领导阶层专制,领导者制定了什么政策规定,学生就必须去执行,而且不能出差错。高校中的学生,在很多情况下是属于被动状态,对学校安排的任务往往会一味的盲目服从,不会加入自己的思考或者没有权利进行反驳。这样的管理模式极度缺少对于公共管理意识的融合,阶级官僚模式日益严重,学生的积极性被打消,管理效果也会日益下降,学校和学生的发展也会止步不前。另一方面,学生目前的思想政治意识相对薄弱,同样也属于高校学生管理模式当前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迫在眉睫。

四、将公共管理应用于学生管理培养的方法途径

(一)强化实践性教学,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教育。公共管理强调实践性,在当前的教学管理模式基础上,各大高校应设置与理论课程相对应的实践应用课程,在传授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采取实践应用方法教学,二者相辅相成,创建一个新型的学生教育管理模式。高校需要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多进行实践性培养活动,加强实践活动的开展力度,使学生有更好更全面的发展,同时改善学校的教学方法,可以为社会培养出优秀的人才,更好地促进了学校的延续发展。(二)引入部分企业管理方法,建立科学的竞争和激励机制。在公共管理理念之下,企业的管理逐步走向正规化,而要将这种理念应用于高校学生培养之中,可以适当地将企业的管理方法引入到学校有关学生管理的方面。企业管理部门和高校学生管理部门尽管在很多方面存在差异,但是企业中的管理科学、需求假设、投入与产出设计等管理知识,在很大程度上对高校学生管理模式处理有积极意义,例如高校之中的出勤可以参照企业的上下班打卡制度,学生的宿舍管理可以参照物业公司的工作制度等。另外,高校学生管理培养部门应该建立科学的竞争和激励机制,参考企业的绩效考核制度,在校内的学习生活工作等各个方面都建立起不同的管理政策,实施明确的绩效目标控制,有效地提高管理质量。(三)应用公共管理知识,致力于学生安全和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新公共管理理论中谈到了有关于高等院校安全管理的问题,提出安全管理属于“准公共产品”的理念,高等教育本身就是一种公共服务,而高等院校的安全管理可以说是重中之重。高校之中负责学生安全管理的部门需要明确自身职责,应用公共管理知识,采取一些现代化水平的管理方法,引用企业管理机制,以达到有效进行高校学生安全管理的目的。除此之外,高校对于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也应该加以管理更新。应用公共管理知识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可以很好的促进学校对学生的管理,有助于管理模式创新。(四)调整高校学生管理重心,培养应用型管理人才。目前高校学生管理存在不平衡的现象,有关部门应该适当调整管理重心,将主要的工作放在政策的推出、方案的具体实施过程、有效的训练指导等方面,减少其他不必要的工作。在管理权力的分配上面,也需要做出调整,重新确定责任分属,落实每个部门之间的权力关系,同时注意分散管理权力,达到公平有效管理的目的。结语高等教育在我国教育事业中占据很重要的地位,是用来输出建设人才的重要途径。基于公共管理的视角下,高校学生管理培养应该注重以生为本,全面服务学生,以提高学生学习生活质量为主,同时更要注意实践性的应用。目前公共管理理念深入人心,不管是企业还是非营利机构的发展都需要适应时代的需求,特别是负责为社会培养人才的高等院校,管理者必须与时俱进,善于学习运用新的管理知识来促进发展。公共管理最大的要求就是以人为本,而高校的目的也是以学生为中心,需要满足大众追求,发现每个学生的潜力,提供给学生良好的服务。

目前,高校的学生管理培养方式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如果不能解决这些问题,高校学生的发展之路就会被阻挡,学生的能力得不到更大程度的发掘,就会违背高等院校建校的最初目的。所以说,进行学生管理培养模式创新十分的有必要,积极运用公共管理知识进行学生管理培养,可以同时促进高校和学生的共同发展,有效提高管理质量,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优秀毕业生。

参考文献:

[1]杨海波.基于新公共管理理论的高校学生管理模式研究[J].科技视界,2018(27).

[2]王伟.基于公共管理理论下的独立学院学生管理工作[J].亚太教育,2015(35).

[3]刘鸫根.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创新的启示与借鉴[J].中国电力教育,2013(19).

作者:王语典 单位: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南方翻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