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共管理局限性及改进对策

时间:2022-10-24 03:53:41

新公共管理局限性及改进对策

1.新公共管理的内涵与理论基础

新公共管理以现代经济学与私营部门管理理论为理论基础,为传统官僚运营机制引入新的管理方法与竞争机制,包括小政府理论、公共部门绩效管理理论与基于回应性的政府全面质量管理理论等主要理论[1]。新公共管理作为一种全新的公共管理理念与实践模式,重点在于将更灵活的管理机制引入行政管理体制中,从而促进政府部门管理公共事务的能力与绩效提升,消除传统官僚机制带来的社会矛盾与问题。新公共管理理论的主要内容包括:首先新公共管理通过将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引入政府部门行政管理机制能够有效提升政府部门行政管理效率,通过将企业服务顾客的管理原则与“顾客至上”的服务宗旨引入公共机构与行政管理机制,促使政府转变社会管理角色,真正聆听人民群众对公共管理与服务的需求,从而达到改善公共服务的目的。其次。转变政府职能,使政府角色由政策的执行者转变为公共事务的决策者,同时将公共行政管理的责任机制引入到政府决策失误中从而提升行政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改变传统政府部门公共行政管理能力低下的局面。通过政府在公共行政中掌握制定政策的权利,使传统政府部门转变传统职能将决策权与执行权。最后,在公共管理中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在公共行政管理部门以绩效作为评价管理标准,并通过一定的准入原则使更多的私营部门参与进公共服务的提供,可节省公共服务的成本并提升公共服务的质量。

2.新公共管理的局限性

2.1盲目引入市场管理原则。公共管理机构与行政部门引入企业管理学方法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转变政府社会管理角色,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共管理与服务的需求,从而起到提升公共管理的质量与水平的作用。然而市场管理原则与企业管理途径的盲目引入,使新公共管理无视公营与私营部门的根本差异,混淆了公共部门提供公共服务与私营部门追求经济效益的根本目的差别,使政府重塑流于表面甚至致使更深层次的贪污腐败问题[2]。政府部门是通过人民公众选举代表的形式产生的,应以公众利益为工作的原则与宗旨而非满足自我需求,建立在个人利益最大化基础上的新公共管理对公共利益与公民权利隐含着实质性的否定。2.2物质主义的人性假设。新公共管理理论以现代经济学与私营部门管理理论为理论基础,将人性假设为单纯追求个人利益满足与经济效益的“理性经济人”。将政府部门的公职人员作为企业职员角色,忽视了公共部门人员与私营部门人员的根本差异,缺失对社会公共利益的考量。新公共管理模式转变了传统的人性假设,将人的基本行为动机定义为追求物质利益,致使政府公共事务管理中缺失对对公民权利和利益的维护意识,容易造成深层次的贪污腐化。2.3分权管理模式的弊端。政府广泛采用授权与分权的方式进行管理,有助于政府机构及时对外界新形势、新情况与新问题做出及时的反应与调整,减轻政府部门的决策压力。政府部门将社会服务与管理的权利分权给相应的政府组织与机构,有助于提升政府部门处理公共服务与公共事务的效率,对实现自我服务与自我管理具有推动性作用[3]。然而管理权力的过度分散不利于权力的集中,使上层部门对下属部门的控制力与管理能力相对削弱,使整个公共事务管理系统的整体执行效率降低,损害了政府部门的权威。

3.新公共管理的改进措施

3.1推进民主行政与公民参与。政府部门由人民公众选举代表产生,应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为维护公民权利服务,使公共事务管理权力取之于民并用之于民,充分满足公民的公共服务需求。新公共管理可通过推进民主行政与公民参与的形式转变政府职能,强化人民群众在公共事务管理中的主体地位。政府应当了解人民群众的切实需求并提升公众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的意识,引导公众参与公共事务管理与监督,从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与公共效益的最大化。3.2建立去碎片化管理体制。政府公共事务管理部门的分权管理模式虽有助于简化行政管理程序,提升公共事务管理对外界形势与问题的分析与处理能力,使政府公共事务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有所提升,但长此以往使公共事务管理体系的整体权威有所削弱。提升政府公共事务管理部门的整体治理能力,建立去碎片化管理体制具有重要意义。通过简化政府部门设置,将功能相似的政府部门或机构重新整合为一个部门,并加强政府部门与机构功能的完善力度,能够在不损害政府公共事务管理部门公共事务管理效率的基础上,以简化繁冗部门与人员的形式提升公共事务管理效率。

新公共管理是顺应现代社会发展的产物,对传统公共管理模式的革新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然而新公共管理盲目引入市场管理原则进行公共事务管理模式变革引发了许多弊端,对公共管理的局限进行改进是促进公共管理成效的应有之义,对实现公共效益的最大化具有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苏晓蕾.新公共管理视野下人力资源管理的困境及其路径选择[J].港澳经济,2016(14).

[2]王艳菲.浅谈新公共管理理论[J].青年时代,2015(2).

[3]何颖,李思然.新公共管理理论方法论评析[J].中国行政管理,2014(11).

作者:杨清祥 单位: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