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加工专业机械制图教学改进与实践

时间:2022-10-24 03:53:47

数控加工专业机械制图教学改进与实践

【摘要】本文就改进数控加工专业机械制图课程的教学方法,针对机械制图课程的教学顺序、内容以及实践操作三个方面提出有效合理的改进建议,对此课程的教学工作进行了简要分析。

【关键词】数控加工;机械制图;教学改进

引言

近些年,国内数控加工零部件在制造水平上有了极大的提升,其应用范围也变得更加广泛。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和社会的不断发展,市场对数控加工零部件的要求也变得越来越高,数控加工行业面临着高素质专业人才短缺的状况。对于此类专业的学生而言,机械制图一直是其学习过程中的一大难点,职业院校在开展此类专业教学工作的过程中也需要对此加以重视。对于机械制图这类具有较强抽象性的课程,使用传统的教学方法不仅无法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反而会使得学生的学习效率越来越低,所以我们需要结合机械制图这一课程的特点来制定合理的教学方法,这里主要就其中几个方面来提出有效建议。

一、优化机械制图课程中的内容顺序

对于许多学生来说,机械制图是一门较难学学好的课程,其中包含的零件图和装配图是整个课程的中心内容,这两部分内容和课程其他部分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是学生学好机械制图整个课程的重要基础。但这两部分内容也因其抽象性和琐碎性的特点而具有一定的学习难度,学生很难完全理解老师所讲的一些零部件知识和制图方法。因为一般情况下教师只会以讲解的方式将理论知识传授给学生,而学生只能凭借自身的想象力来认识零件的形状和结构,这种教学方法使得学生难以真正理解教师所讲的零部件的具体形态,所以我们需要合理地安排机械制图课程中各知识部分及实践训练的教学顺序,在理论课程结束后让学生在相关实验室或者实习企业进行实战训练,使得整个教学工作能够获得最佳的效果。

二、针对传统的教学方法进行改进的教学实践

1.优化和改进传统的教学内容。为了在教学过程中有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避免此类专业的学生在学习中陷入局限性,职业院校的教师可以适当在教材的前半部分加入制图标准以及基本体等有关内容,对这一部分的内容进行改进,这样不仅不会在内容上与传统教材存在较大区别,还能有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传统的机械制图教材后半部分都是以常用零件及其机械图样为主要内容,为了使教学内容更加贴近数控加工专业,培养学生读图、识图的基本能力,教师可以适当地在后半部分内容中引入数控加工行业中常用轴类和盘件工件的一般画法等。零件图和装配图作为整部教材中最重要的两个部分,教师在讲解这两部分内容时不仅要将常用轴类和盘类工件的表达方法完整地表达出来,更要考虑到国家最新规定的标准画法在实际制图中的应用。

2.采用案例教学法提升学生兴趣。教师在教授机械制图这门课程的过程中,需要借助行业中一些较为典型的案例进行讲解,而这些案例中应该包含有相对完整明确的机械样图向学生展示,让学生从所做专业典型案例中充分了解认识制图的各种规范以及标准,使学生对专业课程保持重视谨慎的态度。教师在结合相关行业案例讲解理论知识时,可以采取层层递进的方式一步步帮助学生来认识整个知识体系。此外,教师在课程开始时就应向学生表明课程的具体目标,并在引用和分析案例的过程中通过故布漏洞等方式来引导学生发现问题,促使学生在教师讲解案例时主动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这样不仅在教学过程中培养了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良好习惯,而且还锻炼了学生熟练运用专业知识解决相关问题的能力。除此之外,整合案例讲解过程中教师的态度及方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不能对学生的理解能力太过苛求,要善于结合学生实际情况以更加灵活、新颖的讲解方式来帮助学生分析案例和理解知识。这样不仅能促进师生交流,成良好的师生关系,还能使得学生对学习专业知识保持更高的热情。

3.利用现场教学法提高教学效率。对于数控加工专业的学生而言,想要准确理解并掌握机械制图课程的每一部分知识是具有较大难度的,教师应尽量将抽象的图样以更加直观的形式展现在学生面前,以此帮助学生更加容易地理解图样所表达的零部件的形状和结构。现场教学法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方法,不仅使得学生能够更加直接地理解课堂知识,还能让学生获得一定的实践经验,帮助学生更加彻底地掌握专业知识。现场教学法可分为两种形式,一种就是由学校与数控加工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安排知识积累达到一定程度的学生到企业中实习,实习过程中需要有专门的教师在一旁进行跟踪指导工作,帮助学生更加快速、准确地理解理论知识在实际操作中的运用。第二种则是需要学校采购足够的基础设备来建立一个模拟企业的实验教室,教室中摆放着企业中专用的工作台、测量仪器、零部件拆装工具及机械制图课程中涉及到的零部件,这种形式不仅能节省教学成本还能最大限度地让学生感受企业生产加工的环境,对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具有重要作用。

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还需要对以下方面给予重视:由于大多数学生从未实际接触过数控加工零部件,教师需要在教学开始阶段向学生讲解此类零部件的结构,介绍其工作原理,通过实物帮助学生更加清楚地了解数控加工零部件的基础知识。教师还可现场指导学生进行数控加工零部件的拆装和测绘,帮助学生更快更准确地掌握机械图样的相关绘制知识,让学生在实践中建立起学习设计、制造数控加工零部件的信心。

结语

如今我国还需要更多的专业人才来发展数控加工行业,而高素质的专业人才更是许多企业都亟需选用的对象。要想培养出更加符合时展和社会需求的专业人才,就需要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对教学方法不断进行创新和完善。

参考文献:

[1]符林芳,刘艺菲.高职机械制图课程教学方法探索与研究[J].陕西教育(高教版),2011(10).

[2]彭敏.谈谈《机械制图》教学中学生空间想象力的培养[J].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1(11).

作者:王佳 单位:天津市劳动保障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