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社区行政管理问题及对策分析

时间:2022-10-24 03:51:29

城市社区行政管理问题及对策分析

摘要:结合我国的城市管理现状,文章以改革以来到如今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分析,以及研究提出城市管理改革思路和体系完善结构方案,由此对整个城市管理体系进行思路完善。城市管理机制改革的各项服务中需要加强干部建设、创立学习型社区、创建自主管理网络,为全新的城市社区提供更为先进有效的管理体系。关键词:

我国;城市社区;管理;问题;对策;研究

一、前言

我国对城市的治理管理,随着日益进步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也逐渐发生着改变,人民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能感受到变化。在城市当中,社会管理体系从社会职能和政府职能中剥离出来,从单位体制还给社会。作为一方社会群体来承担社区的职能和作用,在管理中突显出来社区问题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面得到了更多的重视。应该建立现代社会管理体系原则的基础上面,以科学有效先进发达的管理格局对其约束。

二、我国城市社区管理存在的问题

第一、我国的社区管理体制有着较浓的行政化色彩,在行政管理过程当中街道办事处承担这一个很重要的角色,但是并没有对社会管理职能进行应有的执行,导致社区成员缺乏物质文化生活上的要求满足。同时也难以将广大居民与社会管理有效结合起来,导致社区成员缺乏对社区行政的社区管理主体认同感,对社区没有较大归属感情,无法对社区活动积极响应。另外居民群众自发组成的居委会没有真正做到自治工作,行政色彩过多,事务性工作会弱化自治组织的管理职能,无法将居委会自治组织。应尽的职能发挥到位。第二、城市社区管理体系发展途中,没有将社区工作人员的人力分配与社区财务经费的财力分配相互配合。社区的街道管理处是人民政府基层组织,应该为国家分忧、为人民解愁,但权利较小,虽然管理诸多事物,但只能够相应的为政府分担一小部分责任,在管理城市、经济建设、社会保障方面不能将权责相互统一,难以将法律作用和执行部门落实到基层。为人民服务是社区街道办义不容辞的责任,但缺少文化层次高、熟悉管理理论、熟悉经济市场的基层政权,不能跟广大居民之间形成有效互动,相互配合和达到平衡。并且干部老年化严重,无法跟当下现代科学管理机制相适配,难以跟上时展的脚步。业务素质不高也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社区管理服务的发展。第三、社区管理的制度不完善。在数据管理中,有大一部分的管理工作条例没有标明清楚,难以在工作过程中按照条例规定制度进行运营。若规章制度和法律法规无法对管理工作进行约束,那么社区内的各项工作就难以保证在正常秩序下展开。在监督的主客体方面,也没有一个明确的分界点。在主体角度来说,应该是社区人民当家作主,并且运用人民的权利对社区管理进行实时监督,但实际人民往往难以将监督权力落实到位。并且监督的运行方式过于单一,主要由管理层往基层监督,而没有出现基层对管理层提出相应建议意见。缺乏必要的协调监督机构和明确的职责权利划分,因而各部门甚至上下级之间难以协调合力办事,容易互相推让责任,将居民日常业务工作效率降低,往往只能够通过督促来推动工作的发展进度。法规不完全、制度不完备、可操作性缺乏。综上所述,权利难以在社区当中行使的主要原因来源于体系和机制的不完善。第四、社区管理中没有重视软件和硬件的平衡发展。在很多城市当中的社区管理难以对社区长期发展要求有一个科学规划管理目标,常常带有领导的主观意志,而造成城市社区总是在换一届领导、改一次模式的怪圈当中无法逃脱。几年一变的管理规划,让社区管理缺乏稳定,而在对目标的设定当中也不切实际。目前中国大多数社区管理都对硬件标准有强制性要求,例如经济建设和市政建设等,而在文化教育的软件方面予以忽视,没有以人为本做为发展的核心,造成工作当中一手硬一手软。居民也对当地居委会缺乏认同感,对展开的社区活动积极性不高,导致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开展困难,没有居民的主动参加。

三、对策分析

对于如何将政府行政和社区自主相配合的问题分析,首先是要以民众为本,一个民心一致的社区,在成员对社区相关政策条例高度参与的条件下,才能做到社区基础自治。但就当下来说,基层人民对于积极参与社会事务的意识不够完善,对自主参政的想法比较薄弱,这就导致街道和居委会作为基层政权无法顺利展开。基层民主的参政意识,是我国在贯彻社会主义民主思想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因素,在建设城市管理体系的过程中,随着城市社区的不断壮大,以行政为主要工作内容的社区街道办,需要向民主自治的社区制度转换。让民众在生活中参与到自治中来,将行政和社区管理相结合,让政府与社会根据民众自身内心需要进行改革调换。虽然转换是难以在短期内达到的目标,但未来一定能够成为以行政为主,社区为辅的城市管理系统。在对社区进行改革的过程中,要遵循服务和管理相结合的原则,让整个社区拥有一个良好向上的风气,要让社区成员对社区本身有认同和归属感。这个目标需要政府和社区双方主动配合完成,因此不管政府还是社区工作都需要注重服务的质量,需要对管理模式进行相应的改进。所以,社区建设与发展既需要服务的提高,又需要管理的完善。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服务在社区管理当中也属于管理的一部分。没有周到的服务,无法展开社区的管理,因此服务具有不可代替的作用。需要在工作当中以身作则,把服务放在首位、以文明作为指标、将管理与服务真正结合到位、履行政府和社区职能。在管理过程当中,要遵循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在这条原则当中,条是政府管理部门及相关条例,块是社区管理的范围。在社区管理体制当中,行政部门要与街道办事处综合管理,将专业和实际情况相结合。由于社区建设有复杂性和多样性的特征,在社区管理中又涉及了方方面面的社区事务,仅仅依靠政府部门的相关专业调解,难以满足社区居民的实际需要。加上条与条之间没有有效的沟通渠道,难以形成合力,所以在街道办事处的主导下条与条之间,条与块之间需要相互协作,相互结合,发挥各自的功能,将社区管理发挥到极致。社区管理要将法治与情治相互结合,在法治体系的推动下也要跟人民群众的感情联系在一起。社区管理的体系,主要是通过建立法律法规和对社区服务生活服务等管理机制体系进行监督,并且定期接受上级领导的检查,保证监督的有效和依法进行,让管理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社区作为人民生活的场所,不仅仅需要有法律的约束存在,还要有情感道德的制衡,在法制中融入情感因素。从情感的方面入手,可以让社区成员更加主动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保证新型社区管理的顺利构建。因此除了法律的硬性手段,还需要考虑情感因素。利用情感在人民自愿自觉的前提下,让群众积极投身社区建设,从而让群众自发地为社区社会化管理提供积极动力,因此在城区建设当中,需要有方法的手段,也要有情的手段,形成全新社会管理,增强居民凝聚力,做好居民思想工作。

四、结论

目前我国有些地方已经在社会公开招聘,进行民主竞争上岗的方式评选居委会干部。将工作效率从人才方面进行提高,改善工作队伍和组织管理机构,提升人员的综合专业素质。通过竞争上岗的人员大多年轻,区别于以往传统的居委会干部。在福建省75个城市社区当中有230名居委会干部是通过竞争上岗。大专以上学历的员工占到了46%,社区干部的平均年龄也下降了近13岁。另外,上海等地已经进行了工作者持证上岗制度,通过培训进行工资的衡量,只有通过高、中、初级社工培训,才能对居委会干部进行评选聘用。

参考文献:

[1]杨佳毅.浅析新形势下城市社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4(01).

[2]罗金.浅谈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当代临床医刊,2016(04).

[3]周勇,李振霖,丁岚,等.浅谈当前城市社区自治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基于对安徽省天长市18个城市社区的调查[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7(10).

[4]钱俊茹.浅谈法律保障下的城市社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J].现代企业文化,2017(08).

作者:罗淞元 单位:南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