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仿真系统数控教学分析

时间:2022-12-21 09:53:03

数控仿真系统数控教学分析

摘要:运用仿真软件系统进行数控课程教学,解决教育资源不足、教学短缺、学生操作机会少等问题。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进行有机结合的新型教学方法,可以帮助学生更加便捷地理解数控方面的理论,加强学生对数控技术与知识的掌握能力,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数控;仿真软件系统;教学效果

在数控实习教学工作中,应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应用数控仿真软件系统。选择与实际需要相符合的软件,能在很大程度上加强数控学科教学效果。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有效掌握数控仿真软件系统所适合的应用对象及整体范围,能帮助数控学科教师更好地对教学内容进行优化与完善,提升教学效果。通过多年积累的实际教学经验得出,宇龙数控仿真软件系统应用在数控学科的教学工作中,既能改善教学实践环节资金不足的问题,又能使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完美结合,激发学生在数控操作方面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并且在不断训练的过程中加强操作熟练度。数控仿真软件系统在教学工作中的运用,对于教学方法来讲是一次重要的改革,通过这种方式展开教学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数控教学工作所需要花费的经济成本,并且对过去所应用的传统教学方法做出了进一步的优化,使原本抽象的问题变得更加形象。

1当前数控教学分析

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数控这一学科已成为各职业院校普遍重视的专业。从根本上讲,数控学科的学习是重视实践作用的,只有通过不断的实际操作,才能将数控的相关理论知识确实有效地转变成能实际应用在操作中的数控技术。数控技术在实际运用时一定要通过机床,因此,具备实践活动能力的课堂教学一定要保证有足够的硬件设备供学生进行实际操作。虽说目前职业院校在国家政策支持的背景之下引进了一些数控硬件设备,但从根本上讲,学校是进行新型人才培养的平台,并不能只注重数控教学的相关服务,因此在硬件设备的购买方面、以及学校内部教学场地不足方面都对数控技术的实际操作教学造成了一定的阻碍。同时,数控硬件设备需要操作人员自身能力较高,学生属于数控技术的初学者,暂时还没有全方位掌握数控技术的操作方法,在此基础上,直接在机床进行操作很容易造成硬件设备损坏。对此,为了保证学生实际操作的安全性以及学校方面的经济投入,越来越多的职业院校运用数控仿真软件系统与实际机床操作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数控学科的教学。

2仿真软件系统在数控教学中的重要性

在数控学科教学工作中应用仿真软件系统,在很大程度上对教学模式的进步与发展起到了有力的推进作用,使过去过于重视理论知识的教学方法得到进一步的优化与完善。在过去的数控教学过程中,如果课程涉及到实际操作,学生只有通过现象的方式进行理解,教师在讲解的过程中由于缺少教学设备,也存在着纸上谈兵的问题,因此学生很难有效理解数控技术的难点,教学效果存在着明显的不足。除此以外,因为学校内部的整体环境不佳,学生的数量与数控机床的数量不成比例,难以保证学生实际操作的时间,而且学生如果在经验不足的情况下操作机床,很容易对机床甚至对自身的安全造成损伤。运用数控仿真软件系统进行辅助教学后,上述问题得到了明显的解决,大大提升了教学效果。

3运用数控仿真软件系统教学的优势

3.1解决硬件设备短缺问题、降低教学成本。因为数控机床设备的价格较高,而且有很多类型,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仅仅依靠机床进行操作练习,学校要对此投入庞大资金,而且在操作练习中对硬件设备的消耗也不可忽视。而运用数控仿真软件系统后,把很大一部分操作练习放在机房中进行,通过这种方式,学生不仅有更多的操作练习时间,加强数控机床操作的熟练性,而且还可以减少经济成本,对硬件设备的损耗可以忽略不计,既节省各种材料的损耗,也降低各种能源的消耗,大幅度减少教学投入的经济成本。除此以外,软件系统的安装过程比较简单,实际操作也较为简单,对学校内部空间的占用也只是机房的那一小部分,日常维护工作费用也较少。通过这种方式,解决了学校内部学生多、数控设备少的问题,增加学生练习时间,教学效果事半功倍。3.2更高的安全性、更适合学生学习。运用宇龙数控仿真软件系统进行数控课程教学后,学生的大部分实际操作都可以通过虚拟软件系统完成,解决了安全方面的隐患问题,也不会由于学生的操作失误而损坏机床设备,甚至对人身安全造成影响,而且数控仿真软件系统还能对程序进行自动检测,学生如果在程序编写上出现错误,系统能对其进行纠正,使学生更好地掌握数控知识,也减少了教师的工作强度。学生由于缺少实际操作经验,如果在训练过程中直接在机床设备上操作,很有可能对机床以及材料造成较大的耗费,而运用数控仿真软件系统则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问题。3.3提高教学效果、教师授课更加方便。运用数控仿真软件系统进行数控课程教学时,可以运用系统的网络功能,为教师与学生提供交流互动平台,教师操作过程中,每位学生都可以在屏幕上直接观察到,使教学工作的互动得到保证。同时,教师也可以在第一时间了解学生的操作,并对其不足之处做出指正。3.4降低实际操作中的出错概率学生可以在实际运用机床操作前,先通过数控仿真软件系统对自己编写的程序进行检查测试,数控仿真软件系统将加工实际过程模拟出来,大大降低了不必要的时间浪费。而且学生还可以通过数控仿真软件系统更加直观地观察具体加工过程,找出不足之处,降低实际操作中的出错概率。

4数控仿真软件系统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4.1对软件系统过分依赖、编程水平得不到提升。数控课程在进行机床操作教学过程中,零件编程的学习是重中之重的,也是一个教学难题,如果学生无法独立进行程序的编写,就无法进行进一步的操作。过去应用的数控教学方案,是教师持续运用典型的零件举例设题,对其加工工艺进行全方位分析,教师以此为基础为学生讲解每一类型代码的具体含义,学生理解后,通过代码进行加工程序的编写操作。运用数控软件系统教学后,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使用仿真软件程序,在此基础上自动进行加工程序的生成。在这种的情况下,学生仅仅了解代码生成的过程,无法深入理解其根本含义,模拟系统操作的程序大部分都是标准的,学生不需要通过自身理解进行编写。而运用手方式工编程,必须经过长时间的学习与研究才能掌握。而在企业生产过程中,部分企业内部缺少编程仿真的软件系统,如果过分依赖系统编程,学生参加工作后就会受到很大限制。因此,全方位掌握数控软件系统,要求学生将自动编程及自助手工编程进行科学合理的结合,需要教师引导学生们进行长时间的训练,不断积累经验。4.2重仿真、轻实训。将新型数控仿真软件系统运用到数控课程的教学工作,从根本上对传统教学方法做出了有效的优化与完善,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提供了更多便利,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数控加工操作技能。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数控仿真软件系统的应用还存在着一些局限,因为它不能把每个可能全方位地设想出来,与实际加工操作存在一些差异,使其无法完全替代实际机床操作,学生的实际操作训练及实践经验的积累依然相当重要。如果在数控课程教学中过分依赖仿真软件系统,甚至完全应用软件来进行编程训练,学生很可能只是纸上谈兵,无法熟练掌握实际操作技能,与预期教学效果存在较大差距。从根本上讲,数控仿真软件系统并不是真正的机床加工,不可能在每个方面都替代实际训练教学方法,特别是技能训练。

5结束语

使用数控仿真软件可以熟悉机床加工的各种方法,使学生掌握数控理论的同时提升学习兴趣,使课堂教学更加生动,教学效果明显,减轻教师的劳动强度,降低工件材料消耗,节省实践环节的培训成本,提高学生的机床操作能力。数控仿真软件将数控编程和实践操作有机结合在一起,通过做中学、学中做,提升数控人才培训效率。数控仿真软件存在优点也有缺点,教师应灵活掌握运用,在模拟仿真过程中,可以设计出实际工作中可能发生的多种变化,使其在实践教学中更好地发挥,例如正确处理事故、故障、生产中出现的突发情况等,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训练学生的岗位技能。但仿真与实际操作之间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不能相互替代。只有将数控仿真软件与学生的实践训练有机结合,采取积极主动的应对措施,才能获得理想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马永青,郇新.数控仿真系统在数控教学中的应用[J].潍坊工程职业学院学报,2008,21(4):41-43.

[2]刘文霞,张遵丰.数控仿真系统在数控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09(8X):46-47.

[3]蒋丽丽,杨海亮.论数控仿真系统在数控教学中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1(27):56-68.

作者:尹冠博 单位: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