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领导力体现

时间:2022-09-16 05:38:00

基层领导力体现

摘要:本文从笔者的管理实践出发,阐述了三种基本能力素质对提升基层领导力的重要性,对基层管理者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基层领导领导力学习能力执行能力凝聚力

众所周知,作为一个基层领导要想把工作做好,必须具备一定的领导力、团结并带领属下共同努力,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才能创造一流工作业绩。

詹姆斯·库泽尔提出:所谓领导力,是一种可以被观察到的实践和行为模式,以及一组被界定的能力和技能。既然领导力是一种技能,那么通过不断学习、实践,逐步提高个人的能力素质,就一定可以实现领导力的提升。

1.学习能力是根本

领导力不是与生俱来的,它需要领导者在社会实践中,做一个有心人,注重学习、善于总结,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技巧。特别是作为基层领导者,尤其要清醒地认识到:作为兵头将尾的我们一定要沉下心、放低姿态,虚心学习,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引领身边的同志踏实工作。而不能仅仅当一名指挥者,做一名看客。率先垂范是我们做好基层工作的看家本领。

2007年之前,笔者一直分管学生工作。后被抽调至新组建的仿真培训部担任管理者。笔者清醒地认识到:如果自己不认真学习、专研业务,怎么能够奢望你管理的团队成员能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呢!为此,首先把自己当成一名新兵,带头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处处为属下做出表率。在仿真机房建设初期,一直虚心学习网络知识和计算机硬、软件基础知识,努力提升相关业务技能。正是自己的专注和投入,换来了部门其他同志的积极配合,也保证了仿真机房如期建设成功、及时投入仿真培训。通过这一尝试,深深感到学习是多么的重要,也更坚定了笔者通过学习来提高领导力的信心。

金陵石化公司仿真培训落户教培中心仿真培训部之后,笔者更加注重自己的学习。无论是机房网络维护,还是仿真培训平台软件的安装、调试,都一直带头学习,刻苦专研。当遇到技术难题时,从不回避,更不会轻易把难题交予别人去解决。相反,始终和周围的同志一道去动脑筋、想办法,始终和部门下属一道去攻克难关。例如,初期连网络水晶头都不会制作,抱着谦虚的精神向专业人员请教,并及时付诸实践,通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之后,很快就掌握了制作水晶头的技能。尽管不是最专业,但为自己能够掌握这个技能而感到自豪。因为不仅自己从此具备了这项技能去处理相关问题,而且更重要地感染了身边的其他同志也自觉学习岗位技能、争当多面手,为提高工作绩效奠定了基础。

2.执行能力是保证

基层领导应该是最熟悉上层领导的思路和想法,然后按照自己的工作办法和工作思路去带领基层员工开展自己的工作。因此基层领导就应该时时处处起到排头兵的作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对上级领导交办的工作要不折不扣地去完成,切不可消极对待。尽管基层领导担负着一定的管理职能,但个人认为要更多地要履行一位领导者真正的职能即从烦琐的过程管理中解脱出来,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和学习进取,指引和影响你所管理的团队去实现既定的目标。

因此,在近年来的工作实践中,笔者一贯重视提升自己的执行力。对上级领导和部门布置的工作,始终给予足够的重视,从不推诿、搪塞。除了花费一部分精力用于处理日常事务性工作之外,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加强自身修养、提升自身的工作执行力上,并借此来引导部门的其他成员树立正确的行为模式,不断提升团队的整体实力。因为,要想使得自己领导的团队取得优秀的工作业绩,更多地要依赖团队领导者的示范和引导。就拿2010年承办集团公司制氢、乙烯工种技能大赛选手的前期仿真培训工作来讲,尽管当时时间紧、任务急,笔者自始至终工作在一线。尽管设备到位迟、施工工期短,但是坚持从大局出发,从不跟领导讲条件,而是严格按照上级领导规定的进程,带领团队成员攻坚克难、逐项加以实施。从新电脑的系统安装,到仿真机房电脑的置换调整,一直积极参与其中。尽管个人吃了很多辛苦,但是周围的同志却在个人的引导下,克服畏难情绪、任劳任怨,在短短地几天时间里就完成了仿真机房的改造任务,保证了集团公司参赛选手仿真培训工作如期开展,为金陵石化公司和教培中心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创造了一流的工作业绩。

3.凝聚力不容忽视

要想带好一支队伍,仅仅依靠上级组织赋予你的权力是远远不够的。领导力虽然依托于权力,但决不能仅仅依靠权力。作为一名管理者,除了具备优良的学习能力、高效的执行能力之外,个人觉得凝聚力也不容忽视。尤其是基层领导者,决策的场合并不是很多,更多的是要在复杂的管理活动中,取得身边的同事的认可、追随。说白了,领导者要有一定的气场,要有足够的能力把周围的同志团结起来、形成合力去开展各项工作。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笔者都非常关注部门人员的团结、协调。在日常的管理环节中,始终把公平、公正、平等放在首位。工作中,并不把自己当做领导,只要时间允许就会以一个普通职工的身份参与部门工作。例如,机房的仿真培训系统升级维护工作既繁琐、又费时,每次交代完任务之后,自己常常带头进入机房第一个启动电脑。由于个人吃苦在前、率先垂范,换来了周围同志无声的响应和积极的配合,再难再重工作任务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很快的就完成了。由于部门人员心齐气顺,团队的凝聚力不断提升,不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减少了相互的抱怨,工作起来非常愉悦。所以在管理的部门里,员工之间关系非常融洽,没有人会计较个人的得失。只要有工作,大家都会抢着干,从未出现推诿、扯皮的现象,更不会出现工作派不下去的情况。

4.结束语

工作实践证明:基层领导者的领导力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可以通过学习和管理实践修得的。只要你能够在日常的领导实践中,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严于律己地提高执行力,积极培育团队的凝聚力,你的领导力一定会得到有效地提升,你所管理的团队一定可以取得骄人的工作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