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馆学生用工分析论文

时间:2022-01-19 07:22:00

高校图书馆学生用工分析论文

一、高校图书馆学生管理员存在的意义

1、缓解了图书馆人力资源不足的矛盾。随着高校的扩招和发展,高校图书馆的业务量日渐繁重,图书馆人力资源不足的矛盾逐渐凸现。以合肥师范学院图书馆流通部为例,分为新区、老区两个校区共四个书库,只有15位工作人员,而全校在校学生多达9,000人。新区文科书库平均每天借还图书在2,000册左右。如此大的工作量仅靠现有的工作人员显然是不能完成的。

实践证明,引进勤工助学学生参与图书馆的管理与服务是解决图书馆人力资源不足的最好方式。学生管理员工作量小、成本低,免去了住宿、医疗、保险以及相应的管理费用等其他方面的开支。有资料表明:吸收一名学生管理员的成本要低于吸收一名固定馆员成本十几倍到二十几倍。

2、加强信息反馈,并提高图书馆的服务水平。由于图书馆的人力资源有限,在对外开放过程中管理人员难免会跟学生发生各种原因的误会。学生管理员参与图书馆的管理与服务,使他们既是读者又是图书馆管理者,他们可以利用这种特殊身份优势,把图书馆的日常管理工作流程和做法传达给其他同学,让图书馆作为学生的第二课堂,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同时,他们还可以代表学生利益,了解大学生的阅读需求,把收集到的读者对图书馆提出的建议与要求及时反馈给图书馆,从而有利于改善并提高图书馆的服务水平。

3、锻炼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图书馆是一个服务部门,每天都要接待几百甚至上千位师生读者。学生在做管理员的过程中,需要协调各种关系,学习与各类读者打交道,为其今后适应社会提供了有利条件。另外,图书馆学本身就是一门学术性学科,学生管理员在工作的过程中也学会了更加熟练地应用图书馆的资源,提高了自己利用图书馆资源的效率。

二、高校图书馆学生管理员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学生管理员素质参差不齐。高校图书馆中的学生管理员一般是学校学生处根据学生递交的扶贫申请来提供的,而不是根据图书馆的需求择优招聘选拔来的,所以其责任心和管理能力参差不齐,难免有所偏差。有的对图书馆工作不感兴趣,纯粹是为了拿工资来的;有的则是被老师派遣来的,工作责任心不强,经常躲在一边看书;有的适应性差、主动性差,没有真正参与到图书馆的管理工作中来。这些都会影响图书馆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2、学生管理员队伍不稳定,影响工作的连续性。学生管理员对馆藏布置、文献分类排架方法从了解到熟悉需要一定的时间,只有保持人员适当稳定,才不会影响图书馆日常工作的正常运作。而学生管理员由于其学生身份的特殊性,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只是在学习之余到图书馆来协助工作,在工作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变换工作时间或工作部门的情况。新补充的学生需要时间适应才能真正接手工作,影响工作的连续性。

3、没有很好的约束和激励机制。高校图书馆学生管理员的报酬一直以工作时间来计酬的而非量化计酬。工作好坏并不影响其待遇,所以学生的积极性不高,甚至还有一些学生管理员出现怠工现象。这些都制约了学生管理员作为图书馆管理员辅助作用的发挥。每个学生管理员只凭个人的道德意识来做事,对于学生乱插、乱放图书等违规行为不能及时制止;不能积极学习图书情报检索的有关知识,也就谈不上很好的为读者服务,削弱了学生管理员的辅助力量。

三、改进高校图书馆学生管理员管理的对策建议

1、规范管理制度。针对学生管理员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图书馆应制定科学、规范的《图书馆对学生管理员的管理办法》,具体包括:(1)派专人负责对学生管理员的招聘、培训、考核、奖惩的全程管理;(2)引导学生管理员明确自己工作的意义和责任,实行优胜劣汰制;(3)制定一整套按时计酬的管理制度,规定其在工作时间内应该遵守的一些规章制度,灵活管理。

2、做好招聘工作,签订劳动协议。图书馆有不少岗位是由学生管理员独当一面的,因此学生管理员的思想道德水平、自律能力以及工作能力就显得十分重要。图书馆在选择学生管理员时,应优先考虑思想品德好、责任心强的学生。根据合肥师范学院图书馆的实践,学生管理员一般是由学生处派遣的家庭贫困学生。在招聘这些管理员时,图书馆与受聘学生之间要共同签订劳动用工协议,协议内容应包括工作时间和期限、工作内容、劳动报酬、劳动保护和劳动条件等五项必备条款。劳动用工协议每学期签订一次,根据工作表现情况决定是否续聘。

3、引入“激励”机制,做到奖罚分明。为了保证学生管理员所做的工作符合图书馆工作的质量要求,应派专人负责学生管理员的日常管理工作,对其工作质量有所检查、有所评价,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考核和评价是建立激励机制的基础和前提,只有正确的考评,才会让学生心服口服,从而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管理员的工作积极性。对在工作中表现好、效率高的学生,应及时予以表扬,从精神物质上进行双重奖励,以增加学生的工作责任心,提高他们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对于在工作中经常无故旷工,迟到早退,不负责任的应该严厉批评并扣其工资,必要时辞退等。

4、根据学生所学专业合理定岗位。图书馆各个部门应根据学生管理员所学专业进行合理分工。由图书馆工作人员对学生进行分组,以求每班都能保证有学生管理员参与协助管理。刚开始由工作人员对其实行一对一的“传、帮、带”,直到教会为止。如文科专业分到流通部社会科学书库,按照人头分配给每个人,再由具体的某个人对其进行帮教,理工科分到自然科学书库等,这样能更好地让学生发挥其特长,学以致用,又能很快熟悉业务。

5、发挥馆员表率作用。图书馆工作人员和学生管理员之间,是一种特殊的师徒关系。在工作中,馆员对学生的影响力很大。因此,图书馆工作人员要严于律己,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时时处处起到表率作用。作为馆员应多关心学生管理员,加强沟通,缩短与他们之间的距离,充分调动学生管理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总之,随着高校图书馆改革的不断深化,将有越来越多的学生管理员参与图书馆工作,他们将成为高校图书馆工作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做好学生管理员的管理工作,发挥大学生在图书馆服务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有利于提高高校图书馆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主要参考文献:

[1]刘世大,萧晓明.扩招与高校图书馆发展对策[J].现代情报,2003.3.

[2]王文珍,陈岚.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释义[M].2008.10.

论文关键词:高校图书馆学生用工

论文摘要:高校图书馆聘用学生管理员协助工作是图书馆工作的现实需要,不仅缓解了图书馆人力资源不足的矛盾,而且加强了学生与图书馆工作人员的有效沟通,有助于提高图书馆的服务水平,也给学生提供了社会实践机会。但是,在实践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应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规范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