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教学法在药事管理学的应用

时间:2022-07-09 03:13:55

案例教学法在药事管理学的应用

[摘要]任务驱动的案例教学法能有效促进理论和药学实践相结合,有利于培养和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了教学效果。在药事管理学教学中应用案例教学法时,课前准备和课堂实施是保证教学效果的重要环节,教学效果的评价通过调查问卷的方法获取。从结果可以看出案例教学法比传统教学法更能激活学生的学习兴趣,能明显提高药事法规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案例教学;药事管理学;效果

药事管理学课程是药学专业的一门重要必修课程,这门课程与社会学科相互渗透,以药学、法学、管理学等课程为基础,主要研究有关药学事业活动及其管理[1]。2018版国家药学本科质量标准明确药事管理学课程是药学专业的的核心课程,也是执业药师的必考科目之一。学好该课程对药学专业学生来说有着重要的作用。由于该课程版本更新较快,讲授内容主要是各种法律法规,学生学起来非常枯燥无味且不宜掌握[2],因此选用合适的教学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案例教学法是基于课程教学目标,选取社会上最新且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案例,通过教师展示案例,设置问题,引导学生分析思考,最后通过师生研讨,强化知识,从而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一种教学方式。案例教学最早起源于美国的法律、医学教育,由于教学效果良好,现已广泛应用于各种课程的教学中[3]。

1案例教学法的实施

由于药事管理学这门课程中的法律法规繁多且细,教材中的案例不多,导致学生学习起来感到知识抽象、枯燥无味,很难与药学实践案例相结合,学生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不到有效培养。为了提高学生在药学实践中的能力,本文在教学过程中进行了教学改革,在部分章节中进行案例教学法研究。1.1实施对象。2018年9~12月选取我院药学系2015级药学本科1班65名学生为实施对象,进行案例教学法的实施与研究。1.2研究方法。药事管理学的总学时为48学时,我们选择10学时实施案例教学,课下发放问卷调查表,主要调查学生通过案例教学法后,学生对教学效果的评价以及对知识的掌握情况,然后与传统的教学方法进行比较。1.3实施过程。1.3.1课前准备。课前准备包括老师和学生课前准备。由于药事法规是在不断地完善,具有一定的时效性,因此很多的案例可能不符合现在的教学需要。选择合适的案例需要教师深入研究,案例的选择要有一定的针对性和实践性,同时也应具有一定的研究性和讨论性。由案例引发出的问题引导学生去查资料。教师是实施案例教学法的主导,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生首先要对案例有一定的了解,根据老师提出的问题,要深入课本,同时利用学术论坛等互联网平台查阅相关信息,准备好问题的答案。1.3.2课堂实施过程。首先,通过多媒体将案例展示给学生,然后随机抽取2~3名学生来详解案例的主要内容,此过程大约20分钟左右。根据案例的内容,老师先提出问题,然后把整个班分为8大组,每一小组先组内讨论,形成共识,最后让每组派代表来讲台上发表意见。每组的意见有相同的也有不同的,对相同的意见,教师进行表态,对不同的意见,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发现问题的关键所在。教师在问题讨论过程中要引导并鼓励学生发言,通过讨论活跃了课堂氛围,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掌握。讨论过程大约需要80分钟。在进行案例教学时教师可以指定学生发言,也可以让学生自己主动发言。每次案例的讨论要有完整的分析思路、法律依据以及准确的结论。在讨论过程中如果发现学生讲解的内容偏离主题或提出的法律依据不足,老师要及时纠正。每次案例讨论结束后,教师要作完整总结,指出学生讨论中出现的问题并进行详解。此过程需要10分钟左右。1.4结果。结果见表1。

2运用案例教学法需要注意的事项

2.1教学案例要质量高且合适教学。(1)案例要真实准确,具有代表性。例如长春长生生物公司的疫苗事件,在2017年11月份被发现疫苗效价指标不合规,而该公司没有重视,在2018年药监局对其进行飞行检查时,发现其在生产狂犬疫苗的过程中存在记录造假等行为。(2)案例具有实用性。案例要在实际工作中有所体现,让学生能亲身体会到工作中哪些方面容易出现问题,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3)案例具有一定的综合性。要深入发掘社会上出现过的案例,遴选出一些有难度的药学案例,这样可以激发学生进行深入讨论,通过讨论逐渐认识到难点案例的关键所在,从而让学生顺利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4]。2.2分析案例要透彻。案例教学法重点强调启发学生,让学生参与案例问题的解决,学生通过调动自己的主动性,深入到案例的解决过程中,在解决过程中,提升实践操作能力,从而提升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后面对类似的案例,也可以提前做到预防措施,尽量避免发生,即使发生,解决起来也是得心应手。因此分析案例要透彻,只有分析透彻才能解决好案例[5]。

3结论

案例教学法是理论和实践相联系的纽带,不仅注重案例结果的分析,更注重学生在探究和分析案例的过程。因此教师在实施案例教学时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其充分参与到案例分析的过程中,促使学生由感性认识过渡到理性认识。在案例讨论中,要处理好老师和学生的关系,老师主导整个教学过程,是领路人,是指引者;学生是问题解决的主体,老师要尊重学生的主体性,不能越俎代庖,引导学生完成案例的分析和解决。在应用案例教学法时,首先要选择真实的案例,真实地案例才能吸引学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以便学生去网上收集材料,了解案例的整个过程。其次,学生要做好充足的课前准备。理论知识的掌握是前提,没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就会“言之无理”。最后,问题的思考角度要广泛性,不要局限于某个角度或立场,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看法,在争论中,发现自己分析问题思路的不足,同时予以改正。

参考文献

[1]朱虹,刘兰茹,兰恭赞,等.基于专业思维能力培养的《药事管理与法规》多案例教学应用[J].中国药事,2016,30(06):540-544.

[2]王恒,王航宇,唐辉,等.药事管理学教学中案例教学活动的开展实践[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6,8(04):5-6.

[3]李歆平,梁希江.热点案例在药事管理与法规教学中的运用[J].中国药事,2017,31(04):389-391.

[4]毛姗.案例教学法在药事管理与法规教学中的应用[J].求知导刊,2016(05):132.

[5]李传俊.案例教学法在药事管理与法规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继续医学教育,2015,29(07):21-22.

作者:毛东东 张明霞 陈秋 单位:平顶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