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综合档案信息化建设体会

时间:2022-04-22 10:21:22

医院综合档案信息化建设体会

摘要:本文结合医院综合档案信息化构建的意义、优越性,以及档案信息化构建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了综合档案信息化在医院管理中的有效应用以及综合档案信息化构建的应用与体会,为不断推动我国医疗档案构建完善信息化体系,推动我国医疗整体发展水平呈现稳步、健康发展趋势提供了借鉴。

关键词:医院;综合档案;数字化建设;应用;体会

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医疗行业作为民生基础行业,医疗水平不断提高,医院档案信息数量不断加大。传统的医疗档案管理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医院档案日常管理需求,不能有对医疗档案进行高效率、明确管理。同时,传统的医院档案管理模式主要依靠人工,管理效率较低,集中管理、查阅等存在较大困难。信息化已经成为社会发展趋势,融入到人们生产生活之中,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之中,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是社会现代化的深刻体现。医院作为民生性基础行业,在日常管理中应与信息化技术相结合,以实现推动医院朝着现代化方向不断深入发展,紧跟时展的趋势。信息化技术与医院档案管理相结合,实现医院综合档案新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实施档案信息化管理的模式,能够有效改善传统医院档案管理不足,极大的提高医院综合档案管理的效率以及质量,减少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易于查阅,促进我国医疗水平不断提高,推动我国现代化、信息化医疗系统的构建。我国整体医疗水平不断提高,医院规模不断扩大,医院档案数量也在不断增多,档案管理难度随之加大,传统的主要依靠人工对档案进行整理、分类、管理的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化医院发展模式。信息化作为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是一种新型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之中,极大的提升了行业管理以及生产效率,并改变了人们日产生活方式,是现代化社会发展的趋势。建信息化技术应用到医院综合档案管理之中,构建档案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档案信息化管理模式,能够有效实现对档案的整理、分类、储存以及管理,对档案实现更为集中、优质、高效的管理,进一步提升医院的市场竞争力,提升我国整体医疗水平,提升我国医疗技术在国际上的地位。

1医院综合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意义

医院综合档案是医院重要数据来源,加强对综合档案信息化管理,对医院未来发展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同时,加强构建医院综合档案信息化管理是确保医院实现稳健、长久发展的重要依据,便于随时查阅,档案信息化模式构建推动医院整体结构不断优化,实现现代化管理模式,推动我国现代化医院深入发展。当前,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市场竞争尤为激烈,医疗行业要想始终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充当领头羊,仅仅依靠医院现有条件是难以实现的,需要依靠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作为指导和决策的依据,根据市场经济的变化,高效利用信息化档案,引导医院作出正确规划,促进医院实现全面发展,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共同提升,同时提升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我国不仅注重物质生活的提升,现下,更重视全社会精神思想的建设,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当下国家发展重要任务之一。医院档案信息化构建不仅关系着医院整体医疗以及服务水平质量,更是加强医院思想精神建设的重要依据,通过综合档案信息化平台构建,能够形成特有的医疗文化,只有具有强大的文化底蕴,才能够确保医疗行业始终在激烈市场竞争中保持优越性。

2医院综合档案信息化建设的优越性

2.1降低成本。信息化依然成为社会发展趋势,通过计算机技术实现网络平台构建,应用在医院档案管理中具有极大地优势。传统的医院综合档案管理主要依靠人工,由于档案数量较多,在将档案分类、汇总过程中,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以及时间,工作效率低,投入成本高,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化医院发展模式。档案信息化管理模式构建,不仅能够提升档案从整理到汇总整个过程的高效率,更能极大的节省人工,节省储存空间,降低医院档案管理成本,同时方便档案进行借阅以及随时查阅。2.2提高工作效率。医院档案数量较多,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需要大量人工进行长时间处理,同时,还需占据大量的公共空间进行档案的边防,耗时长、集中管理较为复杂。在调取档案时,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档案查取,工作量较大,工作效率较低。医院综合档案信息化管理模式构建,能够实现对档案高效整理、分类,便于对档案实现高效集中管理,同时,能够随时实现档案的提取,耗时少,能够有效避免去档案室查找档案,极大的提升了工作效率。2.3有利于检索利用与资源共享。传统档案管理模式在进行查阅时,需要对档案记录进行一一筛查,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工以及时间,效率较低,不利于充分发挥档案作用。实现档案信息化管理模式,通过计算机技术将档案存储到硬盘等软件之中,设置专业的电子目录,记录电子文档,通过信息检索系统能够随时对所需档案进行及时查阅,不仅极大地提升档案查阅的效率,更扩大了原始档案应用的范围。

3医院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要想充分落实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模式,需要构建良好档案信息管理平台。通过档案信息管理平台能够对档案实现集中管理,为医院相关部门提供所需要的信息档案,方便随时查阅,同时确保档案数据信息安全,有效防止档案信息外泄。同时,构建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平台,能够实现资源整合最大化,促进医疗水平发展。但是,转变传统档案管理模式,构建档案信息化管理平台,需要医院不同部门之间进行协调配合,才能实现档案信息化管理模式构建,在实际发展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阻碍档案信息化建设,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3.1重视程度不足。虽然有些医院充分认识到档案信息化管理模式构建对医院发展的深远意义,但是,有些医院领导思想较为保守,观念单一,加之对档案信息化知识了解较少,未能从根本上认识到加强档案信息化对医院未来发展价值,导致在建设档案管理信息过程中存在多个较为薄弱的环节。同时,由于医院档案工作人员缺乏高度的责任心,在由传统档案管理模式向信息化档案管理模式转变过程中,并没有对原始档案数据信息进行认真审核,医院也未设置档案数据监督、核实环节,导致档案存档出现错误,不能为医院相关部门提供有效的档案数据。3.2医院档案管理信息化系统维护过程存在问题。在医院信息化档案平台构建完成之后,为了确保平台的有序、高效运转,应该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网站平台的日常管理与维护,但是,大多数医院只注重构建过程,忽视了对档案信息化平台日常维护与升级等工作,影响信息化档案平台工作效率。同时,需要加强不同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实现档案数据的完善,推动档案信息化系统构建朝着成熟化、体系化、完善化的方向不断发展。3.3管理人员自身技术水平不足问题。传统档案管理模式,主要依靠大量人工将档案以纸质形式进行保存。档案信息化建设改变了档案保存的模式,由纸质保存转变为数字信息化保存,将档案数据存储到电系统之中,需要电子设备作为支持。并且,关于电子文件在整理保存过程中,我国有相关法律进行规定,需严格保证数据的完整性、保密性以及安全性,对档案管理人员专业技术水平以及职业道德操守具有较高的要求。但是,在实际中,大多数医院都是以引进、培养优秀医疗人才为主,对于档案数据信息化管理人员较为忽视,甚至出现由医院科室人员兼职档案管理员现象存在,导致管理人员水平很难满足档案信息化管理的需要。

4综合档案信息化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

4.1数据管理信息化。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基本应用是数据管理信息化。将纸质数据存储到网络平台之中,方便集中管理与随时调取查看。数据信息化过程需要相关设备进行支持,例如:计算机设备,网络等,才能构建一个完整的档案信息管理平台。同时,为了实现档案信息化管理平台稳定、良好使用,需要专业技术部门进行日常档案信息平台日常维护与管理,能够及时发现数据平台中出现的问题,并做到及时有效解决,避免数据丢失、泄露等问题出现,有效保障档案信息化平台的稳定、高效运行。4.2工作方式信息化。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主要依靠人工进行数据信息的记载,存在数据信息记录错误等问题,不仅影响数据信息准确性,同时由于数据较多,查阅较为困难。档案信息化建设,有效弥补传统档案管理模式的不足,工作信息化就是实现档案信息化管理重要的一步。档案信息化能够对档案进行有序的分类、整理以及汇总,能够极大的确保数据信息的准确性,同时方便进行档案随时查阅,档案信息化管理模式也极大的减轻了工作人员工作量,提升了档案管理与应用效率。4.3信息检索信息化。信息检索是快速查阅档案数据的有效措施。通过信息检索能够更快、更精准的获得档案数据并加以处理,极大地提升了档案数据利用率。但是为了确保档案数据信息保密新,避免档案遭到外泄,应该制定相关的检索管理制度,明确规定信息检索流程,信息管理权限,对于不同类别档案采取不同信息检索管理制度,避免一些不法分子为了一己私利窃取医院档案资料,不仅不利于医院保持良好口碑,更危害到患者的隐私。4.4安全管理信息化。档案属于医院内部机密资料,不能随意被他人查看,应确保档案保存的整体性以及安全性。随着信息化技术不断发展,网络平台的不断开放,虽然极大地实现了信息共享,但是,网络安全也存在一定的漏洞。部分黑客可以通过网络对医院档案信息平台进行数据窃取,不仅严重侵害到患者的隐私权,更给医院带来极大的损失。所以,为了有效提升医院档案信息化系统平台的安全,加强网络平台安全管理,优化管理流程,实现信息化平台规操作与管理,从而加强档案信息化平台的安全管理。

5综合信息化档案的应用和体会

医院综合信息化档案管理需要以信息化技术作为支持,不断完善档案信息化平台构建,构建规范化、系统化的档案数据信息平台,应不断加强信息化管理技术。5.1提高档案信息化的系统建设。医院档案文件存储全面性以及系统性存在一定的问题,在保证档案真实、有效以及完整等方面,需要不断进行努力。在进行档案信息化系统设计时,应该结合档案数据存储等实际情况,从整体出发进行系统平台设计。加强网络基础设施、系统升级、系统管理权限以及安全应急管理等设计,不仅能够确保档案信息化平台日常高效、有序运转,也能有效应对网络事故以及有效抵御网络信息泄露等问题。5.2提高档案管理的保密性。我国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利用网络漏洞对医院档案数据进行窃取的现象时有发生,使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安全性受到一定的威胁,加强档案管理安全性以及档案管理保密性,是档案信息化管理过程中的关键性环节。所以,作为档案管理人员应该不断提升其专业技能水平,不断升级档案信息化平台的安全管理。同时,加强自身的安全责任意识以及保密意识,具有较高的道德职业操守,坚决维护档案数据信息原始性,避免档案信息泄露。5.3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档案管理人员直接影响档案信息平台操作与维护的水平。所以,应不断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需需要聘请专业的档案挂管理学人才进行信息化档案管理。同时,医院需要对档案管理人员进行定期培训与考察,使其不断丰富理论知识,提升实践操作专业技能水平。引导档案管理人员树立高度的责任心与职业道德素养,在信息化档案管理中,始终严格遵守我国《档案管理法》,规范操作流程,以及操作手法,对档案信息平台进行高效集中管理。5.4加强电子信息管理的规范性。医院档案数据数量较多,需要强大的信息化网络平台才能进行有效支撑。所以,应加强软件开发,不断提升系统软件实际功能性,使其具有较强的日常运转功能以及维护功能,使其更加专业化、系统化。同时也应该不断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与软件使用能力,促进档案信息化管理的规范。

6结束语

我国医疗水平不断提高,医院档案管理是关键性工作,为医院日常运转提供依据对医院进行未来规划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持。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现代化医院发展模式,需要进行档案管理模式转变与优化。信息化是当下社会发展趋势,被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之中,医院档案管理应与信息化技术相结合,实现医院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构建完善的档案管理平台,能够实现档案资源的有效整合,便于随时进行档案的查阅,推动医疗水平的不断提升。

[参考文献]

[1]马玉华.医院综合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应用及体会[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7,(43).

[2]户艳慧.医院档案管理中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应用[J].养生保健指南,2017,39(12):777~778.

[3]熊梅.试述档案信息化在医院发展中的作用[J].大科技,2017,9(10):727~728.

[4]黄淑丹.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A].决策论坛———如何建立科学决策机制理论研讨会论文集[C],2015:101.

[5]王霞玲.基于信息化建设视角的医院综合档案室管理研究[J].城建档案,2016,24(6):6768.

[6]卢晓茜.医院综合档案信息化建设探讨[J].右江医学,2014,42(6):741~742.

作者:刘三根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