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企业档案信息化论文

时间:2022-10-25 04:42:39

煤矿企业档案信息化论文

一、档案管理工作专业化、高素质档案人才不足

由于企业档案信息化建设不仅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作,而且还要兼顾软硬件的基本设备,因此,这对档案工作从业人员提出了符合社会发展的现代化档案人才的要求。大部分企业档案从业人员认为只是简单利用计算机软件将企业档案信息录入到计算机中,并保管好就达到企业档案信息化建设的目的了。而且还有一部分企业档案人员结构不合理,综合素质、水平出现层次化、多样化的特点;档案从业人员大多不是专业院校毕业,所以缺乏科学系统的专业教育,很多档案人员都是参加在职档案专业知识培训,对于计算机信息化知识更是匮乏,所以对档案信息化建设不知从何下手;还出现一人多岗、一身多职等情况。这都无法满足构建企业档案信息化建设的要求。同时,有些企业领导层不重视档案工作,不能清晰的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他们只注重企业生产技术性人才的培训,忽略了档案工作者的学习培训,不能通过企业渠道或其他培训方式,让企业档案人员参加相关技术知识的培训或与兄弟单位的学习交流活动,为其提供更好的交流学习平台。

二、煤矿企业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改进措施

所谓档案信息化建设是进一步提高企业档案管理和服务水平,实现档案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它是依靠现代化档案人才及现代信息技术两大资源,共同完成。因此,我们要建立创新的档案管理体制,勇于克服建设中所出现的因素,有序的推进煤矿企业档案信息化建设进程。

(一)不断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提高认识、更新观念企业档案真实地记录了企业发展的历史,是服务和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不可替代的信息资源,而档案信息化充分发挥了这一效果。当今信息化的新时代对档案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要求,档案从业人员不仅要具备深厚的档案专业知识,还要信息化建设所要求的计算机信息知识,这样才能适应档案信息化建设的职业技能需求。因此这就要求企业领导层及档案人员要高度重视档案工作,要对企业内部专、兼职档案人员的工作进行配合协调支持。同时,我们档案从业人员也要摆脱传统观念的束缚,要站在企业发展的高度,提高认识,与时俱进,传统的墨守成规早已不适应现代化社会发展的需求,要主动更新观念,创新管理档案工作方法。

(二)建立完善管理奖罚机制,从根本上促进企业档案信息化建设企业不仅要根据《档案法》及《甘肃省档案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进行完善档案管理制度,还要加强企业档案管理奖罚机制的建设,它是从根本上调动企业档案信息化的建设。奖罚机制能有效的引导和规范档案从业人员的行为朝符合企业需求方向发展,是规范企业档案人员行为和激励档案人员工作热情的重要手段。古语有言“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所以企业应该不仅注重物质利益的给予,更重要的是对其自身价值和努力的承认。所以在奖罚机制的作用下,它对企业日常运作,对档案从业人员工作积极性,将会产生极大的调动作用。

(三)不断提高档案队伍素质,创新档案工作人是作为企业档案信息化建设的主体,也是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实施者和推动者。企业不仅要注重档案人员的继续教育和专业知识的培训工作,更要加大培养高素质的新型人才队伍。作为档案人员必须要有自主学习意识和创新能力,积极探索新的档案管理理念及掌握信息化技术,这样才能适应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发展需求。同时,企业要注重档案人员继续教育和专业知识的培训工作,与其他机构、单位建立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通过完善的奖罚机制,来提高档案人员的待遇,避免因待遇问题导致人才流失的情况发生,加强企业档案人才的稳定,让企业档案队伍更有凝聚力,更好的为企业发展做好服务工作。

作者:高晓玲单位:甘肃靖远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宝积山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