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化企业安全生产社会化探讨

时间:2022-09-21 09:40:56

危化企业安全生产社会化探讨

摘要:企业安全生产,责任重大。对于危化企业而言,基于其生产产品的特殊复杂性,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更加责无旁贷。在社会治理创新的维度下,必须考虑危化企业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外包的模式,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方能最大限度地凸显服务价值。

关键词:危化企业;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模式

1引言

在党的中明确指出:“要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把社会治理创新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必须看到,基于社会化服务主体的多元性,企业安全生产服务工作不能再依赖于政府来提供,而是要借助一些社会中介机构来完成,通过政府“买单”的方式引入专业安全中介机构,同样可以实现安全生产服务的效果,不仅增强了社会发展的活力,激活各类社会资源参与到社会治理实践中来。更为重要的是,把这一项工作交给专门社会机构来做,更加具有针对性的定制化、个性化、专业化、组织化的服务内容,真正建构起在危化企业中推行安全生产“服务外包”工作模式,实现企业安全生产社会治理水平的“跃升”,更为企业科学发展保驾护航。

2危化企业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的内容和特点

安全生产社会化归属社会治理的理论范畴,在传统的治理范畴下,企业安全生产本属于政府管理的职能定位。然而,在有效政府治理理论视角下,现代政府治理实质上是政府、市场和社会三者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社会治理开始由“政府单独治理”向“社会多主体治理”转变。从表面上看,政府和企业之间是一种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看似是对立的,实际上,两者是统一的,都是为了实现企业安全生产的目标。针对危化企业在安全生产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同时,也为了弥补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技术方面的缺陷,而导致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漏洞”。因此,有必要把危化其他安全生产管理以社会化形式进行外包,交给专业性强的中介机构来实施管理,在社会化服务的内容上,是多层次、多方面的。主要包括安全生产管理服务、安全技术管理服务、安全宣传教育服务、安全信息技术服务以及其他安全设备租赁服务等等,包括制定各种安全生产方案和措施,进行设备安全性能检查,对专业人员开展安全意识教育,建设安全数据平台,进行安全法律援助等等,事实上,有关危化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内容,都是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2.1政府在服务外包中主导性强。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虽然是危化企业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外包,但是,选择或者引进哪一家中介机构来履行该项服务,政府作为“买单者”具有主导权。所以,在实施该项服务之前,政府一般以社会投标的方式来购买服务,在选择中介服务公司之前,要对其资质、服务评价、服务效果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价,同时,还要审视服务外包的价格因素,总之,在危化企业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过程中,政府是“话事人”,具有决定权和主动权。2.2政府监督管理的互补性。无疑,危化企业安全生产中介服务机构的存在,有效填补了政府人力和技术的缺陷,让专业的人把专业的事干好,让政府有更多的精力来做好社会治理工作,统筹全局,弥补安监人员的专业短板。但是,危化企业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外包并不等于安监部门从此之后什么都不管了。事实上,将安全生产服务外包,政府并不轻松,政府并不放松对这一领域的检查,还是要按照常态化的工作来进行,只是把专业性强的工作交给专业化企业来做而已,政府仍然以互补的形式与中介服务机构共同做好危化企业安全生产工作。2.3中介机构的专业性。俗话说:“术业有专攻。”安全生产中介服务机构是专门性的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机构,其所聘请的专家对危化领域的国家标准、国际标准、技术规范等方面的内容具有专业化的知识,能够有针对性地对危化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排查治理,进而开出卓有成效的“药方”,为危化企业安全生产排忧解难。实际上,政府将该项工作进行外包的根本用意,就是瞄准了中介服务机构的专业性和针对性,能提供更加优质和专业的服务,确保危化企业科学发展。

3危化企业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存在的问题审视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无疑,中介服务机构具有专业性强的特点,但在实际履行社会化服务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不容乐观。3.1政府定位不准的问题。危化企业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主要通过政府买单、企业免费享受的形式来实现。虽然说中介服务机构能够提供优质的服务,但是,对于企业而言,在该项服务进行外包之后,政府对该项工作如何做好自身的定位,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有些地方政府在进行服务外包之后,对中介服务机构的服务不能充分放权,导致中介服务公司不能很好地履行自身的职能。此外,一些地方政府受资金因素的制约,在外包服务购买中与中介服务公司存在冲突,导致该项服务不能很好地实现社会化。3.2中介服务机构的服务规范化问题。必须看到,危化企业作为专业性强的企业,技术创新层出不穷。那么,在中介公司进行安全生产服务的过程中,可能存在以下风险和问题:一是技术服务专家在服务过程中的业务推广问题,即是说,一方面进行安全生产服务,一方面进行自身的业务推广,导致该项服务复杂化。二是技术服务过程中的泄密。技术专家在对危化企业的技术专利或先进工艺进行服务时,对于危化企业而言,极其担忧在安全生产服务之后技术或工艺的泄密,因为一旦泄密,其后果将不堪设想。三是中介服务机构服务内容的拓展性,在当前的中介服务内容中,集中于对危化企业的安全生产进行排查,但是对于危化企业安全生产的建设性方案和措施却鲜有提及,存在服务内容缺位。

4危化企业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的对策

针对中介服务机构在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必须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实践路向,强化对危化企业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模式的探索,方能实现危化企业的科学发展。4.1强化政府对社会化服务的引导和推动。对于政府而言,要真正达成危化企业安全生产的目标,必须要加强政策引导和市场培育,不能“一刀切”地进行中介服务机构引进工作,而是以政府补贴的形式,把服务外包工作交给企业来自主进行,实现危化企业自主引入,才能更好地彰显该项社会治理政策的效果。同时,针对危化企业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机构不足的情况,政府要做好市场主体培育工作,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设置中介机构的准入门槛,核定中介机构的收费标准,营造中介机构有序、健康的成长环境。4.2提高中介服务机构服务的规范化水平。应该认识到,内因是决定性因素,外因是促进性因素。危化企业安全生产科学化必须要通过自我管理能力的提高来实现,强化内因的作用,就必须要以中介服务机构的社会化服务为依托,进行企业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建设,建立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对此,中介服务机构要做好自身定位,不能简单地将自身职能定位在排查安全隐患的维度上,而是要落实在建构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运作方法上,最终实现危化企业自身安全生产能力的“跃升”。

5结语

在危化企业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推进过程中,企业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根本理念,坚持安全之上、人人平等的原则,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台账,营造安全生产制度文化,以制度的力量来规范企业员工的行为,提高企业整体风险辨识能力和防范能力,最终为危化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高建明,曾明荣.我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现状与对策[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05,(03):52-55.

[2]陈钦安.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机制的创新与思考[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6,12(s1):253-257.

[3]王卫东.规范建立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模式[J].化工安全与环境,2016,(45):12-13.

[4]石建人.关于规范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的思考[J].中国安全生产,2017,(10):15-17.

[5]黄养.新形势下安全中介服务市场培育和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发展对策建议[J].中国化工贸易,2016,8(3):45-46.

作者:裘烈强 单位:浙江省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