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资源行政管理工作探讨

时间:2022-09-21 09:44:08

森林资源行政管理工作探讨

【摘要】目前,我国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大量人力、物力、资金投入社会建设,为森林资源行政管理工作带来巨大挑战。针对此,相关工作者必须不断提高自身工作效率与质量,保证工作顺利开展。现如今,我国自然生态遭受严重破坏,森林资源锐减,众多影响因素存在于重建过程中。

【关键词】新形势;森林资源;行政管理

通常,社会对于森林资源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较高,在执行相关内容时,必须落实于实际工作,切忌以传统操作为切入点,尽可能提升工作水平,使社会明确森林资源行政管理工作的发展趋势,由此处于协调状态之下,对任务进行落实[1]。

1森林资源行政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1.1管理方式落后。近年来,我国加强了新能源的开发与应用,不过部分地区经济滞后,仍旧应用传统方式开发与应用资源,导致森林资源遭到较大破坏,多项内容缺乏[2]。在森林资源行政管理工作所存在的问题中,管理方式落这一问题十分突出。其一,在开展日常管理工作时,尚未积极深入实践,所获取的数据基本为理论性内容,缺乏与实际的结合,进一步产生更加严重的后果。其二,针对管理本身来说,在大多人的认知中,通过应用简单方法来完成即可。但是我国较多地区的森林资源具有较大复杂性,因此需要应用差异化方式,致使工作人员面临较大挑战,违背了所需要的工作模式。其三,在我国发展建设中,十分重视可持续发展,应用该模式开展工作,不过根据目前管理工作来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还需要一段很长的路要走。1.2保护对策方面的问题。在开展森林资源行政管理工作时,还需要执行一项任务,即有效保护森林资源,全方位保护所拥有的资源与尚未完全破坏的森林资源,由此促进森林资源繁衍工作的有效开展,进而获得更好工作成绩。但是,在我国,只有为数较少的地区没有出现保护对策问题,在大部分地区开展保护工作时,都出现了众多隐患。其一,在开展日常资源保护工作时,尚未从根本上解决乱砍滥伐这一现象,当发现少数者的错误后,只是进行简单惩罚,在发现多数人的错误之后,却轻视法律的作用,认为不可法律不可作用于出现错误行为的所有人员,无法保证该工作的质量[3]。其二,在不同地区中,选择保护方案时,没有以自身为出发点,而是直接选择固有方案,还有部分人员照搬其它地区成功方案,严重影响森林资源行政管理工作,导致其无法正常开展。

2新形势下森林资源行政管理工作的措施

2.1严禁超限额砍伐。我国属于发展中国家,因此,对于国内建设而言,森林资源行政管理工作产生绝对影响,如果出现部分不足,必将严重影响长久工作。当前,较多问题较为鲜明,不过仍旧处于可以控制的范围中,若是应用有效的措施与方法,今后的工作极为可能正常开展。在开展森林资源行政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尽最大可能应用强力手段,严禁超限额砍伐。其一,在不同地区中,强化限额砍伐管理,以实际需求与资源承受力为依据,开展设计工作。提升限额砍伐内容的限度,不可始终处于最低水平,对今后的发展进行全面考虑。其二,当发现超限额砍伐的行为之后,必须在第一时间派遣工作队伍进行实地调查,然后采取法律手段惩罚相关人员。森林资源行政管理工作的额顺利开展有其必要前提,及法律的贯彻与落实,加强惩处力度,不断警醒众人,由此推动今后发展。2.2有效开展林地保护管理工作。新形势产生重要作用,在此条件下,必然不可能通过传统模式开展森林资源行政管理工作,必须以最快速度解决过往问题,并且加强自我保护管理。在执行森林资源行政管理工作时,林地保护管理十分突出,占据较大比重,必行由头至尾贯彻执行。其一,在开展植树造林工作时,严格遵守预期目标,从长远角度出发选择树种以及造林范围,进而更好提升森林资源。其二,当地林地资源进行保护时,必须全面观察客观情况所产生的变化,主要有每一项工作的改进以及国家政策变化等。针对林地保护管理工作来说,其具有长期性,如果仅仅通过固定方式开展这一工作,必定得不到社会认同,而且将严重影响已经获得的工作成果[4]。2.3调整林业布局。通过多项工作的开展,森林资源行政管理工作趋于平稳,但是相距目标较远,仍旧需要开展多项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相关单位与工作人员必须不断调动自身积极性与主动性,有效调整与处理林业布局,实现所有工作整体协调与统一。对于森林资源而言,开采量必须小于生长量,这是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开展过程中必须遵循的最基本原则,同时为森林资源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保障。针对不同地区的政府部门来说,必须与森林资源实际情况相结合,完成森林资源开发与应用总体规划的制定,在第一时间调整林业布局,改革与完善目前技术落后的小型林产品工业,对于新型林产品工业,在进行审查时,必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不断监督林产品工业企业,促进其可持续发展。相关企业必须始终遵守合同要求,在规定时间实现原材料自供,督促其完成自身林木基地的建设。除此之外,当企业完成森林资源开发与采集之后,必须在第一时间按照相关规定更新砍伐位置的林木,若是没有严格执行,必须按照法律要求停止生产经营。

3结束语

在本文中,探讨了新形势下森林资源行政管理工作,根据所获取的成绩看,所有工作的开展基本符合预期,执行力度以及工作效果的标准得到较大提高。在今后森林资源行政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必须自始至终贯彻落实,及时解决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包括管理方式落后以及保护对策问题,改进与完善工作方法,为提升工作水平提供重要保障。

参考文献

[1]许志林,郝志平.新形势下林业森林资源林政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J].农业与技术,2017,37(08):210.

[2]侯晓红.新形势下由县级国土资源工作管理到县级行政管理方面的思考[J].华北国土资源,2016,(06):51-53.

[3]宋玉萍.新形势下加强森林资源档案管理工作的构想[J].河北林业科技,2016,(05):88-90.

[4]马琳.新形势下林业森林资源林政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J].绿色科技,2015,(11):158-159.

作者:崔鑫 单位: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