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管理中安全生产管理系统的运用

时间:2022-07-01 10:13:26

煤矿机电管理中安全生产管理系统的运用

摘要:煤炭企业安全管理是一项基础管理,为了保证企业机电管理的效果,使其能更好地为煤炭企业的生产而服务,最终实现降本增效的目的。本文简要的介绍了煤炭安全生产管理系统,对其在煤矿机电管理中应用进行了分析,希望能将事故发生的数量有效减少,提高安全系数并为操作人员减轻工作量,达到安全目标。

关键词:煤矿机电;安全生产管理系统;运用分析

在煤矿事故中最常见的一种灾害就是机电事故,因为煤矿矿区使用的设备往往都具有比较高的综合机械化程度,所以容易出现机电方面的零碎事故,例如人为操作失误、电击伤人、设备挤压等都是比较常见的事故。人员缺乏安全意识和素质、机电监察力度不足、超负荷生产、机电设备超出使用年限、没有完善的机电管理制度等,都是造成这些事故的原因。煤炭企业总体来说属于粗放型管理,运用安全生产管理系统用来对管理机电,可以将高科技手段的力量充分发挥出来,对煤矿安全生产有重要的保障作用。

1安全生产管理系统

安全生产管理系统是在设备管理和安全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以信息化和数字化为中心进行发展,框架为B/S结构,为煤炭企业的使用者、决策者以其安全管理权限为基础提供不同的企业数字化信息。安全生产管理系统不仅是安全生产的保障,还可以与其他的模块集成起来,让企业充分的共享信息并且帮助其分清权责、清晰职责同时流畅地进行沟通,让生产效率提高了不少的同时损耗降低。事故的发生从根本上得到了控制,安全系数自然也提高了不少,操作人员不再承受着繁重的工作,最终也达到了本质安全这个目标。

2煤炭安全生产管理系统工作原理

安全生产管理系统的主要任务是对煤矿的数字化信息进行收集和整理,然后进行分析并且保存起来,最终开发出一个软件平台来对设备进行管理保证其安全性。具体包括管理物料、设备台账等,并且需要进行设备维修、设备故障、设备资料等方面的管理,还要负责安全、人事、报表、系统维护、系统日志等模块的管理工作。在使用安全生产管理系统的时候,煤矿企业实现了管理的数字化,从而数字化的进行决策支持、数字化的进行应用分析、生产过程和设备管理也实现了数字化。将OPC看做工业标准,对接口函数进行规范,利用煤炭企业的WEB实时系统来连接煤矿中各个类型的通讯设备。对于那些自动的图形拓扑、矢量图形等利用矢量图形数据拓扑系统对其进行绘制,然后成为生产监控图以及分析决策图,对煤矿工程的生产过程进行实时监控。如果安全生产管理系统在进行监控的时候发现机电设备有故障问题出现,可以发挥系统功能使其进行自动判断并且进行自我修复,以设备的实际效能指数为依据生成分析报告,让机电设备具有更好的维修和保养水平。

3安全生产管理系统的管理内容

煤炭企业在对安全生产管理系统进行应用了以后,可以有效地管理物料,科学分类煤炭企业的材料并对其进行编码,做好相应的入库工作和入库库存管理,统计好材料的价格、生产厂家等相关信息,并打印成相应的报表。管理工具的时候要将其借出操作和归还时间登记清晰。同时还要进行设备管理,首先进行设备分类,然后管理其相关的部件以及信息参数、使用情况、更换周期等,具体包括设备类型、设备技术参数、设备注油换油情况、设备部件更换等方面的管理。当设备出现了故障的时候技术人员要第一时间进行维修,然后记录下处理的步骤以及信息等,如果设备再次出现同样的故障的话就可以对上次的记录进行参考快速进行处理了。重要的是安全管理,企业生产过程中要记录其安全隐患问题,并长期进行跟踪,对其处理情况进行了解,处罚那些处理不当的行为或者不够及时的问题。安全生产管理系统将众多监控系统集成了起来,使定位矿井人员的系统、安全生产监测监控系统、监测顶板压力的系统以及瓦检员巡检管理系统集合成为了一个安全监管数字化平台,从地面到井下,不管是环境还是人员都能全面的监控到,例如管理信号工的时候,有了信息化监控以后信号工电话联系车辆、手动进行岔道搬转的情况都成为了过去式,调度员在集控室内就可以将全部情况收入眼中,然后进行调度指挥,不仅控制了工作人员的数量,工作效率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压在工作人员身上的劳动强度也减轻了不少,发生的左右事情都能在地面指挥中心中得到准确地反映,为矿井的安全运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4结束语

机电设备运行的良好程度与煤矿生产的安全程度有着直接的关系,利用安全生产管理系统可以使机电设备实现信息化管理,充分利用机电设备的信息,保证设备故障诊断的效率,工作人员也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到机电设备运行的情况,及时处理故障,保障安全生产。

作者:葛晶 单位:扎赉诺尔煤业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秦峰.解析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应用[J].通讯世界,2013(02):46-47.

[2]李春林.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合理应用[J].科技与企业,2013(18):87.

[3]张习骞.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运用分析[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5(07):1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