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论文

时间:2022-08-18 10:20:56

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论文

1煤矿企业对安全生产意识的重要性

在大量需求的情况下煤炭逐步放开经营,在此环境里投入问题显露了出来,国家在投入机制调控制度和扶持政策六面彰显出不足。承包的一些煤矿在短期里拼命开采,致使矿山资源缺失,无可持续发展性,政府为其结果买单,造成了恶性循环。从另一个角度看是因诸多的管理层多对工人阶层安全的轻视,从而没意识到高危行业应以预防为主。安全意识薄弱是比投入不足更可怕的存在。“安全责任重于山”也只是一句口号而已。对国家法律法规无视抗拒执法,只为追求高利润的煤矿矿主,证照不全不按规定组织生产,越层越界开采。根据调查,我国58起矿产特大事故中有8起是越层越界开采的原因。矿产企业的一些管理人员和技术、一线有经验的工人严重流失,矿产企业人才严重不足。没有这些专业的人员某些煤矿直接不绘制开采工程平面图和通风系统图,而且采区不做采掘工作设计,不准备采掘作业计划和规程,一些煤矿不安规定施工工程;石门揭煤、巷道打通、过新段层和采煤工作面的最初的一些工作没有制定专业技术措施;不重视专业技术,采掘布置不合理;一些明显具有突出矿井、水害严重和煤尘具有爆炸可能性的矿井,没能采取具有实质性的防突、防治水和防尘的具体办法。

2煤矿安全生产的在施工中的重要作用

要着重强调安生生产在煤矿开采施工中的重要地位,制定多种措施才能确保工人施工的安全性。煤矿岗位安全知识要求工程施工人员都充分掌握,对本岗位的安全保护技能熟悉,管理层做好约束广大职工的安全行为和把规章制度做到实位。只有大力的推动煤矿生产安全化,努力制造安全化氛围,才能做好深入煤矿安全化宣传教育。这样一来矿产企业的员工就能加深安全情愫,强化了对于煤矿开采的安全意识,使各岗位职工在日常工作中感受到安全化在煤矿开采中的重要性,认识到安全化的必要性,从而使各岗位职工能认识到在生活和工作中的不安全现状加以改正。为确保煤矿工作人员的安全,就要在公司内部树立起一个良好的安全化环境,从决策层、管理层到一般员工,都要按照安全规范制度来约束自己的行为。要加强矿井的抗灾能力,必须安排完善的机构制度。开采煤矿的同时要做到不以牺牲、无视人的生命、健康来换取经济的发展,确实的把经济发展建立在有一定安全保障的基础上,安全投入、安全设施和安全标准一定做到实位,落到实处,从而对才能解除煤矿安全隐患,做到对具有危险的设备、工程及时进行处理,监管监察应进行的彻底,安全管理切实到实位。要对资源进行重新整合,引进新技术的投入,加强矿井的生产能力和防灾抗灾的能力,对以前具有隐患的煤矿技术大力度改造。实行集体化的进步、改进,就要汇集经济、法律和强制性的行政手段来加强对中小型煤矿的整合改进。鼓励大型矿产企业兼并改造中小型煤矿。大力推广中小型煤矿技术改进,对于布局不合理、不符合安全标准和浪费资源、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小型进行整顿,证照不全、违法经营的小型煤矿坚决取缔。鉴于瓦斯危害严重、防水、防尘做不到位的小型煤矿逾期整治,仍不符合标准的限期退出。

3结束语

经过对煤矿开采现场的大力度宣传安全化、安全管理确到实位和全过程监控管理,使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有了一个持续的稳定的发展。总的来说,安全制度是对矿产工人最大的福利待遇,是煤矿工业最主要的政策,是矿产企业的一个永恒的主题。安全是矿产企业的重中之重,进一步的把安全规范认真的落实到实处,完善安全管理,做到以人为本,才能更好的促进煤矿安全生产。

作者:吴硕丽单位:山西潞安常村煤矿生产技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