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对中小食品企业安全管理的意义

时间:2022-12-31 09:19:04

供应链对中小食品企业安全管理的意义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居民饮食结构得到了较大改善,因此食品的生产量和消费量都有了较大增长。与此同时,我国食品安全问题愈发严峻,尤其近年来食品安全事故频发,不仅对人们的饮食心理造成影响,还对食品市场环境造成打击。食品安全问题出现的原因是多样的,除了食品加工和销售等环节容易出现安全质量不合格之外,食品的包装、贮存以及运输等环节都有可能会出现相关安全质量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食品供应链中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对此,我国食品企业应当重视供应链对食品安全的影响,尤其对于中小食品企业来说,更要尽快构建食品安全管理机制。

本文将结合《农业发展、农商管理与食品安全》一书,思考供应链各环节中影响食品安全质量的因素,探讨供应链对中小食品企业安全管理机制建设的重要意义,并据此提出一定建议。由施晟编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农业发展、农商管理与食品安全》一书,从现代农业发展、农产品供应以及食品安全问题三个角度出发,深入思考三者之间的作用关系以及各自的影响因素,为我国食品安全管理机制的构建提供了理论依据。该书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主题为“农业发展”,集中对我国当前农业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同时提出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策略。第二部分主题为“农商管理”,主要对“农户合作社超市”模式展开研究,探讨了农产品供应链的合作绩效与剩余分配问题。第三部分为“食品安全”,其中作者对我国食品安全管理机制进行了反思,并在此基础上对我国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构建提出了建议和展望。该书学理渗透明显,集合了国内外相关领域最新研究成果,研究深入,内容精细,具有较高的阅读参考价值。

结合该书内容可知,供应链对食品企业安全管理机制建设来说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供应链体系将食品供应商、物流以及经销商等联系在一起,实现了链条各单位共担风险的目标;另一方面,供应链提高了食品供应信息利用率,让食品企业能够更快把握食品安全质量信息并及时进行把控。由此可见,良好的供应链对食品企业安全管理机制建设起到推动作用,是实现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保障。不过,食品供应链中的食品质量安全因素较为多样,且处于各个环节中,如食品原材料生产过程中的农药残留风险、食品加工过程中的添加剂风险以及食品流通过程中的变质风险等。中小食品企业各方面实力还不够强,因此在面对供应链上食品安全质量风险时,往往难以构建起全面的食品安全管理机制。基于此,笔者根据该书观点以及中小食品企业食品安全管理需求,以供应链为视角提出其安全管理机制建设路径。

其一,尽快搭建全员参与的供应链信息服务。在供应链视角下,中小食品企业与供应商建立友好互惠的合作伙伴关系是必须的,同时还需要积极与供应商和合作物流企业一同搭建供应链信息服务系统。供应链信息服务一方面可以增强中小食品企业对食品供应信息的把握,从而避免出现供应商和经销商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等情况;另一方面还有助于企业及时发现食品安全质量问题。因此,中小食品企业需要与供应商和物流企业达成合作关系,并一同加强食品供应配套信息服务建设,立足于供应链条,利用电子信息管理系统将供应商和经销商联系起来,将其拉入信息管理系统之中,推动食品安全信息共享。

其二,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参与信用平台建设。为了厘清食品安全质量问题的责任,中小食品企业需要与供应商以及物流企业明确责任追究机制,在肯定本企业所承担责任的同时,也需要严格划分权责所属,避免出现责任不明、胡乱推卸的情况而对企业造成冲击。当出现食品安全质量问题时,应当根据责任追究机制迅速厘清责任所在,及时扼杀食品安全隐患。此外,中小食品企业还需主动参与到信用平台建设之中,同时也要将合作供应商以及制造商等共同拉入信用平台之中,利用信用平台建设和配套的信息公开制度实现互相监督,从而形成全员参与的食品安全管理机制。

其三,加强企业内部监管水平,增强企业制度建设。中小食品企业除了要积极对外构建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同时还需要在企业内部构建严格且全面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制度,全力提升企业自身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避免对供应链其他环节造成影响。为此,中小食品企业可以积极学习并借鉴类似企业的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结合本企业实际情况制定相关规章制度。此外,中小食品企业还需积极加强食品安全档案管理,为后续各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供数据支持。

综上所述,在供应链视域下,中小食品企业作为供应链中的某一个环节,一方面需要积极做好本环节的工作,确保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不会对其他供应链其他环节造成影响;另一方面还需要与其他环节达成良好的合作关系,建设全员参与、可追溯的以及透明的食品安全管理机制,确保食品供应链的流畅运行。《农业发展、农商管理与食品安全》一书研究深入、观点突出,点明了供应链与食品安全之间的联系,为我国食品企业在食品安全管理方面的发展提供了指导。

作者:袁斐 单位: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