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采油厂网络建设培训安全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09 09:01:24

基层采油厂网络建设培训安全管理研究

摘要:近年来,C采油厂信息系统通过多种渠道、借助多种媒体,组织信息技术交流与培训研讨,实现交互式的知识传递和信息共享,提高全厂信息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2020年,举办专业培训班6期。分别为基于移动设备的企业级应用开发及其虚拟机搭建维护培训班、ERP项目管理人员及其关键用户培训班、连通图在线绘制系统操作及其数据来源讲解培训班、ORACLE数据库基础培训班、SQL&PL/SQL编程培训班、信息安全培训班,培训学员125人次。

关键词:C采油厂;信息安全;计算机网络

1企业网络建设

按照集团公司信息安全管理工作的要求,加强网络设备运维账号管理,首先是分级授予用户权限,对账号登录做到授权、认证、审计3A管理;其次是加密登录用户与设备的传输数据,防止数据泄密,设置特定IP地址登录网络设备【1】,防止非法用户登录;再次是提升网络设备各运行协议的安全等级,防止非法用户利用协议漏洞攻击网络设备;最后是实行入网计算机上报审核制度,强制绑定IP地址和物理地址,防止非法用户接入计算机网络。去年10月全厂办公室调整后,调整网络终端布线216个点,新增网络布线320延长米,新增交换机37台,最大限度地保障办公室调整后用户能够及时使用计算机网络;共处理新计算机入网审批、IP地址变更561台次。推行“一制一账一卡”管理法【2】,即《计算机消耗材料管理制度》、物资管理台账、设备定额卡。将各单位计算机设备与消耗材料紧密结合起来,相互监督和考核,通过成本核算、质量过程控制、预算、定额和节约管理,强化使用过程控制,在全厂计算机设备总量增加的情况下,实现耗材费用节余5.5万元。

2保证设备基础安全

按照信息安全基线标准,开展网络设备操作系统配置工作。对于投产时间长,厂家停止提供升级支持,不能按照安全基线要求配置的设备,关闭该基线配置所依存的服务;设备无法停止该服务的,通过开启防火墙、访问控制列表、流策略等方法,过滤掉该服务的数据,防止该漏洞影响设备安全【3】。做好主干光纤中断后生产数据传输的组织工作,减少光纤中断对数据传输的影响。按照油田公司三基工作的要求,建立健全网络基础资料台账6个,及时向油田公司上报网络运行月报。推广使用《内网安全管理系统》软件,对计算机进出流量进行分类识别,拦截和互联网直接通信的数据,防止计算机直接接入互联网【4】;实时扫描计算机进程,发现软件进程时关闭该计算机对应的交换机端口,防止私开二级;使用NDIS(NetworkDriverInterfaceSpecification,网络驱动程序接口规范)驱动技术检测网卡数据,发现敏感数据时拦截该数据包,防止敏感信息泄露。全厂实现上网用户实名制,通过DHCP中继和IPSourceGuard实现IP地址和物理地址绑定,通过流策略屏蔽无人使用的IP地址。全年维修计算机网络故障97次,全厂局域网运行指标始终保持100%。

3升级信息管控能力

信息中心坚持总结完善与创新发展并举,加快运行管控能力升级,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管理进程,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新进展。在科研项目上,完成厂级科研项目5项。在数据库建设上,Oracle版本由10G升级为11G【5】。全年累计建立2535个数据表,总记录数24563.7万条,存储容量191.33GB。在网络建设上,加强安全基线管理,降低信息安全风险。做好网络故障应急处理,保证网络运行时率;建立完善网络故障应急处置体系,全年维修计算机全厂网络故障97次,保证计算机网络的稳定运行。在系统建设上,在油田公司ERP系统应用考核中综合排名第三。全年维修计算机及外设231台次,各种系统故障处理732台次,计算机设备完好率为99.5%。在档案管理上,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2018年共收集整理各类实体档案2665卷,5026件。完成年度电子件挂接共计2888个,18.85GB,数字化率及挂接率达到100%。在安全工作上,突出过程监管,增强全员安全环保意识,安全态势保持平稳。连续8年获厂“安全生产、文明生产”金牌单位称号。

4全面升级安全管理

在信息安全上,及时处置勒索者病毒及其变种,影响范围可控,提供103个补丁,14个处置工具,1个详细处置流程;整改处置重大漏洞通报2次,提供6个补丁、3个专杀工具、4个正版软件和1个详细处置流程。全厂桌面安全管理VRV2.0系统部署率100%。在数据库建设上,开展数据库新结构标准宣贯,完成开发静态、动态等43个数据表的数据迁移、校对和油田监测、油水井措施数据汇交工作,进一步规范数据管理,提高数据的可用性,实现数据的集中共享,为油田开发和生产提供高质量的数据支撑【6】。在科研项目上,完成厂级科研项目6项,1个油田公司跨年度项目稳步推进;ERP各项业务平稳运行,在油田公司ERP系统应用考核中排名第二。在网络建设上,加强安全基线管理,降低信息安全风险。做好网络故障应急处理,网络运行时率100%。建立完善网络故障应急处置体系【7】,全年维修计算机网络故障97次,维修计算机及外设221台次,各种系统故障处理532台次,计算机设备完好率为99.5%。在档案管理上,全厂收集整理著录进机各类档案共计2442卷,3506件。档案提供利用572人次,2777卷次,2216件次,档案资料复印1911页。建设项目类档案数字化率实现100%。在安全工作上,认真抓好“谁主管、谁负责”直线管理责任,深入开展全员“写风险、控风险、消风险”活动,加强隐患治理,突出过程监管,增强全员安全环保意识,始终保持安全平稳态势。连续9年获厂“安全生产、文明生产”金牌单位称号。

5推广与研发科研项目

上线运行ERP2.0系统,针对日常考核工作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提高ERP系统应用水平。《云数据中心建设》项目【8】,完成应用系统和数据库系统的整体迁移,其中,应用系统19个,数据库系统3个,迁移数据容量72GB。《油田生产源数据采集系统》(A2系统部分)提前实现单轨运行,完成厂级科研项目4项。在数据库建设上,A2系统维护,完成油、水井班报数据回迁工作【9】,完成回迁记录数320多万条。A5系统数据维护,维护并完成油田监测悬点载荷不全引起的A5中间库数据维护达150万条,迁移油田监测数据累计2.6万多条。《油田勘探开发数据汇交系统》应用【10】,完成数据汇交记录累计91.26万条,完成汇交系统新数据源配置以及设置白名单工作。

6结论

(1)在信息安全上,迎接公安部“护网行动2018”、市里网络安全普查、中国石油信息系统、油田公司信息系统检查;处置油田公司重大风险漏洞通报7次;处置熔毁和幽灵重大漏洞2个,处置重大勒索病毒和“快搜”流氓软件各1次。完成网站的改版和迁移,全年、更新安全工具软件25个,安全通报19个。(2)在网络建设上,与油田公司F2项目组的沟通联系,推动C采油厂生产网建设,完成工程方案编写工作和工程设计编写工作。及时处理4个单位汇聚交换机故障,保障数据传输。完成办事处网络的迁移工作。全年处理厂至油田公司主干网光纤故障9次,厂区计算机网络光纤故障6次。(3)在档案管理上,收集整理著录进机各类档案2353卷,2947件。收集声像视频67件,照片39件49张(电子),刻录光盘12盘。推进二维码标签标注工作,按计划完成管理类、会计类本年度新增档案及勘探开发类档案8921件历史档案的标注工作,档案利用共426人次,3311卷次,3380件次,档案资料复印2661页。其中,基建档案电子档案利用率占总基建档案利用情况的75%。(4)在安全工作上,深入开展全员“写风险、控风险、消风险”活动,加强隐患治理,突出过程监管,增强全员安全环保意识,始终保持安全平稳态势,被评为厂“安全生产、文明生产”银牌单位。

参考文献

[1]杨业.油田信息安全形势分析[J].信息系统工程,2019:77.

[2]杨德保.析新形势下油田信息安全工作[J].信息系统工程,2019(2):34.

[3]石友晨.油田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浅析[J].化工管理,2018(2):140-142.

[4]邓美琪.油田局域网信息安全可靠性的提升措施探析[J].化学工程与装备,2018(4):81-82.

[5]石友晨,王胤权,赵泽阳.信息环境下油田信息安全体系建设[J].信息周刊,2016,23(02):108-108.

[6]黄海燕.大数据环境下油田信息安全体系构建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20,21(03):181-183.

[7]浦靖珊.大数据环境下油田信息安全体系的构建[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2):140-142.

[8]田百仁,宋建,贾立辉.优化网络,提升油田企业信息安全[J].信息技术与信息化,2019:2.

[9]许洪东,张春宇,杨帆.浅谈油气生产企业网络安全体系研究与建设[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9,26(02):329-329.

[10]李月.浅谈新形势下长庆油田管理工作创新[J].石油石化物资采购,2019,14(02):140-142.

作者:薛东川 单位: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