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采矿的风险因素及安全管理

时间:2022-09-27 04:23:58

煤矿采矿的风险因素及安全管理

摘要:本文分析了当前煤矿采矿工程的现状,并指出了采矿过程中存在的危险因素,进而提出了煤矿采矿的安全管理策略,以期为提高煤矿采矿工作的安全管理水平提供有益的借鉴与参考。

关键词:煤矿采矿;风险因素;安全管理

近年来,随着我国各领域对煤炭资源的需求不断增多,煤矿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在保障民生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但是,受采矿设备老旧或损坏、技术落后、煤矿地质条件恶化及自然灾害等问题的影响,在采矿过程中极易发生安全事故,严重威胁煤矿工人的生命安全,给企业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因此,要结合煤矿采矿工作的特点,高度重视采矿工作中的安全管理,做到防患于未然,提高煤矿采矿的安全管理水平。

1当前煤矿采矿工程分析

煤矿开采方式有多种,常用的是壁式与柱式采煤法,二者差别较大。若采取壁式采煤法,煤壁较长,有入风与回风2条连接工作面的巷道,挖掘出的煤炭通过煤壁运到地面。柱式采煤法的煤壁较短,形状为正方形,其特点是工作面较多。此外,还有一些其他的采煤方法,如长臂采煤法、保水采煤法、走向及斜向采煤法等,这些方法并不常用。

2煤矿采矿中的风险因素

2.1管理因素。煤矿企业的最终目标是获取经济效益的最大化,而对于采矿过程中安全管理工作还不够重视,有关安全管理措施经常不能落实到位。随着采矿工艺的日益复杂化,各地频繁发生煤矿安全事故,究其原因是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较低,甚至有些煤矿企业连基本的安全管理制度都不完善,在平时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对安全防护措施的要求较低,相应的安全监管措施也不到位,也有部分安全监管人员尚未掌握采矿进度及应用技术,导致煤矿安全工作中出现了表面化、形式化的问题。煤矿生产一旦缺乏科学的安全管理制度作保障,势必会影响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2.2技术因素。作为我国的基础资源,煤矿在我国各地分布较为广泛,但是各地的采矿技术参差不齐,有些煤矿企业受限于当地信息闭塞、经济落后等因素,仍采取传统勘探与开采技术,存在明显的技术缺陷,造成采矿过程中的防护及整改措施不到位,安全事故发生率居高不下。更有甚者,部分煤矿企业只顾眼前的经济利益,压缩采矿技术与设备投入,使用严重破损与老化的采矿设备,致使采矿工人在煤炭开采中面临生命危险。2.3意识因素。近年来我国政府相关部门对于煤矿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煤矿事故数量有所降低,但每年仍会发生几起煤矿事故,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事故是采矿工人操作设备失误、态度不认真、注意力不够集中或不按标准生产程序及采矿步骤操作造成的。一旦煤矿采矿工作中发生矿难事故,将给煤矿企业和采矿工人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2.4环境因素。煤矿采矿的工作环境比较复杂,加之自然环境的影响,在矿井生产过程中随时可能发生各种危险。尽管我国煤矿资源丰富,但由于煤矿作业区域的自然环境与地质条件恶劣,一些地势较低的矿井在雨季极易出现大量积水,并且随着采矿深度的增加,极易发生井壁下陷的问题,一旦矿井内渗入大量雨水,就会发生严重的坍塌事故。此外,在采矿生产中也极易发生火灾与瓦斯爆炸。煤矿的燃烧性良好,加之矿井内通风不好、温度较高,如果遇到明火就会发生火灾,并且矿井内瓦斯含量高,而瓦斯是一种易燃、易爆的气体,极具危险性,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发生爆炸,造成人员伤亡。

3煤矿采矿的安全管理对策

3.1健全管理制度。为提升煤矿采矿工作的安全管理水平,煤矿安全管理部门要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通过规章制度明确采矿各环节的安全管理流程及要求。与此同时,编制科学合理的安全评价机制,并严格落实到煤矿采矿工作的全过程中,对采矿工作的安全管理情况进行准确评价,找出日常安全管理中存在的不足,有的放矢地制定改进和调整措施。因煤矿采矿工作的危险性强,操控难度大,加之采矿过程的可变性与不可预见性,必须严控采矿工艺,并加强对采矿工作的全程监督,要求采矿人员严格按照采矿标准程序与步骤进行规范操作,尽量减少操作过程中的人为失误率。另外,煤矿企业管理层要深刻认识到安全管理的重要意义,加大对安全生产管理的资金投入,购置成熟、先进的采矿装置或设备,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安全采矿管理。3.2引进先进技术。为确保煤矿采矿工作的安全性,煤矿企业要积极引进成熟、先进的采矿技术。当前,煤矿采矿工作的顶板环节是安全事故的高发环节,所以要积极完善该环节的技术操作,通过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应用矿井自动化通风监测系统、矿压监测系统、考勤管理系统等先进管理系统,实现对采矿工作的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管理。矿井自动化通风监测系统能够根据井下实时通风量实现自动化风量调节,如果通风量太少就会及时发出预警信息,使管理人员及时启动应急措施,确保矿井内有足够的通风量。利用矿压监测系统可以实时监测井下矿压是否在正常范围内,如果矿压不符合安全数值,就会立即报警,提示管理人员及时处理,确保采矿工作的安全。设置考勤管理系统的主要目的是实时了解井下及井上矿工数量,以便有针对性地制定应急救援措施。3.3强调安全生产。煤矿企业要处理好安全生产与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把安全生产放在采矿工作的第一位,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煤矿生产的主要目的是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但只有在确保采矿工作安全的情况下方能实现经济效益的提升,所以安全生产是煤矿企业发展的基础。为了实现煤矿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要平衡好安全生产与经济效益二者之间的关系,一方面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定期对员工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另一方面要投入足够的资金来改进采矿技术,在提高采矿工作安全性的同时,提升采矿生产效率,从而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3.4加强安全防护煤矿企业发生安全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安全保障设施不健全,设备老旧或损坏问题严重,对此,煤矿企业要加强对采矿工作的安全防护,购进先进的安全防护设备,不断完善矿井内的安全保护设施,这样既能提高采矿生产率,又能够减少采矿事故的发生率。

4结束语

煤矿企业对于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是在提高煤炭产量的同时,还要加强安全管理措施,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以免给煤矿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当前,煤矿企业在安全管理上还存在较多的问题,因此一定要重视安全管理问题,从严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尽量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保证采矿工人的生命安全,促进煤矿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易世麒.煤矿采矿安全管理与事故防范措施探讨[J].信息周刊,2019(18):482-482.

[2]王保红.新形势下的煤矿采矿安全管理工作[J].当代化工研究,2019(15):11-12.

[3]李长治.煤矿采矿安全管理与事故防范策略分析[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9(15):157-158.

[4]汪华然.煤矿采矿安全管理与事故防范措施探讨[J].工程建设(重庆),2019(8):74-75.

[5]田伟宁.煤矿采矿运输安全管理与事故防范措施研究[J].信息周刊,2019(9):146.

[6]朱晓东.煤矿采矿作业安全管理探讨[J].能源与节能,2017(11):12-13.

作者:朱生茂 单位:山西三元福达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