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养护施工安全管理探索

时间:2022-12-05 10:17:43

高速公路养护施工安全管理探索

摘要:首先介绍了高速公路养护施工的概念,随后探讨了高速公路养护施工安全管理结构模式,并结合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重点对如何建设好高速公路养护施工安全管理体系展开探讨,旨在通过创新养护管理模式,推动安全管理工作的进一步提升。

关键词:养护施工;安全管理;体系建设

如今,高速公路作为国家交通运输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民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交通基础。但随着车辆超载问题的频繁出现,大批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在使用中出现了一系列质量问题,因此,加强对高速公路进行养护施工已成为摆在高速公路建设者面前的首要问题。本文通过深入研究当前国内外既有研究成果,在总结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

1高速公路养护施工的重要性

高速公路是采用立体交叉形式串联的公路。由于具有行车速度快且全封闭管理的特点,其在交通运输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高速公路的养护问题也随之凸显。如何有效维护高速公路,提高工作效率已日益成为交通建设管理部门急需解决的重要命题。1.1高速公路养护施工目的。养护施工主要是针对公路进行保养维护,其中维护工作是对高速公路运行中发生破损部分进行修复,保养工作主要是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全过程养护管理[1]。公路养护施工核心目的是通过一系列有效的措施保证公路始终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进一步延长高速公路的使用寿命。1.2施工组织形式目前高速公路养护施工采取的施工组织形式,主要有不改变交通流向占道施工与改变交通流向的封闭施工两种。封闭施工方式会使公路通行能力受到较大影响,会在施工路段出现车辆通行缓慢并引起交通堵塞,但采用封道方式施工养护其安全性更高[2]。1.2明确危险源。危险源是指各种危险物聚集的核心,不同行业类型,其危险源构成因素存在显著差异。作为安全管理系统中潜在的风险,危险源在一定条件下可直接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因此加强对危险源的分析有利于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高工作效率。危险源的识别步骤主要包括明确分析对象,收集相关研究资料,合理地选择辨识方法。第一类危险源是安全事故发生的前提,在高速公路养护安全管理中为其本身。第二类危险源是第一类危险源导致事故的必要条件,主要内容包含设备故障,环境因素,施工人员行为。值得注意的是,第二类危险源出现的难易,决定事故发生可能性的大小。因此,高速公路养护安全管理要在明确危险源后要对其进行辨识评价,以采取切实有效的管控措施。

2高速公路养护安全管理结构模式

高速公路养护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对交通运输及社会经济发展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高速公路养护管理主体主要包括行政管理机构与基层管养单位[2]。随着时代的发展,高速公路养护管理模式不断改革,目前我国尚未形成完整统一的养护管理模式,没有依照各地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管理模式[3]。当前,我国高速公路养护管理模式还是以事业统筹管理模式、企业统筹管理模式、企事业并存的管理模式为主。养护安全管理职能主要包括行政单位管理职能及养护施工单位管理职能。

3高速公路养护施工安全管理中的问题

我国高速公路养护施工安全管理工作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实际工作中存在一系列问题,主要表现在安全管理意识薄弱,安全管理体制不畅等方面。3.1安全管理意识薄弱。我国行政职能部门对高速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工作普遍存在重建轻养的思想,对后期养护施工缺乏足够的关注。如今,养护施工安全管理形势愈加严峻,养护单位未形成良好的危险源防范意识,施工人员不规范操作时有发生。一些养护施工单位虽进行了施工前的安全教育培训,但在施工中往往仅关注工程进度,忽略了施工中的继续教育环节。一线施工人员安全意识不够高,易在施工中造成安全事故[4]。3.2安全管理有待完善。我国政府部门对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公路养护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但当前专门针对高速公路养护施工操作规范的法律尚未出台。不仅不能有效约束养护施工中施工人员的操作规范,也不能全面客观地描述养护施工项目开展的实际情况。3.3安全管理经费匮乏。没有充足的养护资金支持,会导致高速公路管理缺乏基础支撑。当前高速公路养护经费主要靠上级财政拨款,资金来源单一,同时在对外融资方面也是困难重重,经费匮乏问题已严重影响了公路后期养护工作的开展[5]。目前,高速公路养护施工单位安全管理费用与工程计量结算同时办理,需要养护施工单位提前垫付材料、设备及相关安全设施购置费用,高速公路养护项目施工的资金压力极大,直接导致一些养护施工单位在高速公路养护施工安全费用上投入不足。

4高速公路养护施工安全管理体系

针对我国高速公路养护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提出公路养护施工安全管理体系,为高速公路养护施工安全管理工作提供参考。4.1建立独立自主的安全管理机构。我国高速公路养护施工安全管理实行管养分离的原则,高速公路养护施工安全管工作应建立健全的安全管理机构,负责评估高速公路施工安全管理效果,落实国家各职能部门颁布的管理规范,对公路养护施工中生产成本进行审核,避免养护管理模式存在权责不明的情况发生。因此,要制定可行的规章制度,明确机构中每个人在安全管理工作中的权利,对不能履行有关安全监管职责的人员严肃追责。4.2制定科学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是约束养护施工人员作业行为的重要依据。首先,养护施工单位应建立专门的养护工程台账,针对公路养护作业路段进行详细审核,积极推广实施专款专用的养护工程费制。其次,开放高速公路养护市场。为有效应对高速公路养护管理要求,我国应分阶段并逐步对外开放高速公路养护市场。筛选出资质与养护施工技术俱佳的养护施工企业参与公路养护施工,不断提升施工企业工作效率[6]。4.3组织施工人员进行安全培训。针对目前我国高速公路养护施工队伍综合素质较低的问题,需要政府部门开展施工人员再教育培训工作,促使其能够掌握最新的养护施工安全管理技术。通过定期开展法律宣教工作,从主观思想上提高施工人员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同时,施工人员对养护作业中各种防护用品、救生用具等设备的使用方法,必须经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针对高速公路养护施工安全管理工作中可能发生的事故隐患制定专项应急预案,明确事前、事中与事后各阶段的工作职责,保证自身及其他交通建设参与者的生命财产安全。目前高速公路养护施工人员受教育水平偏低是普遍现象,一线养护施工人员作为高速公路养护施工的主要参与者,在已发生的高速公路养护施工安全事故案例中,很大部分与施工人员安全意识淡薄有关,因此对参与养护的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是十分必要的。施工单位对项目部开展安全教育要由施工单位安全管理部门进行组织,教育内容主要包括国家安全生产相关法规、职业健康与安全生产基本知识等。

5结语

高速公路养护施工安全管理工作是保障高速公路通行能力的重要基础,需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目前我国学界对公路养护施工安全管理尚未形成足够的重视,对高速公路养护施工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危险源未进行深入分析。因此各级主管部门应对此问题引起足够的重视并创新养护管理模式,以推动安全管理工作的进一步提升。

参考文献:

[1]赵轶山.简述高速公路养护施工安全管理方案[J].珠江水运,2019(5):105-106.

[2]苗国军.高速公路养护维修工程施工安全管理[J].科技视界,2019(3):237-238.

[3]郭奉波.高速公路养护施工安全管理要点分析[J].交通世界,2019(Z1):216-217.

[4]惠钢伟.浅谈高速公路养护施工安全管理措施[J].价值工程,2018,37(28):80-81.

[5]任小勇.高速公路养护施工安全管理[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8,41(8):192-193.

[6]高晓军.高速公路养护施工作业现场安全管理构建[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8(19):23.

作者:边齐 单位:石家庄交通勘察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