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运工程项目安全管理难点及策略

时间:2022-05-06 03:15:25

水运工程项目安全管理难点及策略

摘要:随着水运工程建设的不断发展,水运工程建设项目的安全管理也变得愈发重要。文章浅要分析了水运工程项目的工作现状以及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以期为提高水运工程的安全管理做参考。

关键词:水运工程;安全管理;问题分析;解决策略

一、水运工程安全管理工作现状

水运工程包含了导航建筑工程,港口工程,修造船水工建筑物工程,辅助和附属工程,航道工程,航海工程,安装工程和支持系统等多个部分。现如今,大多数的水运工程建设项目都需要较为密集的大量投资和较长的建设周期,属于系统性综合工程。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当下许多新开工的水运工程项目与过去相比,施工难度加大,建设规模增加,对水运工程的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二、水运工程建设项目安全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一)人为因素。(1)施工队伍专业度不高。随着经济建设的日益发展,越来越多的水运工程开始施工,自然需要更多的施工队伍。然而施工队伍里,没有接受过专业培养的农民工占据了大多数,其安全意识较差,操作专业度不高。(2)部分从事安全管理工作的工作人员文化程度不高,缺乏相关的安全管理知识,不熟悉相关的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及行业标准,不能及时发现项目中的安全隐患进而快速排除。(3)机械操作人员疏忽大意,不按相关规定变准进行操作,疏于对机械设备的日常维修保养工作。(4)主要管理岗位人员的安全意识淡泊,没有意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或者心存侥幸,一味追求经济效益,没有规范的安装安全防护设施和设备。(二)设备因素。(1)部分施工单位的工作人员安全意识淡泊,没有意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或者心存侥幸,未按要求使用安全防护用品,或者使用质量不过关的保护用品,不能起到安全保护的作用。(2)施工现场电力设施的安装不符标准,没有采取有效的保护设施保护高空线路或设。未对电气设备安装合格的漏电保护装置。(3)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消防意识淡泊,没有放置足够的灭火设备。施工人员缺乏安全意识,不熟悉消防设备,一旦发生火灾无法在第一时间采取有效的灭火措施。

三、水运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探讨

水运工程的项目建设很容易受到自然环境与社会环境的影响,想要降低操作事故发生的概率,最重要的就是加强预防工作。同时,施工人员也要提高防范意识,将安全检查工作落到实处,将事故发生的概率降到最低。(一)强化人员配备与全员管理。要做好水运项目的安全管理,人才管理是最重要的一部分。在项目的建设中,所有活动都是由人的操作实现的。施工人员的操作合格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项目的质量与安全。在项目建设中,要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制,促进项目建设中各单位和全体人员参与安全管理,严格规定施工人员的工作安全标准,建立安全管理小组,全体工作人员对安全负责。(二)建立安全保障体系。(1)制定严格的管理模式。想要做好水运工程的安全管理工作,首先要提高一线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安全管理永远是最重要的。因此,施工方有必要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提高全体人员在项目建设的安全性和警惕性,确保施工的安全。管理人员可以成立多个安全管理小组,分工合作,保证水运工程建设项目的每一个环节都有专业的安全管理人员进行监督。只有确保任何操作都按照规范进行,才能保证工程的质量和安全。(2)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做到安全管理的好工作,在项目的建设,必须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使其认识到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建立健全的安全管理责任制度,将责任划分到个人。对于参建各单位,各施工管理人员必须明确自己的职责,提高职业素养,完善部门制度,建立健全的管理机制,为工程的顺利完成奠定基础。(三)加强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以及安全技术讲座。施工人员的专业性是安全生产的基础,这是因为在工程建设中,大多数项目都是由人工完成的。因此,只有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提高施工人员的专业素养,才能为项目的安全施工奠定基础。因此,在工作期间必须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知识培训,开展讲座宣传安全知识,强调安全建设的重要性。(四)加强机械设备设施、消防设备和危险品管理。在水运工程项目的施工过程中,需要建立分类管理台账,并且对大型设备架设系统还要建立专门的记录档案,实行“一机一档”,登记设备出入施工场地的具体时间。与此同时,要定期按照相关管理规范对机械设备进行维修保养。为了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还应该重视消防安全,根据工程的规模以及施工性质,按照标准要求配备消防设备,加强对消防设备的维护以及各种危险品的管理。(五)完善施工过程中的监理工作。在施工过程中,监督人员要进行全方位高质量的实时监控工作,对工程的材料和工艺技术进行全面的检查和评估工作。对于一些重要或特殊的项目或工序,监督人员更应该做好动态监管工作。在施工的过程中也要按照规定对施工材料和施工工艺进行定期检查或抽查,一旦发现质量问题,应及时与施工方进行协调,督促其认真整改方认真整改,使工程质量符合要求。

四、小结

现如今,我国的水运建设不断发展,水运工程安全管理工作是相关个安全管理工作人员一直努力完善的工作,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希望水运工程的建设项目建设实现“安全零事故”。但由于安全事故的突发性,和水运工程项目建设的复杂性以及特殊性,水运工程项目的安全管理人员以及相关技术人员们需要从施工人员的专业培训、安全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以及机械设备的操作使用等多个方面入手在项目施工的任何阶段都要进行严格的监控管理,将安全事故发生概率的概率降到最低,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本着科学、规范的要,求加快水运项目的工作效率,为水运工程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於龙.水运工程建设项目安全管理工作难点及解决策略[J].中国水运(上半月),2018,(8):24-25.

[2]葛海天.水运工程建设项目质量进度控制中安全管理方面的对策分析[J].四川水泥,2017(5):271.

[3]唐锦秀.水运工程建设项目质量进度控制中安全管理方面的几点建议[J].科技风,2014(21):158-159.

[4]夏正东,孔繁龙.试论水运工程建设项目安全管理[J].交通科技,2012(6):118-121.

作者:冯宏伟 单位:黑龙江省航务勘察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