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完善策略

时间:2022-05-06 03:18:26

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完善策略

摘要:知识产权是衡量国家综合国力与国际竞争实力的重要标准,在知识产权高速发展的当今社会,我国早在“十二五”阶段就提出了有关国家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全面规划,希望针对我国传统中知识产权制度建设不科学、发展不利等相关问题,实现体制改革创新优化。本文中就浅层次谈论了我国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的基本现状,明确体制完善思路及原则,最终提出完善策略与。

关键词: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发展现状;“二合一”管理制度;人才能力

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发展逐渐深入实施,其行政管理体制的不断创新与完善也推动了我国经济增长,成为了综合国力提升的重要关键。但在理论界与实务界看来,我国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机制还存在诸多不完善之处,这些不完善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绩效的高水平发挥,所以本文中必须首先指出我国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建设的局限性问题,做到追本溯源、宏观把握。

一、我国现行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基本发展状况

在我国,现行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主要由中央及地方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所共同组成。其中中央层面通过国家知识产权总局及下设的专利局专门进行集中化的专利管理,实施构建、统筹协调知识产权管理的所有事宜,例如对商标制作权、图书出版权的宏观管理。而地方层面则采取分管制度方式,同样围绕专利、商标、版权等客体归属进行分管机构分管管理,它就涉及地方知识产权局、新闻出版局、工商行政管理局、科技局、技术监督局以及海关等等多个部门。整体来看,我国针对知识产权的现行管理体制建设是自上而下、从中央到地方的多层次管理模式,其中中央层面垂直管理地方层面,管理体系建设相对完善。不过,我国现行的知识产权多层级、分散式管理体制是形成于计划经济时代的,因此它本身有利于分工专业化发展与专项化活动开展,但却难以适应现行经济时展要求,在当前,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在运行过程中也出现了诸多问题。

二、我国现行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的完善思路与完善原则

1.完善思路。在未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一定要走现代化、国际化、体系化路线,要对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提出科学性发展新要求,不断提高它的信息网络化与自动化建设水平,以期望实现对管理程序的有效简化和对管理政策的不断完善,另外就是思考具有管理资源节约与管理效率提升的创新性管理方式,更加方便知识产权权利人的注册申请,满足知识产权现代化发展的现实需求。我国应该意识到,在知识经济时代财产的非物质化革命发展进程是飞快的,而且知识产权的权利类型也正在不断丰富,所以我国还需要积极统一针对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的相关工作内容,迎合全球化经济背景做到科学管理,将知识产权与国际合作联系起来,以便于我国该领域更好的融入到国际市场环境中,参与国际化知识产权事业。在当下,全球已经有超过180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到了国际化知识产权发展体系中,成功实施了“二合一”、“三合一”体制,我国也必须尽快改变这种“分而治之”的分散式管理体制,顺应知识产权事业的国际化发展规律,更多促进该事业的国际化合作进程,与时俱进。2.完善原则。为了保证我国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的完善化建设与创新策略提出,在知识产权事业运作方面需要做到其行政管理机制的综合化管理与相互协作,保证国内知识产权管理的多层级、多部门都能实现有机统一,首先合理设置各个管理部门职能,做到分工明确、相互配合协作、统一管理、最大限度提升我国针对知识产权的管理效率。再一点就是要切合实际、降低成本、精简我国知识产权行政管理建制,保证知识产权行政管理机构的合理设置与配置,要清除部门冗余,提升工作效率,确保知识产权行政管理的高水平与时效性。

三、我国现行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的完善策略

就当前来看,我国现行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建设正处于深化改革阶段,从2018年开年至今,国家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机构正式与国际接轨,引进并采用了“二合一”管理制度,希望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的体系改革,积极强化对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与运用能力,同时解决过去存在的商标、专利分头管理与重复执法等固有问题。在2018年,中共中央也正式印发颁布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并提出了对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重组计划。在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机构改革以来,新的改革方案也正式亮相,新方案的最大亮点就在于它将专利与商标的管理统一规划到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行政管理范围内,这就有效提升了我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执法力度。另外,新方案中还将版权管理纳入到方案中,契合我国国情实现制度创新,希望知识产权保护产生深远影响。此次改革中在模式选择上就重点借鉴了国际上的“二合一”管理模式(专利与商标机构统一设置、统一管理、建设专利商标局),其中针对著作权、邻接权的权利管理则设置了自动性与非授权性管理机制,并由版权局负责管理。该管理模式相对集中,目前在美国、日本、英国等发达国家中对该模式的运作机制建设已经相当成熟。以下主要结合我国国家知识版权局、国家版权局以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二合一”模式的知识产权职能划分进行具体解析,如表1。

四、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完善改革背景下行政人员的应有姿态

知识产权专业人才是一种复合型、跨学科人才,所以在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完善改革背景下,如何提高体制内行政人才自身的素养和能力,以更好的适应国内以及国际上越来越激烈的知识产权竞争形势就成为关键。在今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改组以后,也需要对人才培养提出新要求,以下简单提出几点人才培养策略。1.展开专业性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培训。在传统中,国知局在专业性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培训机制已经相当完善,不过在新形势发展格局下,它依然具备更大的发展提升空间。国知局应该对外选择培养一批具有理工科高学历的毕业生,有针对性的为他们展开专门知识产权培训,并引导他们攻读产权专业学位,为他们获取第二学历创造契机,以加速培养知识产权管理所急需的后备人才力量,优化国知局人才年龄结构,让企业内部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系构建更加灵活化和全面化。2.努力参与跨学科学习。作为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内的行政人员,也应该积极参与到跨学科学习当中,参与包括产权法律、法规、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等学科的培训学习活动。同时也要培养自身具有良好的专业业务操作技能与熟练的外语应用能力,能够尽快适应我国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的国际化发展取向。所以说通过跨学科学习,行政人员就能够在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中介、知识产权战略理论与涉外知识产权纠纷诉讼等等工作方面游刃有余,为国知局工作贡献更大力量。

五、结语

在未来,我国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机构建设还应该更加注重社会效应,建立“三合一”管理模式,从传统的“分散管理”理念与行为中走出来,逐渐转向“统一化管理”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与国际化接轨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系。

参考文献:

[1]杨美琳.论我国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的完善[J].保定学院学报,2012(2).

作者:王宬铭 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