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采矿安全管理与事故防范探讨

时间:2022-10-11 11:25:43

煤矿采矿安全管理与事故防范探讨

摘要:文章围绕我国煤矿开采行业存在的安全问题展开讨论,分析了采矿过程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及其原因,并提出针对性的防范措施,旨在降低我国煤矿开采安全事故的发生频率,保护采矿企业和煤矿开采人员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促进我国煤矿开采行业安全、健康发展。

关键词:煤矿开采;安全事故;防范措施;健康发展

随着煤矿开采中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运用,煤矿开采行业的安全性已经大幅提高,安全事故发生的频率不断降低,但整体而言,还是存在着安全隐患。因此煤矿企业应制定完善的管理体系,做好防范措施,提高人员的专业技能,避免采矿过程中安全事故的发生,安全高效地进行煤矿开采作业。

1导致煤矿安全事故发生的现状和原因

1.1没有意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部分煤矿企业无论是企业的管理层还是基层采矿人员,都没有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将获取经济利益作为第一要务,而忽略了采矿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比如为降低成本,高负荷工作和疲劳状态工作,使危险性成倍增加。

1.2采矿企业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

许多煤矿企业安全生产意识不强,没有建立安全管理体系,导致企业内部的安全管理一盘散沙,增加了安全隐患。有的企业的管理层会犯经验主义的错误,在没有对矿井进行过实地考察,在不了解采矿场地具体情况下,所制定的操作标准流于表面,增加了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由于企业内部的安全管理不成体系,导致即使存在防范措施,也不能落到实处,人员管理混乱,工作效率低下,所谓的安全管理措施,只能成为一纸空谈。采矿过程中一旦出现安全事故,不仅采矿人员的人身安全和企业的财产都会受到损害。

1.3采矿人员操作不当,预防措施不全

由于煤矿行业的特殊性,对劳动力资源的需求巨大,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难免会放松对采矿员工职业素质的审查,这就导致工人技能良莠不齐,出现了大量的低素质人才。这类员工不仅思想文化层次低,专业知识也不达标,只能从事纯劳力工作,常年处于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鲜少为他们提供安全知识教育,同时,为了降低人力成本,应当具备的预防措施也不全面,使得采矿员工只能直面恶劣的工作环境,发生安全事故的风险大大增加。

1.4相关部门监管力度不够

目前,尚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可以用来约束煤矿企业的发展模式,使得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得不到规范。自然会有的企业为了眼前的经济利益枉顾道德底线,减免底层采矿人员安全措施的现象出现。目前对安全采矿的管理和规范监管的力度还不够,视察工作存在漏洞,没有深入了解煤矿开采行业采矿流程,导致监管工作不能落到实处,视已经存在的安全管理规范于无物,只在特殊时期应付检查,这样肤浅而表面的安全管理措施是毫无作用的。

2做好安全管理、防范安全事故具体措施

2.1引起对安全问题的重视

为保证煤矿开采过程安全,相关部门和企业必须要加强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真正做到防范安全隐患。煤矿企业管理层的安全观念是否正确,关乎是否能做好企业的采矿安全管理,与企业能否和谐发展也息息相关。因此,必须向企业的管理者灌输正确的安全管理观念,培养长远的企业发展观,促使企业管理层主动制定安全管理措施。而对于采矿人员,也要培养其安全生产的观念,双管齐下,降低采矿过程中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2.2完善采矿企业安全管理制度

一套完备的管理制度可以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因此制定系统化的科学管理制度。管理制度的完善首先应当从国家相关机构开始,落实到企业,为企业提供企业内部管理制度的制定依据。而各煤矿企业在严格按照标准执行国家煤矿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同时,根据企业发展的现况,灵活地完善本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管理防范措施。

2.3加强培训,提高采矿人员专业素质

采矿员工是否具有足够的专业知识技能,在采矿过程中能否按照技术要求准确操作,是降低安全事故发生几率的重要条件之一。企业应当对采矿员工进行统一的 安全知识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增强他们安全生产的意识,教导他们如何在工作之前做好预防措施,在工作的过程中判断所处环境的危险程度并巧妙避开,以自身的生命安全为第一基准;同时,加强对专业技能的培训,制定严格的操作标准,经过反复训练,规范进行采矿作业,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2.4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

做好煤矿开采行业的安全管理措施不仅能够有效提高煤矿开采的工作效率和安全性,促进我国煤矿开展行业健康稳健发展,同时,也对维护社会稳定,提供社会正常运作所需能源有着深远的意义。因此,在规范煤矿开采行业的安全管理上,相关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制定统一的安全预防措施执行标准,并以法律的形式传达到各个煤矿企业,并执行相应的奖惩措施,防止煤矿企业阳奉阴违,为了追求短期的经济效益而删减应有的安全防范措施。

3结语

现阶段我国煤矿开采行业的安全管理水平还不尽如人意,采矿企业应致力于研究高科技采矿技术,培养高素质采矿人才,加大投资,做好安全规划和预防措施,以此提高我国煤矿开采的安全管理防范水平,将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安全问题是我国煤矿开采行业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解决了这一问题,煤矿开采事业的发展就得到了保障,同时对社会的稳定和谐发展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余艳.煤矿采矿安全管理与事故防范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3(21):111-112.

[2]李伟山.煤矿采矿安全管理与事故防范[J].河南科技,2012(16):15.

[3]刘于平.煤矿采矿安全管理与事故防范分析[J].能源与节能,2012(11):24-25.

[4]敏.浅谈煤矿的安全管理工作[J].科技信息,2010(22):57.

[5]陈明.有关煤矿采矿安全管理与事故防范的探讨[J].广东科技,2011(24):214.

作者:王小平 单位:山西省柳林县煤炭工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