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桥梁施工中安全管理

时间:2022-10-11 11:21:54

高速公路桥梁施工中安全管理

摘要:高速公路桥梁施工中最突出的问题是安全管理问题,这一问题不仅直接关乎到工程建设的进程和质量,同时对施工作业人员以及社会交通运输安全也具有直接的影响,为此,各界均需高度重视该项目工程的安全管理工作。本文主要总结了我国当前高速公路桥梁施工中存在的主要安全管理问题,并探究了对高速公路桥梁施工安全造成影响的主要因素以及分析了加强高速公路桥梁施工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最后提出了加强高速公路桥梁施工安全管理的措施,旨在为促进我国高速公路桥梁施工建设更加良性和安全地发展。

关键词:桥梁施工;安全管理;环境因素

0前言

高速公路桥梁工程施工是我国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内容,其对推动我国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为此,国家对高速公路桥梁工程建设的质量尤为关注。然而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有不少施工单位的安全意识较差,或者并未注重施工安全隐患和施工过程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而导致施工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施工安全问题不仅会直接影响工程的整体建设质量,同时也容易造成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为此,各相关部门均需做好高速公路桥梁施工中的安全管理工作,以保证工程顺利开展、实施和不断提高工程的质量。

1高速公路桥梁施工中存在的主要安全管理问题

1.1安全管理意识较差

安全管理意识普遍较差是我国高速公路桥梁施工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少桥梁施工负责人并未全面认识到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在施工实践过程中未注重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施工管理人员也未充分重视安全管理工作,为此,常会导致施工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以及出现施工质量问题,这些问题将会直接影响到整体的工程进程。

1.2缺乏完善的安全设施

为有效提高高速公路桥梁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质量水平,必须充分重视和不断建立、完善安全设施建设,但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不少施工单位的安全管理设施较为缺乏或难以保证安全设施的质量,因此,也难以真正和有效地发挥出其安全管理的作用,进而难以保障公路桥梁工程现场施工的安全。

1.3缺乏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

安全管理制度是保障安全管理工作质量的有效支撑,但是综合我国当前的高速公路桥梁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制度建设现状来看,其仍存在较多的不足。首先是在施工现场并未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现场管理较为随意,这种现象不仅会对整体的施工质量产生一定的影响,同时还会影响到现场施工安全。另外,国家也并未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法律规范,从而难以确保施工单位管理工作的规范程度,并导致其实施安全管理过程中出现较多的漏洞,进而影响工程施工的质量和安全。

2施工安全的影响因素分析

2.1人员因素

施工阶段的作业人员是高速公路桥梁施工的直接参与者,为此这些人员的工作态度与技能都将直接影响到工程施工和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实施,如作业人员对施工机械设备存在失误或错误操作以及其自身的安全意识薄弱等,都可能引发施工出现安全隐患或事故。

2.2施工因素

影响高速公路桥梁施工安全管理的因素还包含了施工方案、施工机械设备和施工技术等三个重要的因素,这三个因素也可以统称为技术因素。众所周知,合理的施工方案是保证工程施工质量和安全的重要前提,然而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有不少单位为了加快施工进程,在施工前并没有全面调查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和采用程序化设计施工方案,从而导致施工现场与预定方案存在一定的偏差,进而易引发施工安全事故。辅助高速公路桥梁施工的重要工具是施工机械设备,若其出现问题,则极易引发施工现场发生火灾、结构物倒塌或爆炸等安全问题,这些问题不仅影响到工程施工进度,也会对施工人员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在桥梁施工中,对工程施工质量起直接影响作用的是施工技术水平,先进的施工技术水平不仅能有效提高相应的工程质量,同时还能降低施工人员的安全风险,另外,若在桥梁设计阶段出现设计技术问题,也会严重影响到后续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

2.3环境因素

在桥梁项目实际施工过程中,工程项目周边施工环境对工程的建设质量和安全也具有一定的影响,若对施工现场条件前期的调查失误,便会导致施工方案设计以及制定的应急预案存在错误或漏洞,进而易发生施工安全事故。为此,在开展工程项目施工前,需对施工周围环境进行全面勘察和进行施工安全论证,并对可能造成安全事故的危险源进行查找,以及时建立有效的安全防护和应对策略。

3加强施工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3.1重要性

高速公路桥梁施工涉及了较多的管理内容,只有对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工作不断重视和加强,才能有效促进工程施工进程加快和提高工程施工质量。在施工安全管理系统中,施工工具、材料、技术以及相关人员都是重要的子系统,这些子系统将能有效促进工程整体的施工效率和质量提高,进而促进施工管理企业获得最大化的施工利益。另外,实施高速公路桥梁施工安全管理工作,还能有效优化工程施工工艺和提高施工技术水平,因此,其能有效实现施工企业物力、人力和财力的良性循环,进而促进工程施工单位获得社会和经济效益双向发展。

3.2必要性

近些年来,我国不断加大了对交通设施系统的投资力度,并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交通网络,但是其对交通设施建设系统却缺乏科学化的管理,从而导致以高速公路桥梁为首的交通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和工程竣工后均易出现不同程度的安全事故,这些安全事故不仅导致国家的财力亏损,同时还会造成较多施工人员的伤亡,为此,加强对公路与桥梁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势在必行。

4加强高速公路桥梁施工安全管理的措施

4.1充分重视施工过程安全管理,不断提高施工技术管理

首先要不断提高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意识,国家相关安全管理部门需定期组织施工单位人员进行安全管理知识学习,并强调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其次,施工单位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由于高速公路桥梁工程涉及较多的施工技术和内容,为此,单位还需保证应用技术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单位管理人员需高度重视技术人员的专业培训工作,以促进技术人员的应用水平不断提高,从而能够制定出合理有效的技术管理方案,进而能够保证工程施工技术与施工标准相符合,有效地保证工程施工的安全。

4.2建立科学的安全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管理制度

制度是支持现场施工安全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的必要条件,为此,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还需联系实际施工状况,制定合理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以使每个施工人员都能落实安全责任,并在实践过程中对安全责任制度不断进行完善。另外,为了不断强化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提高其施工的积极性,管理人员还可建立有效的施工安全奖惩制度。

4.3提高对施工机械设备的维护与管理

施工机械设备问题也是引发高速公路桥梁工程施工安全问题出现的重要危险因素,为此,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还需妥善实施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尤其注重对机械设备的维护保养管理,机械设备的正常使用与否不仅直接影响到工程的施工进程,同时也易引发设备使用安全事故发生,为此,需定期邀请专业机修人员对施工现场的机械设备进行工艺维护,及时更新或淘汰一些老旧的机械设备,并不断加强实施对施工机械操作人员的安全管理工作,还能不断提高施工机械设备的工作效率和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率。

4.4重视施工环境的安全管理

施工现场环境状况不仅能直接影响到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同时也易导致桥梁施工出现安全事故,为此,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需全面调查施工环境,以对潜在危险源进行及时发现和处理。另外,还需做好施工现场的安全标志,为提高现场施工人员的辨别能力,为将现场安全标识设置为颜色鲜明的标志,安全防护网采用绿色的网,采用红色反光纸制作警示标牌等,这样将能有效降低施工人员的工作差错率。

5结束语

综上所述,高速公路桥梁是我国重要的交通运输通道,做好其施工过程的安全管理不仅能够保证施工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同时对提高工程整体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也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此,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需充分重视施工过程的安全管理,并不断提高施工技术管理水平,建立科学的安全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管理制度,不断提高对施工机械设备的维护与管理以及重视施工环境的安全管理等,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工程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并保证高速公路桥梁工程能更好地投入到交通运输服务中。

参考文献:

[1]姜虹.高速公路桥梁施工安全评价及对策研究[D].北京:北京工业大学,2015.

[2]杜昕.山区高速公路桥梁施工安全管理与控制[D].武汉:武汉理工大学,2008.

作者:魏蜀吴 单位:湖南环达公路桥梁建设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