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状态安全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15 08:42:11

煤矿状态安全管理论文

摘要:文章对状态安全管理进行了释义,并对构成状态安全管理的静态安全管理与动态安全管理做出了详细阐述,认为通过加强现场设备、设施和人员安全状态的静态与动态检查、管理,并且辅以现场安全状态的班评估,用以控制、消除井下现场可能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是一种有发展前途的安全管理思路和方法。

关键词:强化;煤矿;状态安全管理

长期以来,我国煤炭行业的各管理层级和企业职工围绕安全环节做了大量工作,煤矿安全生产水平不断得到提高,使得标志煤矿安全状态的百万吨死亡率指标与国外煤矿相比差距大幅度缩小,但是与世界发达国家的百万吨死亡率相比,仍然有相当大的距离,加之受煤矿装备水平和技术管理水平的影响,我国煤矿企业的整体安全管理水平的发展,还呈现不平衡状态。结合当前新的“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定级办法”的实施,大事故隐患确保矿井安全,已经列为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定级的4个基本条件之一[1],严查、严管、消除煤矿现场重大事故隐患,已经成为当前煤矿安全管理与考核的重点。因此,强化煤矿生产作业过程中场所、装备和人员的状态安全管理,将事故隐患从源头彻底根治,是确保煤矿生产实现长治久安的重要抓手。

1状态安全管理释义

状态安全管理兴起于20世纪90年代[2-3],状态安全管理是指对煤矿生产作业过程中场所、装备和人员的实时表现状态为目标的管理。煤矿状态安全管理又细分为静态安全管理与动态安全管理,静态安全管理通常是指矿井的宏观安全管理,动态安全管理一般指矿井的微观安全管理。关乎生命安全的安全生产问题,是煤矿企业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有效控制矿井灾害历来是煤矿安全管理的重点和难点,在长期的安全管理工作中,煤矿企业已养成了一种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抓安全的工作作风,使得近30年来安全管理方式、方法愈加完善、规范,煤炭行业的整体安全形势趋向越来越好。但是,煤矿企业想要实现全面、健康发展,必须重视生产作业过程中场所、装备和人员的实时表现状态的安全管理。

2矿井静态安全管理

矿井静态安全管理,实际上就是指通常的矿井宏观安全管理,而矿井的宏观安全管理一般包括矿井安全基础管理和人员的素质、技能管理两个方面。2.1矿井安全基础管理。矿井安全基础管理包括各个专业工种的操作、作业规程制定,工作面作业规程制定审批,工种人员的学习培训,设备、设施的完好达标,重大安全隐患的排查,现场交接班等多个方面内容,以及各个专业技术部门要求的安全管理内容,此外还必须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管理工作:1)明确安全管理职责。矿井安全管理除了队组外还涉及包括通风、地质灾害防治与测量、采煤、掘进、机电、运输等多个专业技术管理部门,因此要做好矿井安全管理工作,必须明确队组和各个专业技术管理部门所担负的安全管理职责,才能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齐抓共管的安全管理格局。2)实现安全管理法制化。实现安全管理法制化就是要求各个专业技术管理部门,结合所担负的安全管理职责,制定完善现场安全技术管理规定,一方面要求队组现场人员以这些管理规定,来规范本专业的现场管理与操作行为,另一方面要求专业管理人员到现场进行安全指导和检查时,要以这些技术管理规定为依规,判断现场的装备、设施的状况和人员的素质、技能水平是否满足安全要求。专业管理人员到现场要严格依法判别,杜绝随意裁判,以确保现场装备设施和人员状态满足安全规定要求。3)强化现场安全检查和评估工作。现场安全检查包括两个方面内容,一是建立现场安全检查制度,定期对现场装备设施和人员状态进行安全检查,二是核查年度安全计划和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和计划、措施是否符合现场实际需要。也就是说现场安全检查摆脱了过去眼睛向下,只查下面队组不查自己的做法,一心用在确保现场安全状态符合安全规定上。近年来,随着安全管理水平的升华,基层队组开展了对现场安全的班评估工作,甚至有些矿井还组织专业班评估小分队开展班评估工作,极大地强化了现场安全管理水平。2.2矿井人员素质技能管理。当前安全管理形势下,矿井人员素质、技能管理,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看矿、队主要安全责任者(矿长、区队长、班组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意识是否树立的牢固,是否把现场安全当成立身之本,抓现场安全隐患排查出了真招;安全装备设施的投入是否到位,是否见实效。二是看现场操作人员是否接受了岗位安全知识教育和技能培训,知识、技能更新能否适应现场安全管理要求。

3矿井动态安全管理

矿井动态安全管理,通常是指对煤矿井上、井下生产现场进行的动态安全管理。矿井动态安全管理又可细分为半动态安全管理和实时动态安全管理3.1半动态安全管理。半动态安全管理,是指由矿安全部门牵头,组织各个相关部门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安全评估组,对矿井各个作业地点进行安全检查和安全状态评估,并按照作业地点的不同分类,填写相应的安全检查和状态评估表,给出作业地点当班安全状态评估结论。评估为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时,要求现场立即停止作业整顿,直至整顿合格方可恢复生产。3.2实时动态安全管理。实时动态安全管理,是指利用井下监测系统,将各监测点的实时报警、瓦斯超限预警、测点组合报警、通信传输状态的自诊断和GIS模式监控等实时监测数据输入计算机中,同时结合先期输入计算机中的静态检查评估数据,以及计算机中存储的该现场的早期数据,由计算机自动进行分析整理,给出定量和定性分析结论提供给决策者使用、决策的一种先进的安全管理方法。由于实时动态安全管理,是以现场实时监测数据为主要依据,同时辅以现场早期安全检查数据和静态检查评估数据,所以其定量和定性分析的结果可靠性高。

4结语

煤矿安全管理和综合预防,是我国煤矿行业安全工作内容的重中之重,安全生产不仅仅是为了提高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的需要,还是煤矿工人幸福生活的必要条件。虽然有些事故还难以做到完全避免,但只要对安全生产高度重视,加大投入,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企业的规章和操作规程,对现场认真实施状态安全管理,完全可以把事故减少到最低程度。通过加强现场设备、设施和人员安全状态的静态与动态检查、管理,并且辅以现场安全状态的班评估,实现控制、消除井下现场可能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是一种有发展前途的安全管理思路和方法。

参考文献:

[1]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M].北京:煤炭工业出版社,2017.

[2]程卫民.矿井状态安全的静态与动态管理[J].中国煤炭,1996(11):56-58.

[3]沈裴敏.矿井安全决策支持系统的构造[J].中国煤炭,1995(4):31-32.

作者:崔世红 单位:山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