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内科安全管理中安全防护图标的应用

时间:2022-11-15 08:43:58

神经内科安全管理中安全防护图标的应用

1资料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浙江省温州市中心医院安全防护图标实施后收治的124例神经内科患者为观察组,另选取安全防护图标实施前收治的124例神经内科患者为对照组。入选条件:均为首次住院治疗,神志清醒,无精神异常,且言语表达及理解能力均正常。其中,对照组男68例,女56例;年龄26~79岁,平均(46.6±5.8)岁;平均住院时间(15.0±5.3)日。观察组男70例,女54例;年龄25~77岁,平均(45.9±6.1)岁;平均住院时间(15.7±4.9)日。两组病例的性别、年龄、住院时间等一般资料相比,均无明显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1.2.1安全防护图标的制作

(1)使用入院评估表对神经内科患者的基本资料、体检情况、生活与营养状态、心理状况、自理与康复能力、疼痛程度、压疮及意外伤害的危险因素等进行详细评估,最终确定13种神经内科常见的安全隐患,分别为防走失、防跌倒、防压疮、防坠床、防误吸、防舌咬伤、防自杀与伤人、放烫伤、防意外拔管、防肢体功能废用、防泌尿系统感染、防肺部感染、防下肢静脉血栓。(2)采用图文并茂的方法制作安全隐患识别与防护图标,其中图标外形要美观、易于摆放,颜色要醒目、便于区分,内容要通俗、易懂。

1.2.2安全防护图标的应用

(1)对神经内科的护理人员进行相关培训,内容为安全防护图标的使用、资料收集与信息反馈等。(2)分析所选病例的入院评估表,对于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病人,给予我科统一制作的安全防护图标,将大图标放置于患者病床尾部的信息栏,并详细告知患者及其家属相关注意事项,以便于床旁识别,帮助临床采取正确而及时的防护措施。将小图标贴于腕式识别带上,以便于患者外出活动、检查及医务人员识别,避免不安全事件的发生。(3)安全防护图标实施过程中,护士每2小时进行1次检查,内容包括防护措施落实与否、图标是否丢失等。责任护士每周进行2次复评估,若患者病情发生变化,则需根据新的安全隐患评估结果调整图标的内容及相应的护理防范措施。(4)对出院时仍存在安全隐患的患者给予腕式识别图标,以方便院外医务人员的快速识别,使其获得必要的医疗服务,并能向患者及其家属及时汇报安全防护措施的实施情况。(5)定期进行电话调查、随访,及时反馈安全隐患的信息。

1.3效果评价方法

①观察和记录患者住院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意外事件,并填写意外事件表,比较安全防护图标使用前后患者发生意外事件的概率。②患者出院前1天,分别调查医、护、患三方对护理安全管理和隐患防护措施的满意度。

1.4统计分析

使用软件包SPSS14.0处理所选病例的数据资料。其中,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差异比较采用χ2检验,以P<0.05时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实施前后不安全事件的发生率比较

与实施前相比,实施后患者的坠床、走失、误吸或窒息、自杀或伤人、肢体功能废用、肺部感染、意外拔管、泌尿系统感染、舌咬伤、下肢静脉血栓的发生率均明显降低(P<0.05)。

2.2实施前后医、护、患三方对安全防护的满意度比较

与实施前相比,实施后神经内科的医生、护士及患者对护理安全防护的满意度均明显提高(P<0.05)。

3讨论

神经内科疾病因病情严重、变化快,且大多数伴有痴呆、瘫痪、精神障碍等症状,故存在的安全隐患较多。再加上患者以老年人居多,受记忆力减退、感官退化、行动迟缓等生理性因素的影响,住院过程中容易发生不安全事件。现代科学研究显示,视觉的敏感度是听觉、触觉、嗅觉的6倍,因此,根据神经内科疾病的特点和需求设计图文并茂的图标提示卡,能够起到很好的提醒和警示作用,可大大提高患者及其家属对安全隐患的注意力。Mylotto等的研究显示,在护理工作中使用规范而统一的安全识别图标,可以大大降低神经科危重患者意外风险的发生率。在患者的护理管理中,使用安全防护图标是十分必要的。其中,安全防护图标在神经内科中可发挥以下临床作用。①护士与患者相互地监督、提示,避免了治疗延误等现象,让患者享受到全面优质的护理服务。②提高了护理工作效率,减少了不必要的解释说明等重复性工作。③巡视病房时,根据安全防护图标的内容,可帮助护理人员发现患者潜在的护理风险,减少了误吸、坠床、压疮等不安全事件的发生。④能够为患者提供生活、心理及安全上的教育和指导,使其享受到专业化和规范化的护理服务,从而提高了患者及家属的满意度。⑤营造一种“尊重患者,关心患者”的人文环境,体现了“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⑥起到警示作用,增强了医护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及患者的自我保护意识,降低了护理并发症与意外事件的发生率。本研究显示,实施安全防护图标后,神经内科的风险事件发生率明显降低,医、护、患三方的满意度显著提高。

作者:陈宇 潘春怀 简静雯 单位:浙江省温州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