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管理中的防控方法

时间:2022-06-02 03:55:47

煤矿安全管理中的防控方法

1紧抓安全管理制度是加强煤矿安全管理的客观途径

目前煤矿的安全管理当中存在着很多的缺陷和不足,需要对其予以重视。煤矿企业要基于自身的实际情况,按照自身矿场的实际要求制定出合理有效、科学严谨的煤矿安全管理制度,这是煤矿安全管理防控的客观途径。在完善制度时,应该注意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①要全面地分析现状,从团队的角度动员全员共同参与,避免个人片面、孤立的想法影响正常工作。在具体工作当中可以成立安全制度管理小组,负责对安全制度的编写和监督工作。②在确立和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时,应该重视制度的完整性和系统性。要突出重点防控,区分主次,在保证制度完整性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工作,将制度中的重点突出强化,还要考虑各个制度之间的内在联系。③对制度的建设和完善,要立足于自身矿场的实际,切勿天马行空,任意设置,要体现出一定的建设性和超前性。④确保制度的有效性和可行性,保证制度能够顺利实施,建立适当的制度修改方案,对因为各种原因而失效的制度,应该及时进行修改和完善,从客观方面提升煤矿的安全管理水平。

2重视员工的培训管理是煤矿安全管理的主观途径

人是社会生产的主要劳动力,人具有主观能动性,从人的主观意识出发,提高人对“安全管理”的认识,是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的主观途径。对煤矿产业来说,应该重视对集团内部所有员工的培训管理。在对员工进行培训时,可以根据煤矿自身的规模和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培训方式。在培训内容上,应该主要抓住两个方面,一个是对职业技能的培训,另一个是对安全生产意识的培训。从职业技能来说,要重点对相关人员在煤矿生产当中用到的技术进行系统培训,使其熟悉相关的操作流程。对于一些从事特种作业的工作人员,要保证其具有一定的作业资格,且持证上岗。在安全生产意识方面,主要是向煤矿生产人员讲授安全生产知识,强化安全生产,可以采用宣传片或组织演讲等形式。此外,在培训过程中,要和煤矿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以提升培训的有效性。如今,很多矿场内的员工大部分都是农民工,其受教育的程度普遍偏低,有的甚至大字不识一个,所以在对他们进行培训时,最好不要采用文字教育的形式,建议采用多种方式进行安全培训,以多样的培训方法提升煤矿工作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这是提升煤矿安全管理的主观途径。

3提高安全技术的投入是加强煤矿安全管理的根本途径

在煤矿生产过程中,需要从两个方面做好煤矿的安全管理工作。一方面是从内部管理方面紧抓,另一方面就是从外部硬件条件着手。因为各种安全设备和各种技术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煤矿的安全生产,所以煤矿企业应该在自身实际允许的条件下,尽可能地采用最先进的技术和最先进的设备开展工作。选择哪一种安全生产技术决定了采用哪一种安全投入方式,采用哪一种安全生产设备决定了拥有怎样的安全生产状况。在煤矿产业正常工作时,要准备好必需的专项技术改善资金,要积极引用先进的技术和设备,这能够帮助职工创造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此外,要加大安全管理投入,改善矿井的工作条件和工作环境,为所有矿下作业的员工都配备完善的安全设施,避免他们在正常作业中出现恐惧心理,降低错误操作的发生率,进而减少安全事故。退一步而言,即便是在正常生产过程中出现了不安全因素,这些设备也能够最大程度减轻事故对相关人员造成的影响,进而降低事故的伤亡人数,这对提升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提升煤矿安全管理水平的根本途径。

4结语

煤矿产业是一个高危行业,其安全管理工作较为复杂,所以在进行安全管理时,不能依靠简单单一的方法,也不能单靠一时之力。研究煤矿安全管理的防控途径,应该多角度深层次地分析问题。从安全管理的主观和客观出发,研究相关的危险因素,制定合理的防控措施,还要根据煤矿生产的实际情况,进行必要的技术革新,更新设备,为煤矿生产提供必要的保障,促进煤矿的安全生产,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作者:贾伟丽单位:河南永锦能源有限公司吕沟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