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爆破的安全管理方式研究

时间:2022-11-23 02:25:10

煤矿爆破的安全管理方式研究

一、优化中深孔爆破技术,改善爆破效果,降低爆破成本

随着机械化的发展,传统的装药方式逐渐被机械装药所取代,改变了劳动强度大,效率低下的状况,提高了装药的质量,改善了井下有水时装药不连贯的现象。我国不少大的煤矿爆破都采用机械化装药,不仅提高了效率,还改善了爆破效果。合理的炮孔堵塞长度可以提高炸药利用率、改善爆破效果,也使堵塞质量得到了保障。堵塞质量的控制很重要,适当的堵塞不仅能降低冲击波的能量损失,还可以减少炮孔装药量。相反堵塞质量控制不好,比如炮孔堵塞过长,可能会降低延米爆破量,还会造成很多大块岩石残留;或者炮孔堵塞过短,会导致冲炮现象的出现,从而造成炸药很大的能量流失,不仅如此,还会直接影响到炮孔下部岩石的破碎质量,进而导致底根产生。微差起爆一般都是井下开采的时候采用的方法,它是用毫秒来计算炮孔之间或者各排炮孔之间的时间间隔的,按照一定顺序要求起爆。这个方法能够减少爆破震动,减少爆破的危害,同时还能提高岩石的破碎质量,降低爆破成本。

二、巷道掘进爆破方式的优先选择

巷道掘进中,炮眼有以下四种分类,第一种是掏槽眼,掏槽眼是为后续的炮眼创造新的自由面;第二种是崩落眼,崩落眼的爆破主炮孔能够在上方形成大体积破碎型漏斗;第三种是周边眼,周边眼能够保证爆破后断面的形状、大小和轮廓符合设计要求;第四种是底眼,底眼能够平整巷道底面。巷道掘进作业需要掏槽口来为后续爆破创造良好条件,选择合理的掏槽方式能够有效提高爆破效率。一般可以将其分成两种,一种是直眼式,另一种是斜眼式。直眼掏槽一般分为直线掏槽、螺旋掏槽和角柱式掏槽三种方式。直眼掏槽适合中度及以上硬度的岩石,对较小的巷道掘进有很好效果。对炮孔的深度不做限制,炮孔也没有角度,可以提高深巷道的掘进速度。它具有容易控制、抛渣距离小、爆堆集中等特点。斜眼掏槽是最常见的方式,它可以在掏槽眼和自由面之间形成一定角度。常用种类有:单向掏槽、楔形掏槽、锥形掏槽、扇形掏槽。斜眼掏槽适用各样岩层,掏槽孔需求量少,单耗小,其精度对爆破效果影响不大。所以在煤矿开采中的应用非常广泛,技术也相对成熟。

三、中深孔爆破作业中的安全管理措施

在实施煤矿掘进深孔的爆破作业中,应该全面的了解当地煤矿的地质条件,合理谨慎的选择爆破区域,尽可能缩短空顶的时间,在实施爆破前做好应该准备的工作。在中深孔爆破中,爆破会产生一些裂隙,这些裂隙的发展方向很难控制,而且在爆破后爆炸产生的威力可能破坏煤矿中的一些岩体,所以在煤矿掘进生产中一定要注意自身的安全,做好相应的防护工作。在煤矿爆破施工时应该保证掘进作业的后路能够正常运输,在循环掘进几个周期之后要尽快将一些掘进中的煤渣清理干净,然后再继续作业,以保证煤矿井下能够顺畅的作业生产。在中深孔爆破时一定要保证打眼的质量,确保炮眼的抵抗线一致,炮眼在一个平面内要等距分布,避免矿井在后期掘进时的巷道太窄影响作业。在矿井下作业时还应注意井下的供电运输,确保井下有良好的通风环境,使生产作业能够顺利进行。

四、结语

应当根据当地煤矿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设定相应的爆破参数,对常用单向掏槽、楔形掏槽、锥形掏槽、扇形掏槽等进行比较、优化,选择相对成熟的技术,提高煤矿生产的效率。通过提高中深孔爆破技术,全面了解当地煤矿的地质条件,合理谨慎的选择爆破区域,尽可能缩短空顶的时间,在煤矿掘进生产中一定要注意自身的安全,做好相应的防护工作,实现爆破效果的优化,降低爆破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作者:张鹏飞单位:霍州煤电集团晋北煤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