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行政管理社会生态定位研究

时间:2022-06-13 11:04:58

高校行政管理社会生态定位研究

【摘要】高等院校行政管理工作,是我国高等院校现有管理工作实践体系中的重要组成内容。本文围绕高校行政管理社会生态定位和祛魅化论辩问题,选取三个具体方面展开了简要的分析论述。

【关键词】高等院校;行政管理;社会生态定位;祛魅化

现阶段,对“去行政化”理论问题的研究是我国高等院校行政管理事业实践领域的重点关切方面。高等院校基础行政管理工作的具体组织开展,不仅是高效内部社会生态环境建设实践过程中涉及的极其重要的政治生态环境组成要素,也是一个本身具备较为完整的内部组成结构的实践事业体系。我国现有高等院校,想要在实际组织开展的内部行政管理实践过程中顺利获取到最优化的预期效果,必须切实规划制定和实施以“去行政化”为核心的改革实践工作方案,在严格遵循社会生态定位实践指导理念的实践背景下,确保我国高等院校行政管理工作的综合性实践效能获取水平,能够实现表现程度显著的不间断改良优化,有鉴于此,本文将会围绕高校行政管理社会生态定位和祛魅化论辩展开简要阐释。

一、社会生态理论体系中的核心理念

社会生态基础理念体系是现阶段有效解决我国各类型基础性社会问题过程中的基本思想指导理念,扎实做好社会生态理论体系内部各类核心概念基本内涵的全面深入理解,能够确保高等院校行政管理事业领域相关工作的顺畅有序开展。社会生态理论作为基础性社会学理论和生态学理论之间的有机结合,其在基础性的学科内部概念构成体系的表现特征层面,本身能够充分展现社会学和生态学的双重性应用特点。在现有的理论研究工作阶段性实践发展背景之下,社会生态学理论体系中的主要核心概念,可集中总结归纳为如下几个具体表现方面:1.人文关怀精神。在人文关怀精神基础思想指导理念的直接性指导约制条件下,对人类个体的观念认知不仅要关注人自身作为物质化生命体的存在形态,而且还要充分关注人自身作为精神性和文化性的存在形态。遵照人文关怀基础思想指导理念,人自身是保障和促进自身性综合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核心要素,因而应当切实关注人类个体在具体参与一切形式的社会生产生活实践体验活动过程中的各项基础需求。2.追求生命存续的本真意义。所谓生命存续的本真意义,指的就是独立化的人类个体在具体参与各类社会生产生活实践体验活动过程中的根本动机,其最为基础性的内涵表达形式,在于充分实现独立人类个体自身的良好优质成长发展。具体参与类型多样的社会生产生活实践活动,是人类生命个体的基础性存在形式,也是独立人类个体实现自身各项基础性成长发展实践目标的基本方式。对于独立存在的人类个体而言,其具体组织参与一切具体表现形式社会生产生活实践活动的主要目的,都是要切实保障和促进自身生命状态的稳定存续和不断发展。3.和谐共生的基础思想理念。和谐共生的思想理念是生态学基础概念要素社会性转化背景下的代表性产物。社会生态理论体系之下的和谐共生思想理念,其核心内涵就是要切实建构形成具备和谐相处和共同发展属性状态表现目标的基础性人际关系格局。4.草根化思想理念。社会生态学基础理论体系发展背景之下的草根化思想理念,其基本内涵,与传统公共社会学研究视野之下的“基层民众”概念具备等同性,在社会生态理论体系的影响制约背景下,针对草根化思想理念的基本内涵展开分析,应当重点关注两个具体方面,其一是将草根化视作社会生态建设发展过程中的基本根基,其二是草根化思想理念的长期存在,确保了社会生态事业在具体发展过程中具有充分的生命力。

二、高等院校行政管理事业的社会生态定位

从学科概念体系的构成内涵角度展开阐释分析,社会生态学的基本内涵包含两个基础向度,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社会学向度和生态学向度。社会生态学学科概念体系中的社会学向度认为,人类群体在具体开展自然资源要素运用的实践过程中,既有可能对现实存在的自然资源要素造成毁灭性破坏,也有可能借由针对人与自然相互关系的和谐有序调整,实现对现实存在的自然资源要素的充分保护和优化,实现人与自然之间相互关系的和谐有序发展。在针对一切表现形式的社会生态问题进行引致根源分析过程中,社会分析向度清晰揭示了不同人类个体、社会阶层、民族群体,以及主权国家对现实社会环境的影响作用存在显著差异。在具体针对社会生态的建设实践活动展开阐释分析的实践背景下,社会学向度重点强调了自然科学学科体系,以及人文科学学科体系之下不同学科之间的充分融合,确保实际开展的相关建设实践活动,能够顺利获取和实现最优化的实践效能状态。生态学向度凭借其本身对外提供的基础性原则、方法,以及价值观等理论指标要素,确保了在现代科学技术事业的历史性实践发展过程中,不再仅仅单纯局限于对人类社会建设事业综合性经济社会收益获取状态的关切,而是要切实保障人类在发展科学技术事业过程中,能够实现对基础自然与生态环境建设状态问题的充分关注,从而最大限度实现现代科学技术研究与应用事业的生态化发展状态控制目标。在现有的社会生态实践发展演进背景之下,高等院校基础行政管理实践工作的独立性形态特征将会不断弱化,并且会逐步发展成为高等院校内部社会生态建设事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组成内容,为我国现代高等教育事业的稳定有序发展做出了不容忽视的重要贡献。

三、高等院校行政管理工作的祛魅化实践思路

高等院校行政管理工作想要实现祛魅化建设发展实践目标,其基本内涵就在于要采取适当形式的干预督导手段,实现“去行政化”的高等院校内部行政管理工作实践发展目标,确保实际组织开展的高等院校行政管理工作,能够为高等院校各项基础性教学研究事业的平稳有序发展,建构和提供稳定且坚实的支持条件。要基于生命本真意义的考量实践角度,以高等院校直接隶属的政府职能部门作为改革切入对象,从政府及政府职能部门性高等院校管理性政策文件体系,以及规章制度层面逐步实现对行政管理机制作用强度表现状态的充分弱化,确保实际组织开展的高等院校基础行政管理工作,能够充分规避不合理行政管理性干预制度和干预行为的不良影响,进而确保我国高等院校各项基础性教学研究事业能够实现稳定有序发展。想要切实实现高等院校基础行政管理工作的“去行政化”建设控制目标,必须严格遵循高等院校内部社会环境生态建设实践领域的人文关怀思想指导理念,以及和谐共生思想指导理念的基本要求,在切实建构和实现校长工作专业化和教授管理工作组织化工作状态控制干预目标的前提条件之下,确保人文关怀思想指导理念能够实现在我国高等院校行政管理工作实践过程中的充分贯彻,在以独立个人为基点展开我国高等院校行政管理工作的实践过程中,确保能够遵照不同人类个体的具体表现特点对其展开针对性的督导和运用,从而实现对我国高等院校内部现有人力资源要素最佳使用效能的充分发挥,为我国高等院校行政管理工作的综合性组织开展效能的改善优化,建构和提供基础性的支持条件。在针对我国高等院校内部社会生态环境建设实践过程中涉及的行政管理权力要素,以及学术研究实践权力要素展开系统化分析处置过程中,必须确保在关注两者之间基础性相互差异表现特点的潜在条件下,确保两者之间能够建构形成和谐共生的相互关系格局,为我国高等院校行政管理工作改革事业进程的高效平稳有序推进建构支持条件。高等院校开展行政管理实践工作改革,必须切实关注相关工作在具体组织实践过程中的效能获取状态,确保实际设定的各项基础性改革预期目标均能顺利实现。

四、结束语

针对高校行政管理社会生态定位和祛魅化论辩问题,本文具体择取了社会生态理论体系中的核心理念、高等院校行政管理事业的社会生态定位,以及高等院校行政管理工作的祛魅化实践思路三个具体方面展开简要的论述分析,旨在为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提供借鉴。

作者:杨军 单位:云南经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叶进,王郡.高校行政管理社会生态定位和祛魅化论辩[J].商业时代,2012(11):108-109.

[2]徐博,于长志.高校行政管理向服务型转变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高等农业教育,2014(06):55-58.

[3]张琸玡.试析高校行政管理的社会生态定位[J].时代文学(下半月),2014(06):202.

[4]鲍传友,毛亚庆,赵德成.高校行政管理干部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的构建——基于A大学的案例研究[J].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0(06):67-72.

[5]赵成荣,安凤华,熊成鑫.对当前我国高校行政管理现状的思考[J].成都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01):68-72.

[6]李博,张安富.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途径[J].湖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8(02):141-143.

[7]周轶琼,查俊峰.关于高校行政管理角色定位的思考[J].科技创业月刊,2007(05):114-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