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企业行政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6-13 10:59:29

煤矿企业行政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越来越迅速,经济水平也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而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先进的企业理念,还有系统规范的企业管理方法。有良好的企业管理方法就能够从根本上优化企业理念,如今我国的大部分企业的管理水平已经逐渐上升,提高管理水平的同时也要注意企业行政管理的水平。本文通过对目前我国煤矿企业的行政管理的现状和其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刻的分析和探讨,从而为我国的煤矿企业的行政管理提出了相应的管理对策,希望能够帮助煤矿企业能够更好地进行先进化管理,注重企业行政管理的科学性和先进性的要求,更加系统规范的进行企业行政管理。

关键词:企业行政管理;煤矿企业;现状;对策;问题

现如今,我国的很多企业发展的极为迅速,尤其是我国相关能源企业经济的发展,由于我国目前极力发展能源产业,鼓励资源性的经济加快发展速度,所以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能源企业更要扩大自己的企业规模,而企业想要扩大规模并且经济得到更好的发展,就要优化企业行政管理模式,保证企业行政管理模式的先进性和科学性,系统规范的辅助企业管理工作的开展。如果企业能够拥有良好的企业行政管理模式,那么就能够保证在市场经济中的占有重要位置。目前由于我国的发展情况,煤矿企业不能够对原有的行政管理体制进行创新,所以只能在目前的基础上进行提高行政管理的效率,推进煤矿企业的发展。本文通过对煤矿企业行政管理工作的现状,发现了相关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

1煤矿企业行政管理含义

目前我国能源行业市场竞争激烈,煤矿企业进行优化行政管理是必然趋势。煤矿企业的发展同样也离不开企业行政管理体制,要尽心优化企业管理一定要保证各个工作的流程具有有序性和统一性,规范煤矿企业的相关工作业务。煤矿企业的行政管理工作包含的内容较多,内容有要对工作进行具体分化,建立工作目标,制定工作计划,将工作明确的进行分工,协调好其中的工作作用。帮助企业的行政工作顺利进行。企业行政管理是企业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的工作重点。

2煤矿企业行政管理存在的问题

2.1行政制度效率低,过于集中权力

在煤炭企业管理中,更多的权力过于集中,没有办法提高企业的行政效率,很多煤炭企业的高层主管权力过于集中,使得很多领导独断专权,出现了腐败现象。而权力集中也打击了其他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很多工作上的决策也没有听取工作人员的意见。降低了工作效率,很多工作问题都没有人进行及时的解决,阻碍了工作的进展,也就制约了企业的综合发展。行政工作效率低,不能够对行政管理带来良好的推进作用。

2.2行政人员综合素质低

对于煤炭企业,很多工作人员都实施家庭世袭制,很多工人的子女都可以进入企业工作。所以很多企业的工作人员在进入公司之前没有受到专业的知识培训,对于很多工作上的技巧也没有掌握,很多员工的素质都没有得到提高,缺乏相关工作的专业技能。

2.3缺少健全的行政体制,行政组织太过于繁杂

企业的行政管理最主要的就是依靠行政体制,任何行政工作的开展都需要依靠专业的行政体制。目前煤炭企业没有对行政体制进行有效的健全,这就会使企业的行政管理水平逐渐降低。另外,煤炭企业的行政组织太过于繁杂,领导班子都在其位不谋其职,很多位置都是架空的,但是还是能够拿到工资,浪费了很多人力物力财力。

3做好煤矿行政管理的有效对策

3.1提高行政人员素质,加强专业知识的培训

对于应聘者,相关部门要对应聘者进行审核的考试,通过审核和考试者可以进入面试,要严格对他们的素质进行筛选,同时对于已经在公司工作的人员要定期进行知识培训,以帮助行政人员增强专业知识,进行继续教育,设立考试制度,如果审核考试三次不通过者将予以开除处理。

3.2建立健全行政管理体制,提高管理效率

对于企业的行政管理一定要进行分工的细致划分,要让所有人都有事情可做,不浪费公司内部资源。建立健全行政管理体制,提高管理效率,帮助企业进行高效企业管理。增加管理机制,提高行政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从而正确对待工作业务,提升工作效率,从而促进企业的发展。

3.3优化行政管理办法做到与时俱进

企业的行政管理需要对行政体制的具体实践方法进行优化,随着我国企业发展,一些经营理念需要,企业的行政管理方法一定要做到与时俱进,不能够进行创新就要进行提高。增加行政管理办法的效率,保证管理办法的科学性,促进煤矿企业能够更好的经营。

4结论

综上所述,煤矿企业目前是我国最大的能源企业,它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也是无法撼动的。煤炭企业还能够持续在市场经济中占有重要比重,要对煤矿企业的行政管理进行有效的提高效率。本文对目前我国煤炭企业行政管理出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对策,希望煤炭企业能够根据自己的发展情况,对这些相关对策进行合理采用,改变以往的不良情况,建立健全行政管理体制,提升行政人员的总体素质。希望能够优化企业行政管理办法,促进煤炭企业的经济发展,能够持续的进行发展。

作者:王军 单位:陕西省韩城市韩城矿业公司象山矿井

参考文献

[1]邸材.浅析提高煤矿企业行政管理效率[J].中国电子商务,2011(3).

[2]赵颖.煤矿企业行政管理效率低下的原因及对策[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