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医院行政管理综述

时间:2022-12-17 02:42:32

高校医院行政管理综述

本文作者:徐继君孙晓燕张洁民工作单位: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

该院设有办公室、人事科、医务科、财务科、护理部等15个职能部门。截至2011年年,医院在职人员共有1114人,其中纯粹属于行政管理人员有53人。这53人大多分布在财务科、信息科和后勤保障部。查阅纯行政管理人员的简历及访谈,总结出几点情况。1.缺乏相关专业背景调研发现,除了财务和信息科外,其余大多行政管理人员是从医护走上管理岗位的。这样一来,必然会对管理工作带来困难,例如对负责招聘的人员而言,若要招聘各类专业人员,从编写岗位说明书到写招聘计划到招聘程序制定及面试的设计等,都涉及到了相关人力资源管理招聘专业知识,可能无从下手,只能参考别人的做法,别说创新和改进,更别说详细情况在招聘公告上说明。2.人员结构不合理,存在断层情况通过查阅简历得知,行政管理人员的年龄结构普遍趋向于老龄化。相对来说,新生力量比较少,对行业管理新知识的掌握和更新上就存在一定的困难(见表1).3.行政管理人员学历普遍偏低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医院的行政管理人员的起始学历都比较低,大部分人员集中在中专和大专的学历,大学本科的只有9人,占了17%,而且几乎都是医护专业。但也发现,其中有13位初始学历为大专的人和7位初始学历为中专的人选择后学历修读,获得了本科和大专的学历(见表2、3)。

以宁大附院2011年招聘75位应届毕业生为例,其中属于纯管理岗位的有6位,占了8%,包括办公室1位,考核办1位,人事科1位,图书馆1位和后勤保障部2位。其招聘流程分为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及考核几部分组成,对行政管理人员的笔试分为公共基础知识和英语两个部分,笔试成绩的50%和面试成绩的50%之和为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每个岗位按1:1的比例,确定体检、考核合格者为聘用人员。分析整个招聘流程,总结出以下几点不足部分。1.招聘准备工作不够充分(1)招聘信息简单。招聘信息只包括了几个方面,分别是岗位和专业及名额、学历和应聘条件,对象范围和面试比例,其他的具体要求都没有明细地列出来,只是笼统地说参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要求(见表4)。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应聘人员的范围,但增加了人事科的工作量,也不利于寻找目标。(2)招聘信息渠道单一。据了解,以往招聘信息多数在两个地方,一是本院的网站,二是市人事局的网站,如果关注了这两个网站,才有可能得知其招聘的信息。对于行政管理类的应届毕业生来说,比较关注的是自己学校的就业信息网以及中华英才网、智联招聘这样大型的招聘网站。这样会影响管理类毕业生应聘,也会招些非本专业人员充当该专业岗位,不利于医院行政管理的规范性和创新性。2.招聘阶段未进行科学设计(1)面试官的组合太随意。面试的团队由院长、书记、副院长及院长助理共七位组成。笔者认为:面试团队应有院长、应聘该专业的专家、人事科长(由于在应聘时已经掌握第一手资料及具体情况)等人员组成比较合理。否则,就显得太过随意。并且,人事科长作为主管全院人力资源的领导,应该参与面试环节,不能只作为普通工作人员。(2)面试问题设计不科学。在面试之前,面试官要进行培训或研究确定面试提问的相关内容,但没引起重视,因此,面试官的提问是老生常谈,特别是面试官的自由提问,常会问些同样的问题。如:请问您是哪里人?请问您的父母是什么职业?请问您的兴趣爱好是什么?这次招聘行政管理者的面试,是属于半结构化的面试,每个人拥有五分钟的面试时间。进入面试室后,第一个部分是随意抽取一个问题,用一分钟的时间准备,用两分钟的时间回答;第二个部分是面试官的提问。如上所示。可以看到,这些问题太过简单和浅显,一没有和前面的结构性问题结合起来,做进一步的扩展和衍生;二没有针对性,不能根据这些问题判断应聘者的能力和素质。(3)招聘后的工作未引起重视。对新聘用人员进行了跟踪调查发现,按规定签订二年期的合同,一年试用期满之后,由各自科室对其进行考核,如不合格者也无法辞退(这与政策有关)。招聘后,未做详细的总结和分析。

1.招聘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1)树立良好的医院形象。医院的形象包括就医环境,医疗队伍,优质服务,顶尖的医疗技术等。医院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成功的管理,良好的前景,尤其是用人理念,科学的用人观念、清晰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吸引优秀人才的关键。(2)制定科学、标准、专业的招聘流程。招聘是系统而又连续操作的过程,涉及各个环节。所以,需要制定合理的招聘程序。尤其是行政管理人员,需要有一套招聘程序来保证招聘的有效性(见表5)。(3)拓宽招聘渠道,组织面试团队、培训及授权分工。目前常见的招聘渠道有内部招聘、校园招聘、报纸、网络招聘、现场招聘、猎头、人力资源外包等多种方式。提高招聘有效性的关键是招聘方式。对招聘渠道进行科学分析,有针对性地找到适合的人才。面试团队应须内行、公正的人。面试官明确的分工,使面试官知道应考察哪些方面。通过培训,掌握面试技巧。2.设计科学、合理的选拔方法(1)有效性的考察。组织相关人员对应聘者的专业成绩、动手能力、在校表现等进行评估,同时,对应聘的热门、领军人物,则可邀请来院考察。了解应聘人学习、工作背景,了解他先前表现状况和特长及各种情况。(2)有效的面试。面试是招聘工作的重要环节,要充分重视。提高面试的有效性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综合分析确定面试目的;二是慎重选择面试团队;三是科学设计面试问题;四是选择面试方式。认真对该应聘人员的工作和胜任能力进行分析,从而保证招聘的有效性。3.招聘后的跟踪记录和招聘评估“我一旦得到贤人和能士,就让他们紧随我不离去。”对新人,进行紧密跟踪,及时地沟通,重点考核业务能力,及时掌握动态。评估也是招聘的重要环节,对招聘成本的控制、空缺岗位的招聘完成率、岗位匹配和录用进行评估,不断完善招聘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吸取教训。总而言之,招聘对高校附院发展是至关重要,作为政管理人员,关系着战略目标的贯彻和实施。因此,不断创新的年代,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重视人才,认真做好招聘前和招聘中及招聘后的跟踪记录整理的各项工作,细节决定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