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行政审批规则革新

时间:2022-09-04 04:54:34

强化行政审批规则革新

近年来,我市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加强综合性政府服务平台建设、营造更优良政务环境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与实践,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在审批项目的动态管理、审批程序的规范、行政服务中心功能的完善、配套制度的健全等方面,与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比,与企业和群众不断提高的服务需求相比,还存在着不少差距。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创新社会管理,加强政务服务,改善政务环境,我们将在前几轮改革的基础上进行制度创新,精简事项、优化流程,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进一步健全行政审批事项的动态管理机制。进一步清理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实施长效动态管理。以“网上政务大厅”权力库中的行政审批事项为基准,建立动态管理机制。推进权力下放。为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按照进一步简政放权、上下配套、系统放权的工作要求,将可以下放至区、县级政府的市级行政审批权统一梳理,统一下放至区、县级政府,并纳入当地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理。

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的程序管理。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对外公开审批条件、申请文件、受理部门、费用标准、结案时限等信息,免费提供各种政策文件和申报表单。有重大的政策变更或情势变化,及时以各种方式通知可能受影响的行政相对人。向申请人公开审批事项流转情况,及时告知审批结果。实施审批条件标准化。对于上位法规定中过于宽泛、界限不清的审批条件,结合本地实际,加以界定、明确和细化;对于审批标准缺失的,建立相应的审批技术标准;对于同一审批事项,由于投资主体、投资规模、用地性质等不同因素导致的审批要求、前置条件不同的情况,进一步分类细化,将审批各项条件、指标要求明确告知申请人。

进一步创新行政审批方式。全面推行行政机关内设机构职能整合,落实充分授权。全面推行一个行政机关的审批事项向一个处室集中,行政审批处室向“中心”集中,确保进驻“中心”的审批事项到位、审批权限到位。探索试行行政审批“形式审查制”。在逐步建立技术中介机构诚信评价体系,细化相关审批条件,完善相应审批流程的基础上,根据《行政许可法》相关规定,积极探索由中介机构向审批部门递交承诺书,承诺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范、标准进行设计或评估,审批部门对相关事项实行“见件即批”的形式审查制度,同时制定相应的事后抽审、监管、处罚等配套机制进行监督管理。大力推广网上审批。统筹规划、资源共享,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负责统筹考虑全市范围内电子政务的系统整合和共建共享,实现信息共享,避免重复建设,使现有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强化行政服务中心的审批协调功能。以现有的“市重点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市工业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市城建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市招商引资项目推进领导小组”为牵头单位,相关市领导为协调人,在“中心”定期召开重点项目协调工作会议,协调解决项目审批过程中碰到的具体问题,提高项目审批速度。

大力推进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明确行政服务中心法律地位。中办、国办和省委办、省府办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和《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对行政服务中心的定位、职责和运行管理体制机制等作出了明确规定。杭州应结合我市实际,借鉴外地经验,加快研究制定杭州市配套地方法规,明确各级“中心”在政府机构中的法律地位和工作职能,确保其合法性,增强其协调监管作用。深化四级行政(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健全“有序、规范、统筹、长效”的市、区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行政(便民)服务体系,实现功能上有序有类,分级分层;业务指导上统一归口,逐级指导;长效机制上推行标准化管理和统一考评;网络建设方面上下互通、资源共享,形成覆盖城乡、共建共享、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政府和公共服务网络,实现办事不出村、不出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