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财务管理现状及措施

时间:2022-01-22 03:14:12

工会财务管理现状及措施

市级工会的运行离不开工会经费的支持,工会经费也是工会开展正常活动必须的收入来源。市级工会收入的来源主要包括企业、事业单位和机关等根据每月职工工资总额的2%按比例向市级工会缴纳的工会经费、市级人民政府和上级工会的补助,以及其他收入等。市级工会经费是服务本市职工、履行工会职责以及开展各项工会活动的基本保障,决定了工会事业的生存和发展。近年来随着工会事业的不断发展和工会活动的逐渐增多,工会的财务管理工作越来越显示出其重要的作用,而管理好、使用好工会经费更是关系到全市职工的根本利益,因此必须加强工会的财务管理工作,提高工会经费的使用效益。

一、工会财务管理的现状

(一)工会财务管理的意识淡薄,监督机制不足。很多市级工会对于财务管理的思想和意识淡薄,普遍存在重视经费收入而忽视资产管理的情况,这样也增加了工会经费支出的隐蔽性,不利于工会的财务管理,而且随着企、事业单位收入的增加,上缴市级工会的经费数额也越来越多,工会的可支配收入也在不断增加,但是由于工会制度的特殊性和管理体制的相对独立性,对于工会财务主要依靠系统内部审计进行事后审计,缺乏有效的事前监督机制。由于对市级工会经费缺乏有效的事前监督审计,导致很多工会经费支出的项目都不尽合理,或者虽然事后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起来又有一定的难度。市级工会在工会组织机构中扮演着承上启下,连接上级工会组织和基层工会组织桥梁纽带的作用,大批上级工会拨付的专项资金大都需要先拨付市级工会,市级工会对专项资金进行资金配比后下拨至基层工会,由于市级工会财务人员和审计人员的严重缺乏,对基层工会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无法做到全面、及时的监督审计。(二)工会财务管理效率低下。市级工会在长期的资金运营过程中,资产管理的效率低下,比如工会资产的闲置浪费、资产性质划分不明等现象普遍存在。而工会资金的监管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由于历史原因遗留下来的资金问题处理力度不够,有可能导致以前的应收款项长期无法收回,产生坏账。(三)工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不高。市级总工会在性质上不属于行政事业单位,但是由于我国特殊的经济体制,市级工会从事财务管理的人员其管理方式更接近于行政事业单位,传统的工会财务管理方式让他们不能够明确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功能以及可以解决的问题,很多工作还是采用手工方式来完成,很多人认为工会财务管理工作简单,因此对于现代信息化的财务管理手段不重视。

二、工会财务管理的改进措施

(一)加强财务管理、强化监督机制。市级总工会的经费财务管理涉及到全市所有职工的切身利益,工会一定要加以重视,要不断强化工会的财务管理责任,确保工会经费收支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要强化预算在工会经费收支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在资金安排上要统筹兼顾,以全市职工的利益为考虑前提,体现节约的思想,预算草案形成以后要听取多方面的意见,结合本市的实际开展工会活动。(二)提升工会资金的运作效率。工会作为非营利性的机构,在确保资金使用效率的同时也要注意工会资金的使用效益,比如工会除了要给全市困难职工送温暖以外,还可以通过进行一些企事业的专项补助来解决困难职工的工作问题。市级工会还可以经过可行性论证以后采取一些小额贷款的方式提升工会资金的效益,要明确借款的对象、借款期限以及还款期限,加强资金管理,确保工会资金安全。(三)加强工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水平。要不断提升工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水平,这样不仅有利于工会资产的管理,而且可以从监督的角度打造资源共享的财务管理网络,形成工会以及下属各个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互相监督的体系网络,打造信息资源共享的平台,这样才能对工会财务实施有效的监管。

三、结束语

工会的财务管理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改革创新、依法理财,不断提升工会的财务管理水平、确保工会资金的安全,提升工会经费的使用效益。

参考文献:

[1]李晋凤.新形势下做好工会经费审查工作的思考[J].中国工会财会,2017.

作者:郝丽 单位:邯郸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