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工会论文

时间:2022-09-26 08:52:19

煤炭企业工会论文

一、坚持“以人为本”,维护职工群众的利益。

职工群众是企业的主人,尤其是在生产一线的职工群众,他们长期默默的奋战在基层,任劳任怨,用他们的劳动创造着企业的利润,因此他们更需要得到尊重和支持。工会做好职工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做到和坚持“以人为本”,即在思想整治工作中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主体地位,帮助职工群众,在他们之间建立沟通的桥梁。首先,尊重和理解。工会作为党群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就要从职工的心理基本需求为出发点,了解职工基本的思想情绪,充分尊重职工的劳动、认真落实尊重劳动、劳动光荣的政策,通过各种方式听取职工呼声,造就积极进取、和谐发展的企业环境;其次,将依据职工实际需求,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比如,通过“困难职工帮扶、退役军人帮扶、助学行动”等活动,凝心聚力,发挥工会的桥梁作用。再次,以情感交流沟通为基本纽带,用柔性管理的方式,用将心比心,赢得职工的认可,,与职工融为一体,成为团结的一家人。

二、坚持工作方法创新

社会进步,企业发展、市场变化引发企业员工在需求、思想观念和行为等方面的多样化、多元化、复杂化,单一的思想观念和简单的工作方法无法满足不同的层次需求。随着煤炭企业的发展变化,有些传统意义上的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出现了一些与职工新情况、新形势不完全适应的形势,因此必须加强煤炭企业工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创新。比如心理学方法的运用。“蜂舞法则”:管理心理学中著名的“蜂舞法则”揭示,信息是主动性的源泉,加强沟通才能改善管理效果。运用心理学原理,可以为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平等、准确、广泛、及时、零障碍的“全员沟通环境”。员工中的“文化心理”。心理科学的普及和相关原理方法的运用,优化了员工职业道德、强化了员工忠诚意志、内化了企业愿景理想,培育了员工的责任心、自豪感、归属意识,有利于企业内部先进的集体意识与优秀文化心理的形成。因次,煤炭企业工会应该充分发挥其联系广大群众的这个实际,通过建立职工群众的心理咨询室、定期谈话交流制度、员工心理档案等,与员工平等对话、真诚交流、换位思考,就能极大地改变职工群众因工作、薪水、人际关系等产生的情绪、思想问题或思想矛盾,科学有效的提高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三、完善工作体制机制

工作体制机制是保证工作常规运行和制度落地执行的重要支撑,完善煤炭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最基本的路径就是从民主管理这个最主要的组织制度入手,比如以职工代表大会为载体,充分发挥民主与集中的关系,鼓励职工群众积极献言献策,尤其是对职工代表的选举上,要做到选拔面的广泛性、更加注重从基层生产一线选举职工代表,优化代表名额的比例配置;随着80后、90后职工的加入,在职工代表的推举时,还有注意的代表年龄的梯度结构,只有这样才能最广泛地听取职工群众的呼声、代表最广大职工的利益,拓宽与职工群众的多元多样化沟通渠道,

四、思想文化阵地

职工思想领域阵地,也是煤炭企业工会必须占据的。煤炭企业工会不仅要通过传统的纸质媒体党报、党刊、电视等宣传手段引导职工思想发展,而且也可以通过新媒体网络:企业qq群、BBS、公共微博、公共微信等方式简名扼要地传播主旋律,积极宣传正能量;同时也通过职工喜闻乐见业余文化生活方式,熏陶职工群众,更好地为企业发展做贡献。

五、加强煤炭企业工会政工队伍建设

工会思想政治工作者素质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成正相关关系,一个思想素质高,作风优秀的工会政工队伍必然给工会工作带来极大的收获,给职工群众解决许多实际的思想、工作或生活问题,反之,一个享乐主义盛行、工作软弱涣散、自身素质都尚不合格的队伍,如何能帮助职工群众呢?!因此,加强煤炭企业的工会政工队伍建设,首先要加强作风建设,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认真践行党的群众性教育路线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做好职工群众的工作;其次,就是要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党的政策、大政方针是坚持走“三个自信”的力量之源,只有夯实了理论基础,才能在开展职工群众工作的思想升值工作时,做到“成竹在胸”。再次,就是要加强业务技术知识的学习,煤炭企业是生产型的业务单位,职工工种包罗万象:水工、电工、瓦斯工、采煤工等等,工会工作者要真正想职工所想,就必须对职工的工作有所了解,否则就可能出现“治标不治本”的“半拉子工程”。

作者:侯静林单位:潞安集团常村煤矿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