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企业工会论文

时间:2022-09-26 08:51:28

天然气企业工会论文

一、天然气企业的特殊性对安全生产工作带来的困难

天然气企业自身的行业特点和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对企业的安全生产造成了一定的压力。而我在本企业组织工会开展安全保障和职工维权的过程中发现,部分安全问题可通过创造性地发挥工会的作用而得到解决或改善:

1.场站、管线分布面广,不利于安全生产的管理。

目前,天然气管网和站点的建设在全国各地迅速兴起,接收门站、液化天然气站,压缩天然气站陆续建成。而天然气属于易燃、易爆气体,其液化及压缩状态会产生低温、高压的危险,出于安全考虑,天然气高压输送管道往往伴随高速公路敷设,场站选址也多为郊区。高压管线和场站的分散,造成巡线和驻站人员的分散,不利于传递安全资讯和开展安全教育,部分员工有“山高皇帝远”的想法,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带来困难。

2.行业发展迅速,生产一线工人技术水平参差,埋下安全隐患。

行业急速发展,专业人才需求增大,造成一线操作工和生产、运营管理类人才短缺,天然气企业只好招聘相近专业人员代替。专业知识不足,缺乏对天然气工业的系统认识,直接影响员工的应急能力、隐患排查能力和安全意识,增加企业安全风险。

二、工会应如何协助天然气企业落实安全工作

1.因地制宜,利用工会小组编织互动网络,打破地域隔膜。

天然气企业应充分发挥工会联系群众的特点,对工会组织进行合理调整,将邻近的场站和巡线职工划分到一个工会小组,小组长负责信息的上传下达,以小组为点,以点带面,形成自下而上的工作网络,使企业与员工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始终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这样既能增强组织纪律性、保证信息传递的及时性和活动开展的便捷性,又使各岗位与企业保持信息互通,为安全信息传播提供有效的途径。

2.加强宣传,善用工会联系群众的特点,强化安全教育。

作为群众性组织,工会在贴近群众、了解群众,发挥号召力和凝聚力上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应善用此优势,创新活动形式,普及安全教育,打造安全可靠的企业团队。

2.1工会在推广安全类法律法规、企业安全制度和开展维权工作时,要设身处地为职工考虑,要从关心职工的角度加强宣传教育,这比行政式的强制管理更易为职工所接受,更容易转化为职工的自我安全需要,进而提升职工安全警惕性。

2.2工会要针对天然气企业不同时期、阶段安全工作的特点,开展教育引导、宣传发动和活动推广工作,善用活动阵地,发挥贴近基层、寓教于乐的特点,多种形式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例如:参与“安康杯”竞赛,举办安全竞技运动会、先进班组经验交流会等。工会也可联合企业技术部门,组织开发“技能创新”课题,鼓励职工把安全生产中的难题作为研究项目,积极投身安全生产工作。实践证明,具有企业特色的工会活动能更有效地成为工会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工作的载体,成为工会落实劳动保护工作、发挥作用的重要舞台。

3.履行职责,落实工会的督查督办职能,调动职工安全生产积极性。

工会对安全生产具有民主参与、全员参与,督查督办作用,天然气企业工会要借助集体合同、企务公开、职工大会、基层劳动保护监督员日常检查等民主监督管理手段,组织职工参与安全生产的管理和监督,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工会组织要主动参与企业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的重大决策,参加公司制度及管理体系的制定和修改,把民主决策延伸到群众性的安全生产活动之中。工会要委派具备专业知识的安全生产委员参与公司危险源的排查、辨识,参与安全检查,收集职工意见,从职业健康安全的角度代表工会向公司提出改善建议,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职工的“安全生产权”得到维护,合理性建议受到重视,就更能调动其安全生产积极性,自觉参与到安全工作中,有利于的企业安全生产和稳定发展。

4.树立榜样,发挥工会创先争优的力量,为企业注入安全生产正能量。

工会可通过学劳模、争标兵、比贡献等创先争优竞赛活动,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推广先进经验,鼓励和引导职工重视安全生产,履行安全职责,发挥创造才能,提高业务水平,争做安全标兵、工作能手。例如:组织基层班组参与“工人先锋号”的评比,设立企业“安全生产之星”、“优秀基层班组”等奖项等,对优秀职工给予奖励,并作为日后人才任用与提拔的一项重要依据。

5.鼓励学习,打造学习型工会,提升员工素质。

过硬的专业技能是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的关键,加强专业技术人才的培训(尤其是生产一线职工),改善职工的技术技能结构十分重要。因此必须把天然气企业工会打造成为学习型工会,以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方式提升职工素质。

5.1主管安全生产的工会委员和工会小组长要充分发挥职工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透过切身体会、安全检查、职工面对面沟通交流等方式,了解职工技能培训方面的迫切需要,结合公司情况综合考虑,向人力资源部门提出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需求。

5.2工会要引导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可购置专业书籍供职工借阅;发动基层员工参与“圆梦计划”等进修学习,或通过自学考证,提升竞争力;围绕安全生产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提高岗位的安全生产效益。安全从来都是实现企业发展和员工利益双赢的关键,对于天然气企业,安全更关系到社会的安定和发展。工会在企业安全生产中举足轻重,应努力提升工会组织在企业中作用,本着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共谋企业健康发展的目标,在安全生产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麦慧伶单位:佛山市天然气高压管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