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会组织职能之我见

时间:2022-03-01 12:27:23

企业工会组织职能之我见

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已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形势下,作为一名中央企业工会工作人员,我就如何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发挥企业工会组织职能,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和支持,汇聚企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把工会组织的新使命、新目标、新要求全面落实到企业工会日常工作中,“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搞好国有企业”,形成新的生动实践,谈谈个人看法。

一、围绕中心任务,抓实劳动竞赛,推动企业快速发展

围绕生产经营中心任务,凝聚职工群众力量,推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是企业工会工作的主线。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联系党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企业工会的价值体现,就是以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为主战场,通过各项有效举措,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激发员工积极性和战斗力,打好“133”组合拳,抓实劳动竞赛,推动企业持续快速发展。始终要把握一个主题:开展劳动竞赛不换镜头,彻底做到综合劳动竞赛覆盖各单位、各重点工程,单项劳动竞赛覆盖所有工程项目,生产一线劳动竞赛覆盖各个工作岗位。创新实现三个转变:就是将技术创新、技能比武、安全质量、文明施工、信誉评价、提质增效等内容纳入竞赛考核评比,推动劳动竞赛由单纯完成产值的竞赛向提高经济效益、实现综合目标的竞赛转变;推动生产要素由体力型加班加点竞赛向科技创新、提高劳动者素质的竞赛转变;推动竞赛主体由以职工队伍为主逐步向以外部劳务队伍和农民工为主转变,从而保证竞赛效果,为企业创效发展作出贡献,凸显时代特色。突出三个重点:突出“路地共建”活动,注重把与省市一级工会、建设单位联合组织劳动竞赛作为一项重点来抓,与地方工会和建设单位建立密切关系,通过和谐的路地关系促工程建设;突出竞赛的规范性和有序性,党政主要领导挂帅,定期召开现场推进会安排布置,及时考核评比表彰;突出劳模的引领作用,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用劳模的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新时期以来,中铁一局在培养宣传窦铁成、白芝勇、梁西军等全国劳模和重大典型、鼓励带动广大职工学劳模、建功立业方面卓有成效。

二、深化民主管理,维护职工权益,推动企业稳定发展

会要坚决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高度重视企业职工民主管理工作,是不断探索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职工民主管理的主要途径和方法。一是建立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企业重大决策必须向职工代表通报,企业重大改革措施出台前必须广泛征求职工意见,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必须提请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企业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必须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履行职责和廉洁自律的情况,并由职工代表进行民主评议。二是重点深化集体协商和厂务公开制度,把集体协商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作为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和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充分尊重职工群众的基本意愿,让广大职工群众明白,企业是职工的企业,企业为职工服务,职工才能为企业发展付出真心。三是切实开展好职工代表巡视调研活动,加强对厂务公开、集体合同、职工内退、非在岗职工收入和职工医保等情况调研和巡视检查,全面推进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及履约工作。

三、紧扣安全主题,强化群安工作,推动企业安全发展

安全是建筑施工企业发展永远的母题,职工群众是构筑现场安全生产防线的主要力量。坚持以创建“安康杯”竞赛活动为平台,把群众安全生产监督工作作为全局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深入推进群众安全生产监督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不断拓宽监督领域,扩大活动覆盖面,确保企业安全发展。一是推进制度建设,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深入推进群众安全生产监督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不断拓宽监督领域,扩大活动覆盖面,确保企业安全发展。二是狠抓队伍建设,主要是严把“四关”,即严把选聘关,确保工作高起点;严把培训关,确保工作高质量;严把考核关,确保工作规范化;严把奖励关,确保长效性。三是做实主题活动,成立检查小组,深入开展“互检互学”活动、“群安员行动周”活动、“安全卫士百日竞赛”活动,深入推进群众安全生产监督工作,为构建本质安全型企业发挥积极作用。

四、加强对员工关爱,建设幸福之家,推动企业和谐发展

作为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大都远离城市,劳动密集度高、流动性大、环境艰苦,工地工作强负荷、生活枯燥,与家人聚少离多。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具体落实到企业中来,就是要加强对员工关爱,秉持普惠共享,通过开展三工建设、幸福之家、“三让三不让”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措施,积极回应职工群众关切问题,改善职工工作生活环境,在共建共享发展中让广大员工有更多的获得感,不断满足其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和精神需求,促进企业和谐发展。工会工作要把全面推进“三工”建设作为提升广大职工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条件、提升职工群众幸福指数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一个原则”:即“及早介入,全面覆盖,精细管理,职工评价”的工作原则;做到“五个到位”:即安排部署到位、组织落实到位、资金保障到位、监督管理到位、评比奖励到位,实现一线员工宿舍配备标准化、食堂供应品种多样化、环境卫生优美化、文化娱乐场地实用化、企业标识规范化。统筹规划项目驻地建设,加强文体活动阵地建设,为广大职工群众营造良好环境,为做强做优做大企业奠定坚实的基础。工会工作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实施项目部“幸福之家十个一工程”的重要意义,深刻把握总体要求和基本内涵,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主体,细化实施方案,强化考核监督;同时要建立长效机制,各级工会要把项目部“幸福之家十个一工程”推进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和“两模一优”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把各级党政重视程度和职工满意度作为衡量标准,确保该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建设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新常态,让每位职工都有一个安全卫生的好环境,让每位职工都有一个工作生活的好心情,让每位职工都有一个身心健康的好体魄,实现体面劳动、幸福生活、全面发展。工会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员工关爱,通过扎实做好员工健康体检,做好员工福利和慰问,推动员工休息休假制度落实,丰富文体娱乐活动,开展健康疗休养活动和特殊关爱等工作,全面落实“三让三不让”要求,帮扶弱势群体,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推动企业和谐发展。

五、积极宣传动员,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面对企业全面深化改革、强化企业精细化管理、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的新的历史时期,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的主力军作用,切实推动企业改革管理不断深化。一是通过各种活动载体和内部宣传媒体,深入进行改革形势任务大宣传。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组织宣讲、座谈讨论等形式,不断加大对全面深化改革宣传动员力度,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大决策上来;进一步坚定信心、形成共识,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各项改革任务上来,形成推动改革的强大合力。二是认真组织职工思想状况大调研,组织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等,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个别谈心等形式,了解基层人员心声,及时做好释疑解惑工作,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支持改革,争当改革的主力军。三是在企业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各级工会组织强化源头参与,及时反映职工利益诉求,切实保障职工群众对重大改革举措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对与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改革,充分进行民主协商,广泛听取职工意见,维护好职工群众作为改革发展主力军的积极性。四是进一步搭建岗位建功平台,激发员工热情、挖掘员工潜能、重视员工智慧、承认员工价值,使其为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王凌飞 单位:中铁一局水务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