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在“三全育人”的地位与作用

时间:2022-03-01 12:21:47

工会在“三全育人”的地位与作用

摘要:新时代以来,新形势下的“三全育人”工作对高校提出新的要求。工会作为助力高校全面完成育人工作中的一环,要充分发挥组织管理优势、教育引导优势与宣传动员优势,通过采取相应的实践措施,发挥自己独特的地位与作用,助力高校“三全育人”工作的顺利推行。

关键词:工会;三全育人;地位;作用

党中央、国务院在2017年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对高校育人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强调要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1]。在当今世界多种思想文化思潮不断交织碰撞、当代大学生面临的社会环境日趋复杂的情况下,高校应及时以“三全育人”思想教育为契机,尽快完成并健全全员、全程、全方位的教育模式。工会作为高校党组织联系教职工的重要枢纽,其在育人工作中具有独特优势。高校应充分利用这种优势,协调整合多方力量,为“三全育人”工作的全面开展助力。

一、新形势下高校实施“三全育人”的重要意义

自《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实施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无论是整体办学质量还是各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都在不断提升。尽管如此,我们也要看到高校在育人过程中仍存在诸多缺口。例如,随着社会对大学生德育发展和综合素质能力要求的提高,如何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全方位、高素质人才,已经成为各大高校亟待解决的问题。面对新形势下的新需求,“三全育人”思想为高校育人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工会作为高校的重要联系枢纽,在党组织联系教职工群众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三全育人”工作的实施主体离不开广大教职工。如何充分发挥教职工在育人过程中的引导作用,让他们了解自己在“三全育人”工作中“可以做什么”“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怎样能取得更好的效果”,同时让学生在这一过程中真正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到多方参与、多向互动,从而使学校的“三全育人”工作收到特定的成效,这是当前高校工会需要思考的问题。高校应根据工会特点,充分发挥其在党组织动员和联系教职工群众中的桥梁、纽带作用,激励工会在“三全育人”的指导下积极探索新模式。这对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构,建设全方位、多层次的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有重要意义。

二、工会在高校“三全育人”中的独特优势

(一)组织管理优势。“三全育人”工作突出强调“全面”二字,而高校工会作为短时间内能动员学校所有院系的组织之一,通过组织管理优势和科学民主的工作机制,拥有教代会、各级工委会等多个下属网络。以北京科技大学为例,工会设置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民主办学监督工作委员会、教代会常设主席团等组织机构,这些职能部门都由思想素质过硬的教师组成,在党组织联系教职工方面不仅发挥着上传下达的作用,而且利用自身的组织机构优势,可帮助协调与党政部门、各职能部门、教职工干部等多方面、多层次的关系。在工作执行过程中,一旦发现哪个环节出现纰漏,工会可及时进行反馈,帮助党组织短时间内迅速调整政策。这为“三全育人”工作的全面实施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教育引导优势。1.加强思想引领。“三全育人”工作的开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前提。在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大会上也强调要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离不开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学校工会由一大批政治思想组织过硬、理论基础扎实的教职工组成,在思想育人、文化育人等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高校工会利用定期组织评估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民主监督互评等活动,提升教职工的思想学习意识,不断加强干部队伍的素质建设,为“三全育人”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2.教育引导师生。工会在“三全育人”的过程中,除了发挥党组织对教职工的领导作用外,还可充分利用自己的工作阵地优势,引导教职工结合不同部门与职能优势,思考自己在育人过程中针对不同思想状况的学生可采取的有效措施,提高育人过程中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三)宣传动员优势。1.借助新媒体的力量。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今天,学校工会不仅可借助包括学校公告栏、大礼堂等在内的实体宣传阵地,还可通过工会网站等网络媒体的宣传扩大影响力。并且,结合当下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手段,打造线上、线下一体的宣传模式,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中全方位覆盖的网络体系,吸引多种力量参与其中。2.以多种活动为载体。高校工会通过自身的联系群众优势,可通过定期组织开展宣传讲座、参观展览等活动进行宣传教育。另外,也可领导各分级工委会自行开展活动,对实施“三全育人”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工会组织和获奖个人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表彰,树典型,立形象,让教职工在参与中提高认识和育人的积极性。

三、工会助力高校“三全育人”的实践探索

自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高校试点工作实行以来,北京科技大学结合自身情况,开展了一系列探索活动,取得了相应的成效。(一)开展攻坚行动,强化思想认识。北京科技大学通过开展“共识”攻坚、“融入”攻坚、“协同”攻坚、“评价”攻坚的四大攻坚活动,强化各部门的思想认识,为“三全育人”工作做好扎实的思想引领。工会作为其中一环,在帮助组织完善教职工进行教育培训、建立完善教职工分类考核评价机制、将育人工作基本要求贯穿学校管理体系各方面等任务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工会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采取教育培训等措施,提升教职工队伍的思想道德素质,加强对教职工队伍的组织管理,通过实行一定的激励措施,调动教职工队伍投身“三全育人”建设的积极性,保障各单位和各人员在育人工作中权责明确,分工合理,行动高效,为育人工作的开展形成强大合力。(二)实施“星火北科”育人计划,构建一体化的育人体系。“星火北科”育人计划涉及教学育人、科研育人、思想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等方面,和“三全育人”要求形成的一体化长效机制互相呼应。工会通过梳理管理、服务、教学、科研等各岗位的育人元素,健全各项制度体系,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的育人作用,帮助学校搭建不同队伍间的协同育人机制,继承发展学校工会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自己在组织育人、管理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等方面的优势,帮助实现学校育人体系的全覆盖。(三)强化育人效果,注重特色经验养成。北京科技大学在完成优化顶层设计、整合多种育人资源的基础上,努力形成若干可转化、可推广的改革成果,切实让“三全育人”工作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没有盲区。学校拟形成教职工分层、分类、分众教育培训制度,常态化师生交流机制,学校、家庭、社会、学生组成“四位一体”育人机制等多项特色机制。工会在特色成果转化过程中,可利用自身的组织宣传动员优势,通过实施一系列的考核、奖惩制度,提高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另外,最基础的是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工会通过多种方式提升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激励教职工不断创新做法,因人制宜,因材施教,为充分发挥自己在“三全育人”工作的智慧做好权益保障工作。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N].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2017,(02).

作者:郭南 刘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