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探究

时间:2022-04-20 03:11:54

工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探究

摘要:当前经济发展已步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速率降低,面临着持续下行的压力,企业整体上经营困难,压力增大,破产风险也随之加大。与此同时,产能过剩的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经济下行压力和潜在风险并存,这样就必然会给劳动关系的和谐构建带来新的压力和挑战。工会是代表劳动者利益的团体,调解职工和企业的纠纷是其主要功能之一,其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所起到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经济新常态下,工会是否能完善和有效发挥其在构建劳动关系方面的作用,切实维护职工的利益,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关系到整个社会秩序的正常运行。因此,认真分析经济新常态下劳动关系的规律和特点,分析经济新常态下工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作用,就显得尤为必要。

关键词:经济新常态;工会;和谐劳动关系;作用

经济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处于由“旧”转“新”的特殊时期,劳动关系的主体由单一转向多元,导致其利益诉求也相应的多元化,如果企业方不能满足劳动者提出的利益诉求,直接的结果就是引发劳资冲突。在这种形势下,部分地区损害劳动者利益的行为依然比较突出,劳动争议案件居高不下,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仍然面临严峻考验。因此,工会应该系统把握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与特点,研究经济新常态下劳动关系的现状与特征,从而分析工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应该怎样发挥作用。

一、经济发展新常态概述

2014年5月,在河南考察时指出,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从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这是中央领导人首次提出“新常态”一词。总体上来讲,新常态中的“新”,表明经济发展方式、步骤、过程与以往的旧常态存在差别;新常态的“常”,是指经济发展相对比较稳定,产业结构得到优化,经济发展告别粗放经营转向可持续发展模式,社会总体上比较和谐。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显著特征主要表现为以下方面:1.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如果过快,长时间保持高速增长,增长速度不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那么势必对能源、资源环境的承受力度带来巨大压力。因此,经济发展不应该只关注持续的高速增长,而应该更加注重集约和效益,务必在经济增速和转型发展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改变以往只注重发展规模而不注重发展效益的方式。旧常态时期,经济发展的明显特征是增速达10%以上,而新常态时期的首要特点就是经济增速则呈阶梯状下降,即增长速度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换挡。2.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据2017年8月数据统计,我国各项经济指标显示,结构调整持续平稳推进,与房地产有关的各项消费由于楼市调控的影响而呈回调迹象,房地产去库存取得明显成效,房地产投资增长速度跌落8%。与此同时,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产业增加值增速回落,高新制造业、尖端科技、创新型产业投资发展速度较快,新型消费模式蓬勃发展。“新”经济因素快速成长,接过经济发展“接力棒”,正持续推动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3.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经济新常态下,随着土地、资源、劳动力的价格上涨,资源要素投入和规模扩张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没有前景。实行创新驱动,把发展方式及动力转到科技创新上,是增强产业竞争力、推动我国经济由大变强的必然要求。新常态下,只有加深创新层次,拓宽创新视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层次、开创性地变革,形成以创新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以创新发展为基础,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进一步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形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产业创新体系。

二、经济新常态下劳动关系的特征

1.劳资冲突案件居高不下。在经济旧常态时期,经济增长速率较快,市场需求大于供给,那么相应的劳动力需求也比较旺盛,各企业可以较好地吸纳农民工等劳动力,总体上劳动者的就业问题能得到妥善处理,劳动关系在这个时候显得比较稳定。与此同时,由于经济发展呈高速增长趋势,企业的效益相对较好,那么企业就在某些程度上提高劳动者的薪酬和工资。但是,经济新常态时期,经济发展速度降低,经济结构的转变易滋生严峻的就业问题,所产生的后果就是严重冲击旧有劳动关系的稳定性。一方面,经济发展速度放缓,意味着市场需求缩减,市场对劳动力需求相应也会减少,这会缩减企业吸纳劳动力的需求,企业甚至为了自身利益,会裁剪已有的劳动力,这种裁员必然成为劳资冲突的导火索;另一方面,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将会淘汰那些产业附加值低、创新能力低的落后企业,这种情况下大规模失业的情况将会不可避免。2.劳动力市场供求失衡,加剧劳资双方地位失衡。劳资双方地位进一步失衡。劳动关系双方当事人中,地位较低的劳方属于被雇佣者,地位较高的资方属于雇佣者,正是这种天然的地位差异,导致劳方属于弱势地位,资方属于强势地位,在经济旧常态时期,因为经济发展速度比较快,劳动力的需求对于企业来说较为旺盛,劳方和资方这种天然不平衡性尽管不能得到百分之百的解决,但是在某些方面可以得到缓解。而在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劳动力的供给就显得过剩,劳动力需求不足,这必然会导致劳动力市场中供求关系的失衡。此外,经济新常态下,淘汰落后的行业,产业结构实现了优化升级,这就会导致劳资关系双方当事人的地位更加失衡。3.新生代劳动者期望值高,倒逼企业激发劳资冲突。经济新常态下,劳动者的年龄构成也发生变化,新生代80后、90后劳动者逐渐成为劳动者的主体,他们的特征是:受教育程度高,高中以上文化所占比率高;对于工作前景的期望值高;吃苦能力相对减弱。与此同时,新生代农民工会通过积极的维权行动来争取自己的权益,他们会有组织地进行抗争,他们的抗争不同于以往的单纯罢工,而是更多地使用法律诸如劳动仲裁等方式进行抗争。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速率下降,企业方给予的薪酬降低,此时新生代劳动者逐渐成为劳资纠纷的主角。在这种情况下,即便企业主没有违法,但是新生代劳动者依旧不满意,他们不会仅仅去被动地维护自身被侵害的权利,而会主动要求获取高层次的利益。

三、经济新常态下工会面临的挑战

1.工会职能的有效性有待提高。由于工会职能缺失,劳动者在工资谈判中所处地位不高。而工会职能的不健全是工会在处理劳资纠纷时不能最大限度发挥作用的主要原因之一。也就是说,工会并没有为职工谋求属于他们的利益,遑论自身职能的有效性。经济新常态下,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对于工会发挥相应职能提出了更多的要求。然而,工会目前所发挥职能已经不适应当前条件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所要求的职能,其有效性亟须提高。而究其问题的根本,是因为工会在现行条件下大多是由企业方主导设立,单纯为了维护企业方的自身利益,而忽视劳动者的相关诉求,仅仅是面子工程,而忽视了工会职能的重要性,更忽视了工会发挥自身职能有效性的关键作用。长此以往,一旦劳动关系发生冲突,工会职能往往捉襟见肘,无法协调和维护双方劳动者的关系。2.工会的独立性不足。由于工会受到所有者和管理者的制约,对用人单位的所有者和管理者依附性较强,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工会成为所有者和管理者利益的代表,不能够合理保障职工的正当权益。在私营企业中,企业主往往独断专行,为了自身利益不受损,工会的设立对于他们来说变得可有可无,就算成立工会,也仅仅是成立且仅仅听从企业主直接指挥的工会。而在国有企事业单位,虽然工会在形式上有自己的组织机构、组织领导和组织系统,但是实质上是党政共同管辖的附属部门和机构,所以独立性就显得不足。3.工会制度性建设还不完善。经济新常态下,中小企业工会的规章制度、保障措施、工会领导的科学文化素质等临严峻考验,在完善健全工会民主程序、规范整顿工会法制化建设等亟须加强。工会换届选举不及时,职代会征求意见不充分,组织不积极,宣传不到位,那么广大职工因工会工作的不足而无法对工会的制度进行审议,这就影响了工会自身的制度性建设,并进一步抑制了工会的凝聚力,造成劳动关系更易冲突升级。

四、经济新常态下工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

1.大力加强工会的制度建设。首先,工会必须健全职代会制度,签订集体合同制度并建立平等协商制度,一切有关职工自身利益的事项都必须集体合同中体现,同时必须经过职代会的审议。其次,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由行政部门代表政府一方、工会代表劳动者一方、行业协会代表企业一方,加强沟通,以此来分析研究劳动关系的具体状况,发挥其核心作用,通过相互之间的密切合作,共同解决劳动关系冲突中的核心问题,从而保证劳动关系长久的和谐与稳定。最后,建立工会干部培训制度。提高工会干部的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工会干部队伍的业务技能。通过周期性举办相关学习活动,出台一系列有利于和谐劳动关系的制度使得工会干部能够掌握更多新技能,汲取更多新知识,从而增强工会领导干部的自身能力。对新任工会干部进行系统的上岗培训和专题培训,除此之外,定期开展工会内部的经验交流,使得更多工会干部掌握为劳动者为企业服务的工作能力。2.妥善协调劳动关系。经济新常态下,工会应妥善协调劳动关系,正确处理劳动关系中的纠纷,确保相关的利益诉求、矛盾协调机制行之有效,引导企业建立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各级工会组织必须积极有效地引导企业进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活动,切实纠正损害职工正当权益的行为,增强劳动争议特别是集体劳动争议的调和工作。各级工会应在第一时刻反映职工群众的愿望和呼声,引导企业完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促进条件成熟、基础扎实的行业构建集体协商制度。做职工群众的贴心人、职工权益的保障者,依法维权、主动维权、科学维权;协调好劳方和资方的利益关系,切实保障好职工的合法权益,避免经济新常态下因经济发展放缓、企业效益减少而带来的劳资纠纷和冲突。最终维护企业劳动关系的正常运转,从而维护社会稳定。3.积极进行互联网工会建设。经济新常态下,“互联网+”已经成为当今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越来越多的企业职工在互联网上表达自身对企业的利益诉求。所以,加强网上工会建设,是调整工作方式的客观要求,是工会紧密联系职工的内在需要,更是工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发挥作用的必然需求。当前,各级工会必须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下“互联网+”的创新驱动发展形势,使互联网成为工会职工工作、学习、生活的新平台。因此,工会必须构建网上工会建设体系,通过互联网工会建设,为劳动者提供网上公共服务。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劳动者对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意见的表达方式已经改变,工会进行维护和谐劳动关系的方法手段也必须相应地完善和改进。经济新常态下,工会组织必须以更加网络化的方法对职工的切身利益进行保障和维护,以主动积极的姿态拥抱互联网,保证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参考文献:

[1]文魁.走向和谐———市场型社会主义劳动关系新探[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12.

[2]姚先国.工会在劳动关系中的作用———基于浙江省的实证分析[J].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2009,(1).

[3]徐伟新.中国新常态[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5.

[4]叶静漪.挑战与应对:构建经济新常态下的和谐劳动关系[J].中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2016,(3).

作者:张展宁 单位: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