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职能下的职工思想工作策略

时间:2022-12-11 10:02:02

工会职能下的职工思想工作策略

一、发挥工会的维护职能,架起党群的桥梁纽带

在社会主义国有企业中领导与被领导之间在根本利益上是一致的,但是在深化国企改革过程中二者在权益再分配上会发生各种问题矛盾。这些问题和矛盾如不能及时协调化解,就会直接影响二者之间的关系,就会影响到职工的工作热情。因此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维护职能,利用法律、制度、协商等手段的维护企业的总体利益与维护职工的具体利益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密切党群众关系,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战斗力。

二、发挥工会暖心、解难职能,增强职工主人意识

工会是企业基层群众组织,是职工之家,关心职工生活,为职工排忧解难是工会组织的重要职能,也是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好切入点。工会组织要经常深入基层、班组,了解职工疾苦,发扬工会组织善做群众工作的好传统、好作风。“仓禀实而知礼节”,职工群众只有在物质利益和实际需要得到一定程度上的满足才能心平气顺,才能较好地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必须看到,目前职工群众中存在的思想问题,很大一部分是由于实际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而引起的,群众中某些不满情绪,不少是由我们部分不关心群众疾苦、光讲大话,不办实事的官僚主义作风造成的,工会要按照《工会法》的要求,搞好源头参与,在维护企业整体利益的同时,旗帜鲜明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坚持为职工群众说话办事,在深入职工中去体察职工的所思、所想、所盼,把握住职工群众的思想脉搏,做职工的贴心人,知心人,千方百计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坚持“五必谈”、“五必访”职工有了思想问题必谈,情绪低落必谈,犯了错误必谈,质量、安全、管理出现问题必谈,有不团结因素必谈。职工重病在床住院必访,不明情况未上班必访,家庭发生重大问题必访,婚丧嫁娶必访,家庭有困难必访。工会要把做好职工思想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对于职工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工会要主动与行政配合,认真研究给予解决。一时还不能解决的,耐心和职工讲清楚。总之工会组织要带着对职工的一片热心和深厚感情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激发职工爱岗敬业、爱企业如家的主人翁责任感。

三、发挥工会文化阵地作用,全面提高职工素质

培养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是现代化企业的根本要求,也是提高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工会组织要通过加强文化阵地建设,不断提高职工的文化素质,办好图书室、阅览室,在职工中深入开展“读书兴企”活动,特别要组织职工学习现代化科学知识,适应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形势的要求,鼓励职工参加各种培训和自学成才,真正成为“四有”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科学,工会组织要不断探求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要在形式和内容上创新,把继承与创新统一起来,把履行工会职能与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发挥“效益型”思想政治工作作用,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思想保证。总之,在新的形势下,正确分析和认识工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把握住机遇,加大工作的力度,为开创工作的新局面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作者:褚映东单位:青海国粮城东粮贸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