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会实施会务公开的思考

时间:2022-03-20 10:36:39

基层工会实施会务公开的思考

通过会务公开,建立健全沟通机制,将会员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联系服务会员情况以及评先评优情况等事务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把工会组织的决议、决定和执行上级工会的工作部署等情况传达给会员,有利于工会组织密切联系会员,为依靠会员群众开展工作提供保证。会员群众中的许多疑问、误解在会务公开中得到及时消除和澄清,影响工会与会员关系的许多矛盾和问题可以通过会务公开得到有效化解与解决。实施会务公开是促进基层工会组织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会务公开是工会内部监督的重要手段,强化工会内部监督,必须推进会务公开。没有公开就没有民主,更谈不上监督。公开的力度、广度与深度,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监督的力度、广度与深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前段时间在工会系统出现的腐败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有效监督。实施会务公开,拓宽工会内部监督的渠道,把工会事务、经费运行置于广大会员群众的监督之下,有利于促进工会干部廉洁自律,有利于增加工会内部监督的效果,有利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促进基层工会组织廉政建设。

基层工会组织实施会务公开的内容和方式

工会基层组织会务公开的主要内容有:工会组织的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执行上级工会组织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等情况;本级会员(代表)大会、工会委员会重要决议、决定、预期工作目标、阶段性工作部署、工作任务及落实情况。组织建设管理情况。本级工会组织的设置、主要职责、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委员分工和联系方式、工会干部、会员代表履行职责、换届选举、会员发展、工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等情况。联系服务会员情况。听取、反映和采纳会员群众意见、建议的途径、方法和结果,维护会员群众合法权益,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为困难会员提供帮扶,办理涉及会员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等情况。开展评先评优情况。申报各级模范职工之家、推荐各级优秀工会工作者等各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条件、数量、程序、结果等情况。经费资产管理情况。本级工会经费计提和拨缴,经费预算执行、留用经费支出、专项资金的筹措、管理和使用,以工会为主管理的各类(项)基金的募集、使用以及工会资产管理、工程项目招标和经营收益等情况。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工会基层组织会务公开的主要方式有:会员(代表)大会;工会委员会报告工作;会务公开栏;媒介公开;等其他可以公开的方式。

基层工会组织实施会务公开的保障举措

要提高对会务公开的正确认识。基层工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提高对会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民主兴会重要举措的全新理念,坚持科学态度和求实精神,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保证公开的真实性,务求工作实效;二是要规范会务公开程序和形式。在程序上,坚持凡是会务公开的内容必须经过会员(代表)大会“提出、审查、公开、评议、整改”五个步骤。公开前要经过会员(代表)审议,公开后要广泛听取会员意见。在形式上,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通过召开工会委员会集中讨论决定工会的重要工作、活动等;三是要建立健全民主监督机制。为保证会务公开的真实性,应建立健全民主监督机制,特别是企业广大会员群众的监督。可以制定让广大会员参与会务公开的民主监督方面的规章制度,建立工会会员监督工作委员会,监督工会提出的公开事项,对公开事项进行审议,对公开的资料和数据进行核实,及时纠正不真实的资料和数据。监督委员会享有对公开事项的决定权和否定权,确保公开的各项内容真实有效。

本文作者:诸宝陆工作单位:浙江省余姚市泗门镇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