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组织的劳动竞赛形式探索

时间:2022-03-19 05:20:52

工会组织的劳动竞赛形式探索

发挥传统优势,开展经济技术创新劳动竞赛

在安全生产诸要素中,人是决定性因素。随着矿井跨越发展,机械化程度的不断升级换代,传统的作业工艺方式已不能适应现代化工业生产的要求,尽快提高员工的技术素质,已成为基层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研究开发新技术、新工艺,培养一批有知识、懂技术、练本领的高素质员工队伍已成为当务之急。为此要把提素质、练本领、强化技术练兵当作劳动竞赛的主要内容来抓。开展技能升级专项培训。随着梧桐庄矿产能的提升,装备不断升级,配备了21吨大型电液控综采支架和1140kW大功率采煤机后,对员工操作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成立了专题科研小组,通过厂家网络指导、操作实践、反复琢磨编制了电液控支架和采煤机岗位五E标准,总结了通俗易懂的操作口诀,口对口讲述要领,手把手操作教练,全区形成人人学知识、练本领的技术练兵热潮,员工整体队伍素质明显提升。我们针对生产实际工种特点,先后举办了支架工、采煤司机、电钳工理论和实践操作技术比武,取得了较好成绩,先后有4名同志参加集团公司比武,3名人员获矿支架状元、标兵、能手称号,为区队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发挥群众组织优势,开展经济效益劳动竞赛

我们积极落实矿工作会议精神,牢记“企业讲奉献,员工得回报”的效益理念,根据我区生产地区条件,按照矿提出的全年奋斗目标,在全区开展了“夺旗争星”的劳动竞赛活动。一是在值班室设立竞赛台,开展班与班、岗位与岗位之间劳动竞赛。班组之间互打基础,强化内部管理,严格机电“四定”管理,狠抓正规循环。完成了工作面大断面、大综采安全对接,填写了集团公司大综采工作面对接的历史空白。8月份创出月单产32.2万吨的冀中能源新水平,并受到冀中能源通报表彰,为全矿完成生产做出了贡献,多次被峰峰集团公司授予“模范区科”和“功勋区队”称号。二是狠抓质量标准化工作,夯实安全基础,严格班评估制度,抓好过程控制、工序控制,岗位规程操作规范,两巷超前维护,保持工作面平直,支架初撑力达到要求,材料码放及备件实行挂牌管理,完善工作面奖罚机制,对号入座,责任到人,良好的质量基础为竞赛提供了可靠安全保障。三是发动全区员工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教育员工爱矿山、做主人、讲奉献,对安全生产、经营、技术改造等提出有价值的建议,成功研发了电液控支架成组平滑弧线进刀技术,避免了采煤机截深不准确、损坏采煤机滑靴等机械事故的发生,保证了工作面进刀质量,提高了功效一倍以上;还积极推广了“李自国俯采移架法,王六的的电缆故障检测法,金哲涛快速移尾轮操作法”,并经区认可给予精神物质奖励,激发了员工献计献策的热情。总之,稳定的安全局面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工会主席要立足于本职,充分发挥群众优势,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广泛开展行之有效的工作,全面提升职工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在企业安全管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文作者:张洪太工作单位: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梧桐庄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