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金融机构信贷风险防范研究

时间:2022-10-25 09:54:30

中小金融机构信贷风险防范研究

摘要:目前,我国面临经济金融新常态,中小金融机构面临更加严峻的经济形势,信贷风险也呈现出新的特点,在强化风险管理方面,中小金融机构做出了更多的努力和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总体而言,中小金融机构的信贷风险形势依然严峻,不良率依旧居高不下,加大对中小金融机构信贷风险的相关研究,了解造成信贷风险的原因,对防范风险力度,提高中小金融企业经营效益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中小金融机构;信贷风险;防范

1引言

金融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金融秩序的稳定有利于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因此,必须加大金融体系改革,完善金融制度建设,防范信贷风险,既要加大中小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也要采取合理措施防范信贷风险。目前,我国金融正处于新常态形势下,中小金融机构面临更加严峻的经济形势,信贷风险也呈现出新的特点,在强化风险管理方面,中小金融机构做出了更多的努力和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总体而言,中小金融机构的信贷风险形势依然严峻,不良率依旧居高不下,加大对中小金融机构信贷风险的相关研究,了解造成信贷风险的原因,对防范风险,提高中小金融企业经营效益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从当前金融形势出发,对信贷风险加剧的原因进行论述,进而提出一些防范风险的建议,力图为中小企业化解风险提供参考。

2信贷风险加剧的原因

2.1越来越大的销售压力。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市场上的融资手段越来越多,在正规的金融机构之外,一些类金融机构、小额贷款企业也提供信贷服务,信贷客户拥有多种选择,中小金融企业受到实力等限制,营销能力薄弱竞争力不强,再加上我国总体经济态势,对资金有需求的企业越来越少,符合贷款条件的企业更少,有的企业需要贷款却满足不了贷款条件,符合贷款条件的企业却不需要贷款,贷款结构不合理,这都加大了中小金融机构投放贷款的难度,另外受到相关政策和金融监管的影响,中小金融机构对市场了解不够,没有根据市场需求研发合适的产品,贷款产品不合理。2.2贷款不良率居高不下,企业不良贷款反弹。受到经济形势的影响,市场萎靡,企业的销售业绩下滑,很多投放的贷款出现了不良,再加上企业盲目扩张,在取得正规金融机构的贷款后,企业又通过其他渠道寻求借款,争取获得短期规模的增长,使金融机构受到很大影响。受到原材料价格和贷款的影响,企业资产缩水,中小金融机构的惜贷和拒贷,给企业造成极大的影响,甚至造成企业资金链断裂,导致贷款不良的发生。2.3信贷道德风险增加。一方面企业道德风险加大,企业透过财务信息造假,虚构合同等方式进行骗贷行为,给中小金融企业造成严重影响,另一方面,中小金融企业内部员工由于、购买股票基金、投资实体经济等原因造成资金亏损,通过与外部人员勾结进行骗贷,形成道德风险,损害金融企业利益。

3对策建议

3.1提高贷款质量。中小金融机构在进行贷款发放时,必须制定严格的审批程序和贷款风险控制流程,提高管理能力的科学化和专业化,确保风控能力和经营模式的相互适应,首先要做好产品定位,抓好市场机遇,大力推广市场需求的产品,不断提高信贷产品的质量和品种,提高产品质量;其次要增加对客户的审核力度,严格执行审核门槛,不能为了完成任务而盲目放贷,提高客户贷款质量。3.2严格信贷授权制度。按照不兼容原则制定内部控制制度,在组织架构中建立分离的授权审批制度,建立独立的风险制约系统,提高信贷审批的质量和效率,优化部门设置,强化岗位制约,设立专门的信贷监督岗,在实际工作中严控风险。3.3提高信贷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想提升信贷管理水平,必须成立高素质的信贷队伍,加强员工素质的培养,建立严格的准入和退出机制,实行竞聘上岗,规范岗位设置,形成高素质的信贷队伍,实施定期和不定期的培训机制,加强各个岗位的技能和知识培训,并采取措施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3.4全面提升社会信用。目前,社会上存在不少逃避银行债务的情况,国家和政府要采取措施,加大宣传教育,引导社会形成诚实守信的道德观念,让讲信用、守信用的观念深入人心,并通过法律法规对人民的守信行为进行约束,严惩不守信的行为,防止信贷风险。3.5加强对健康风险文化的培育。为了实现对于信贷风险的有效控制,企业应积极打造健康信贷文化,增强全体员工的爱岗敬业的意识,具体实施以下几点内容,首先,企业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中应将风险文化建设作为重点内容,强化对风险文化的宣传,深化员工对总体风险控制目标的认识,其次,增强中小金融机构员工的改革意识,推进金融业的改革,使其认识到自身的市场定位,增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与社会责任感。

4结语

综上所述,可见,面临新的经济金融形势,中小金融机构必须采取必要的措施,防范和减少信贷风险。一方面,中小金融企业要从自身出发,提高自身信贷体系建设,做好员工职业道德水平和职业技能水平的双提升工作,同时要做好信贷客户的审查,严格控制信贷发放条件;另一方面,政府相关部门要采取措施引导社会形成诚实守信的氛围,对不守信行为要依法严惩,促进信用社会建设,推进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快速进步与发展。

作者:肖飞 单位: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

参考文献

[1]王淑颖.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与商业银行金融创新分析——基于浙江省湖州市中小企业的调研[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7(3).

[2]黄锦荣,祁斌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创新信贷管理模式的实践与思考——以江苏兴化农村商业银行为例[J].金融纵横,2012(4).

[3]中国人民银行高台县支行课题组.县域企业信贷应急周转金的实践与思考——基于高台县的调查[J].甘肃金融,2017(7).